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毕建红:公安刑侦战线的“花木兰”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5-07 11:10   https://www.yybnet.net/

毕建红(中)

2020年,济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0年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幕后刑事技术人员反复勘察、精细检验的证据支撑,济南市公安局物证鉴定处DNA检验室主任、警务技术四级主任,主任法医师毕建红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从事公安工作以来,她始终牢记职责使命,20年如一日奋战在刑事科学技术工作最前沿,牵头组建了济南市公安局DNA检验鉴定实验室,用精湛技艺和工匠精神为侦查破案源源不断提供强大线索证据支撑,以一名“刑科民警”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奉献,为打击犯罪、守护平安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新时代女警风采。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先后获评“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优秀军队转业干部”“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济南市先进工作者”。

不负芳华岁月,无私无悔奉献。她是赤胆忠诚、勇担使命的“刑侦花木兰”。20年来,她始终奋战在DNA技术侦查一线,坚持大案要案第一时间进入现场,民生小案亦冲锋在前,现场勘验洗冤泽物,物证鉴定去伪存真。自2016年以来,她带领检验人员受理、检验各类案件13700余起,检材10万余份。利用DNA技术直接串案443起,破案2985起,其中杀人案29起。

聚焦科技前沿,钻研刑事科学技术。她是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技术领军人”。她时刻紧跟刑侦科技前沿,始终聚焦技术难题,成功入选全省法医DNA专家人才库,被省公安厅评为“优秀法医DNA专家”。特别是由她承担的公安部“直接扩增法技术在案件检验中的应用”课题,不仅为DNA检测省去了现场生物物证提取和纯化浓缩环节,同时将生物物证的检验时间缩短了25%—50%,极大提升了DNA技术检测效率,为夺取破案先机、提升破案效率提供了强大保障。

恪守忠诚履职,处处率先垂范。她是不忘初心、严谨细致的“团队带头人”。作为团队带头人,她立足党建工作阵地,不断激发团队民警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规范从案件受理、检验、鉴定书出具到案卷和检材处理的整个程序,实现相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出具的每一份鉴定书“零差错”,瑕疵案件和冤假错案“零发生”。在她以身示范的带动带领下,DNA检验鉴定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认可委的复审,被公安部评为一级DNA实验室,并在2020年被省妇联授予“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本报记者杨晨)

新闻推荐

邓恩铭用钢铁意志擎起不坠的旗帜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代表中有一位年纪最轻、也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邓恩铭。作为...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毕建红:公安刑侦战线的“花木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