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看,奋战在平阴扶贫一线的这群年轻人!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8 13:55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平阴团县委的年轻人们都很忙——单位帮扶贫困村洪口村的10亩水果藕大丰收,大家正忙着联系销售渠道,线上与京东平阴馆对接,打通电商渠道;线下多方联系各单位食堂,促成各单位出资购买贫困村农产品,为扶贫攻坚出一份力。

贫困村水塘变身藕池

在2017年6月以前,洪口村的藕田还是一片废弃多年的水塘。为了给村里留下长远造血的致富产业,平阴团县委确定了项目扶贫的基调,决定利用废弃水塘搞莲藕种植项目。在团县委驻村“第一书记”郭斌带领下,先后投入68万元,完成了种植前所需的清淤、开挖和防渗等基础工作。很快,这个村里多年的“伤疤”就变成了藕池,夏季荷叶田的场景甚至吸引了周边不少群众过来游玩。

在洪口村老党员王宣海眼中,郭斌带给村里的变化真不少:从2016年3月驻村至今,累计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200多万元;新打了两眼机井,新修生产路1300米,全村600亩耕地都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路好走的高产田;两处100千伏的光伏发电站直接带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10万元;利用对上争取的10万元启动村容村貌整治,村里的背街小巷换了模样;联系爱心单位为刚建成的幸福院安装了8台空调和20张床位,老人们终于可以温暖过冬了。用“技”助力青年创业就业

“那件衣服150元,这件120元。”平阴微笑向暖服饰店的卢女士向客户热情地介绍。2017年,她在团县委和邮储银行的帮助下,利用鲁青担保贷款10万元开起了自己的服装店。在精心打理下,店铺生意不错,有了不少回头客。

作为全县青年群体的主要依靠力量,团县委始终把服务青年创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近年来,先后举办了五次青年电商培训公益班,为1000多名农村青年和创业青年授课。联合县人社局举办县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10个创业团体参加了涉及新旧动能转换、绿色环保、电子商务、玫瑰特产、文化创意等多个行业的比赛,激发了青年的创业热情。联系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为32位创业青年提供贷款400多万元,解决了青年创业初期资金紧张的难题。同时,建立了云谷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免费为贫困青年提供就业指导,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扶贫实事一件接一件

“扶贫就是一件实事一件实事地去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真情的投入,是对扶贫工作最真诚的付出。”平阴团县委这样给扶贫下定义。

去年5月,平阴团县委在玫瑰镇调研时发现,由于高温天气,玫瑰花进入快速生长期,采摘农工十分短缺。在一些贫困户家中,由于患病、残疾等原因,贫困户缺劳力更为明显。团县委立即组织100余名志愿者深入田间,帮助无劳动力贫困户采摘玫瑰花。去年6月,在与洪范池镇团委书记交流过程中得知,部分贫困儿童因无法支付校车费用而步行上学,团县委立即协调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六家爱心企业筹资两万余元为60名贫困儿童支付了下半年的校车费用,基本实现了该镇小学贫困儿童免费乘坐校车全覆盖。

正是靠着这股劲头,2017年平阴团县委充分发掘团内外资源,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努力找准工作着力点,实施了金晖助老、牵手关爱行动、希望工程、爱心眼镜、关爱贫困环卫工人、微心愿认领、爱心义诊等多项扶贫活动,累计发放物资资金合计近40万元,唱响了“青春扶贫”的赞歌。(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秦菲菲)

新闻推荐

“童声书韵”进入区县角逐时间

时报讯(记者石晓丹)古筝、葫芦丝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沙画配《四季》……由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出版社、济南时报、济南教育电视台承办,济南可恩口腔医院冠名的“可恩口腔杯”济南市第二届...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奋战在平阴扶贫一线的这群年轻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