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留住乡愁——守望明清古村落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21 12:19   https://www.yybnet.net/

伫立的门楼,唤起游子的记忆。 古村、老人,相互守望。 一口老井,一抹乡愁。 百年土灶,烟火悠长。纵横古桥,历经风雨。土楼民居,独具特色。 青青石板路,悠悠古村情。斑驳墙壁感知岁月流逝。

文昌庙、城门、武举阁、高氏祠堂、关帝庙、碑刻、石雕、石板路、古井、古桥、古民居……这里就是位于平阴县洪范池镇东南大寨山与云翠山之间纵深山峪里的神秘古老村落——东峪南崖村。东峪南崖村因地处扈山之东,扈泉大沟之南而名之,简称“南崖村”。据史料记载,宋代已有此村。

收入眼帘的一幕幕,令人感叹:在村西部,这里集中着万家街、高家街、崔家街和10余条胡同,保留着明清古建筑民居300余户、房舍2000多间,文化遗迹可谓星罗棋布。古村原为3个自然庄落,高家庄在北,万家庄在南,中间则是崔家庄,各庄单独成体,但当年为了联合防备战乱,3个村庄又连为一体,共筑成一个大的城池。皋门就是3庄村民共同进出的唯一大门,形成自古南崖一条路。直到上世纪70年代后改修了进村的道路,自古南崖一条路成为历史。

村中的文昌阁位于村落的西北角,窗棂是整块石头雕刻而成,殿内没有屋梁,也叫无梁殿,外墙与城门构成连体建筑。文昌阁下的石拱洞,东西通透,成为盛夏人们乘凉的好地方。从文昌阁下东行50米有座古桥,上通南北,下通东西。桥北头有桥头堡,桥身全用大型青石叠砌而成,历经风霜雪雨未曾损毁。村里大户人家的院门——高家大门,白礁石砌垒,下方上圆,前脸拱形,并由3块弧形石组成。门顶石拱结构,门楣雕以双龙连环暗珠花纹,三孔成洞。村里的古民居建筑与一般深山里古村落通体采用石砌的风格大不相同,多以石基,墙体用黄土夯成,白灰沙石房顶不起屋脊,窗户独特,还有很多院中建有土楼,院墙上种植仙人掌,用来天然防盗,是灰顶黄土房的典型代表。青石板路散发着悠悠光泽,曲径通幽……这里记载着南崖村的沧桑岁月,是自然村落的“活化石”,更是乡村文化的守望者,这守望或许并不孤独,而是一种从容,一份恬淡和宁静,一份不与风尘争纷扰的淡然和豁达,是从旧时光、新时代的缝隙中遗落下来的美好。

2015年,东峪南崖村被列为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单位。同年,其古建筑群被列为山东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本报记者 吕传泉 张一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平阴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守护市民菜篮子安全

本报讯(记者钱堃通讯员常莉刘红)近日,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达到完善准备、锻炼队伍、(合机制、检...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笑脸托起安居梦2018-06-04 11:38
猜你喜欢:
评论:(留住乡愁——守望明清古村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