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守得住初心 他站成旗帜——记平阴县榆山街道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延清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4-17 11:58   https://www.yybnet.net/

刘延清(右)在棚改拆迁现场。

这是一条日进斗金的“金街”。24户村民在这里拥有46间商铺,每年光出租收益就200万元。但就在前几天,这条“金街”不在了。

4月12日,平阴县榆山街道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延清走过这条已经拆掉的“金街”,里面也曾经有自家的商铺,他心中感慨万千。1997年,按照县里规划,就是他千方百计动员村民们建起了商业街。21年后,又是他动员大家拆掉了这条街。

在刘延清带头拆掉“金街”上自家的商铺和房屋之前,村里弥漫着浓厚的观望气氛。一方面和过去的城中村改造政策不同,另一方面涉及这条街租金回报高、村干部也在此拥有商铺。刘延清很明白,群众观望的就是党员干部会不会和他们一样拆迁。

评估报告出炉之后,刘延清看都没看,直接翻到最后一页签上字、交给会计,随即打电话给家人准备搬家。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坐不住了,纷纷签字上交,准备抢个靠前的顺序号优先选房。居民丁贻林的评估报告和实际情况略有出入,他反映给工作组后还是不放心,结果还没等新的报告下来,他就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延清哥当书记30年,就没见他坑过人。”当问到担不担心被坑时,他咧开大嘴笑了。

“集体产权换国有产权,脏乱差换千亩湿地景区,居民原址安置。”刘延清给群众做工作时经常说,从2009年在全县带头搞旧村改造以来,就没见过这么好的政策,如果再不同意,可真就“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了”。原本难度最大的北门社区,提前四天、第一个完成拆迁。

向前追溯9年,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当年的北门,村外,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村内,民房依山而建杂乱无章。在只有想法没有资金的情况下,通过招商引资,2009年北门社区引入山东通达房地产公司,由其投资1.3亿元,对北门社区进行整体拆迁改造,让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住新楼。尽管刘延清跑断了腿、(破了嘴、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真到签搬迁协议的那一刻,村民们还是下不了决心。刘延清理解大家难舍故土的想法,却把协议书递到80多岁的老父亲跟前。老人颤抖着手,看了又看,在自家院里签下了北门社区、也是全县第一份旧村改造的搬迁补偿协议。让刘延清至今想来仍然遗憾的是,老父亲没能等到回迁新房就去世了。

比遗憾还要心痛的,是刘延清妹妹的去世。2011年,平阴县医院扩建外科综合楼,需要征收包括刘延清妹妹房屋在内的7户房屋。经过他反复做工作,妹妹带头签了字,但随后有人造谣,说“后签的给补偿多”。妹妹一时想不开,喝药自杀了。妹夫一家伤心至极要去上访,被他硬生生地压了下来。最后,所有人的补偿都是严格按政策标准,没有人多领一分钱。

每当想起此事,刘延清的泪水就止不住地流。眼瞅着邻居都住上了楼,同样属于北门的16户居民坐不住了。经过刘延清反复争取,终于将其纳入了此次改造规划。一心想让群众住新居、过幸福生活的刘延清只能夜半时分思念亲人。

和刘延清搭班子20多年的社区会计生士军说:“刘书记和咱一样,都是普通百姓家庭,再加上他是干建筑出身,说话办事直来直去,群众有事来找,三言两语就能解决,‘两委\’在群众心里也赢得了较高威望。”刘延清一家兄弟姊妹6人,算是正儿八经的大家族,但在刘延清那儿,谁若是因为私事想找他“照顾照顾”,可能连门都进不去,“一碗水端平”不仅家人服气,他的子侄们也都很敬重这个耿直的二大爷。

大家的钦佩有一件事可以印证——31年来,北门社区每到换届选举,刘延清都是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几乎都是全票当选。(本报记者 冯经伟通讯员 赵军)

新闻推荐

新生中小城市和特色小镇建设启动

本报济南2月16日讯到2020年,将枣庄、东营等8市培育成为1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平度、滕州等15个县(市)培育成为50万人口以上的中等城市;桓台、广饶等15个县(市)培育成为20万人以上的Ⅰ型小城市;济...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得住初心 他站成旗帜——记平阴县榆山街道北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延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