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最后一个贫困年老卢的“小算盘”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17 14:24   https://www.yybnet.net/

对这台微耕机,卢正军爱不释手。(胡磊 摄)编者按

群众在哪里,基层就在哪里,新时代的故事就在哪里。2017年,在治霾、治堵、脱贫三大攻坚战中,济南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7190家、5条快速路建成通车、1.56万贫困人口脱贫,取得极不平凡的成绩,市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进入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又被纳入攻坚战范围。

春节期间,本报记者走基层、问民生,通过生动可感的基层故事,记录新时代发展的温度,见证群众幸福感的提升。

大年初一,一缕晨光射穿薄雾,温柔地洒在平阴县孔村镇团山沟村。村民卢正军家的院子

里,一台崭新的红色微耕机,在灰色石墙的

老房子映衬下,尤为鲜艳夺目。

卢正军换下穿了多年的青灰色棉袄,穿上一件干净的深蓝色外套。堂屋里,一直摆在门口的一堆木柴已被清理干净,正对门口的一张老式八仙桌,显露着刚刚整理和擦拭的痕迹,呈现出古色古香的韵味。

在卢正军的叔伯兄弟、团山沟村党支部书记卢正亭的记忆里,卢正军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像模像样”地过春节了。

昔日过年像“过关”

团山沟村地处贫水区,人均耕地不少,但多数是山坡地。地薄不说,一旦降水偏少,就减产厉害,多年来一直靠天吃饭。近年来,政府相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可贫水问题一直未能根治。2017年,水利等部门连续打了两眼深井,愣是一滴水没出来。卢正军家西面的山坡地上,地薄种不了玉米,就种了点芝麻,由于大型旋耕机械进不了山坡地,只好雇牲口翻地播了种,可连续两次都是刚出苗就旱死了,第三次终于挺过了旱灾,但最终收获的芝麻只比种子多了一点。

受自然条件所限,村里整体收入水平较低,而卢正军尤甚。卢正军有3个孩子,老二和老三仅相差一岁。农闲时节,卢正军外出打工,一天赚个七八十元,但远远不够孩子们的花销。每次孩子交学费,都是先从李家借了,过一阵再从张家借了还李家。今年82岁的老母亲,也需要他照顾赡养。

一直以来,卢正军一家都住着石块砌的老屋,不但新房翻建不起,连个像样的大门都没有,一副柴门吱吱呀呀响了多年。而过年,更像是过关。

“打小算盘”的老卢

不过,今年这个春节,卢正军的精神面貌完全不一样了。穿上干净的外套,吃完饺子,卢正军迎来了三三两两前来串门拜年的邻居们。院里崭新的微耕机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他便索性把微耕机拖到院子中央,供大家欣赏。

“不是不是,这里不是风门,这个才是。”卢正军指着汽油箱右侧的一个旋钮,向围观的邻居介绍怎么装旋耕刀、哪里安小耧。对于这台机器,他比年轻人更懂行,说话的调门也不断抬高。领到机器14天以来,他已经把各项功能和使用方法摸得滚瓜烂熟。

这台微耕机是2月2日领到的。当天,该镇21户贫困户分别领到微耕机、电脑、冰淇淋机、电动喷雾器、手扶拖拉机等,总价值5万余元。

孔村镇党委书记陶庆福告诉记者,2017年底,当地一名企业家捐了一笔钱用于扶贫。如何让这笔钱发挥最大效果?经过研究,在之前“志智双扶”的基础上,该镇想出了“点餐式”扶贫的办法,让贫困户根据上报致富项目所需的设备,镇上统一购买发放。

卢正军给邻居们算了笔账:光是这台机器,就要2000元。有了它之后,即便只用来种自己的山坡地,每年也能省下1000元左右的耕地钱。

但这还远远不止。关于如何用好这台机器,卢正军有自己的“小算盘”。他已经私下打听过,一个小耧90多块钱,一个耘锄百十块钱,买回来装到这台机器上,就能播种、除草、松土……到时候除了自己用,他还打算用这台机器帮邻居们种地,收点汽油钱和力气钱。“只要舍得下力,也能增加不少收入。”

点餐扶贫“点”出盼头

卢正军打的这个“小算盘”让陶庆福深感欣慰。“没有哪个贫困户是真正甘于贫穷的,关键在于如何调动起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不然,只是给钱给物,难以达到长远效果。”陶庆福介绍,这正是孔村镇发起“点餐式”扶贫的初衷。贫困户自己点的“餐”,必然是他们最需要、最感兴趣的,也最容易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热情。

脱贫,作为济南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17年三大攻坚战之一,取得了显著成效,1.56万贫困人口脱贫,341个贫困村“摘帽”,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截至2017年底,济南市已实现18.52万贫困人口脱贫,916个贫困村有914个“摘帽”。按照计划,2018年济南市将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确保2017年度返贫的195户、387人,新识别的323户、738人脱贫退出,完成2个贫困村的异地搬迁。

事实上,脱贫步伐的不断加速,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精准脱贫意识的提升。近年来,“插花式”扶贫、“旅游+”扶贫、“订单扶贫”、“扶贫鹅蛋”等创新扶贫措施均取得良好效果。

大女儿已经出嫁,二女儿开始打工,小儿子从学校直接参军入伍,花销比以往少多了,再加上领到向往已久的微耕机,卢正军对于2018年的生活充满憧憬,“有盼头了,今年好好干,攒点钱,以后把房子好好修修。”

(策划/李宝玉 文图/胡磊)

新闻推荐

春节假期贼出没!法官提醒:四处重点场所需提高防盗意识

春节假期,市民大都忙着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不少想要“捞一笔”的小偷忙了起来,这段时间往往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期。平阴县法院法官提醒,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做好安保工作,莫到财物受到损失后追悔莫及。为...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后一个贫困年老卢的“小算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