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1.6亿元电价补贴“该给没给”,行业第三的济企被迫自筹自救“烧柴”发电嗷嗷待“补”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8 14:41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琦泉平阴生物质发电厂控制室 记者郭尧 摄

前些年每到夏收或秋收季节,上空总弥漫着一些烟雾,这是因为周边农村丰收,农民焚烧农作物秸秆、树叶、垃圾等生物质材料产生浓烟,飘到济南。为制止这种行为,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往往需要昼夜值班,不得停歇。

“堵”不如“疏”,如果把这些生物质材料收集起来焚烧发电,不仅能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还能减少污染,可谓两全其美。总部位于济南的山东琦泉能源集团(以下简称“山东琦泉”)就是这么做的,目前已在全国投资运营7个生物质电厂,其中两个在济南。

如今,这家符合环保趋势、前景被看好的企业却遇到困难,自称“流动资金吃紧”。山东省发改委在该企业专项调研报告中也用上了“资金链条迫近断裂,甚至存在破产风险”的预警。其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离不开补贴的扶贫环保明星

提起山东琦泉,普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可是大名鼎鼎。它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生物质供热示范企业……山东省发改委公布的资料显示,这是一家“山东省扶贫攻坚先进单位”,它收购秸秆,每年间接增加农民收入近十亿元,相当于解决30万贫困人口就业。

山东琦泉相关负责人赵女士介绍,在生物质发电领域,山东琦泉位列全国第三位,所拥有的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33万千瓦,每年可处理农林废弃物3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万吨,相当于植树2.5亿棵。“目前,我们业务范围涉及全国6个省14个地市,正运营着7个生物质电厂项目。其中两个电厂在济南,分别位于平阴县和商河县。”

近日,记者探访其平阴项目,发现大量农作物秸秆堆积,一些已经粉碎的人民币正待焚烧发电。赵女士介绍,集中焚烧相比农民分散焚烧,会减少很多污染。

只是,这个环保企业之所以能存活,很大程度上要靠国家“电价补贴”。“不补贴不行啊。”赵女士说,企业刚起步时,每发一度电成本五六毛钱,而居民用电价格才五毛五,没有补贴,企业不可能有今天。

据了解,我国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2006年开始“电价补贴”,具体到生物质发电厂,卖给电网的价格为0.75元/度,其中0.38元由国家补贴,电网只需要掏0.37元,这一价格恰好与煤电厂卖给电网的价格相同。

1.6亿元“该给没给”只能自救

目前,山东琦泉总共有三个项目获得“电价补贴”资格,分别是平阴和商河各一个,贵州一个。“按照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只要获得了补贴资格,每发一度电,国家都要给补贴,每月结算一次,就像人们每月交一次电费一样。”赵女士拿出法条,介绍项目补贴的合理性。

只是,一旦补贴政策难以为继,这类企业从电网拿到的费用还不足以抹平发电成本,企业势必会遭遇经营困境。山东琦泉就陷入了这样的困境。

截至今年6月底,济南平阴项目的“电价补贴”已经拖了6个月未到位,商河项目和贵州项目则已经拖了12个月,共计1.6亿元。对此,山东省发改委7月份专门针对山东琦泉进行调研,形成一份报告报送国家能源局。

该给的钱没给,山东琦泉承压,其实它还有更大的压力。今年6月初,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公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显示,山东琦泉目前正在运行的其他四个项目,没有入围目录,也就是没有获得“电价补贴”资格。

这份目录只收录了2016年3月份之前的项目,而山东琦泉这四个项目,都是在这一时间点之后才运行的。“其实按照《可再生能源法》要求,项目发电就应该给补贴,如果把这四个项目也算进去,欠我们的补贴款还得再增加8个亿。”赵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山东省发改委调研报告也引用这一数字,同时还写明补贴资金不到位所引发的系列严峻问题:“‘电价补贴\’不到位,且已经建成项目迟迟未纳入补贴目录,导致银行避险抽贷,企业流动资金严重匮乏、资金链条迫近断裂,再过半年如果补贴资金还不到位,企业有破产倒闭风险。”

“企业目前还能正常运转,只是流动资金吃紧。”赵女士列举了系列连锁反应:正在建设的项目进展变慢;新项目可能暂缓;支付给农民的秸秆款,账期从三天延长到一个月……

资金不到位,企业只能开展自筹,将拖欠的补贴资金作为基础资产抵押,在内部发行燃料债券,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每人认购500万元到5万元不等,全部用于购买燃料,支付农民的秸秆款。

有望与煤电企业“直接交易”

只是,这种自救措施能维持多久呢?山东省发改委在调研报告中表示,在可再生能源中,生物质发电不同于光伏、风电,它兼具环保、民生属性,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息息相关,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能尽快“把该发的钱先发了”,以缓解企业困境。

一些人也在担心,如果补贴迟迟发不下来,企业停产,农作物分散焚烧现象可能又会再现,城市烟雾再起。

事实上,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拖欠已成普遍现象。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补贴资金缺口已超过1200亿元,其中光伏、风电领域拖欠最为严重。

对此,山东琦泉政策研究室工作人员介绍,究其原因,主要是补贴资金来源于煤电厂的电价附加,煤电厂每发一度电都要拿出1.9分钱交给政府,政府再补给可再生能源企业。但是目前,政府从煤电企业收缴这笔钱很难,一些企业自备电厂不交,很难监控;另一方面,我国可再生能源又快速发展,需要补贴的钱越来越多,缺口变大。于是国家开始减少补贴,行业内称之为“补贴退坡”。2016年之后,相关政策便密集出台,比如在此前容易发生骗补的新能源汽车、光伏等领域,降低或取消低端续航车型的补贴,同时减少光伏电站上网电价的补贴标准等。

这意味着,被人搀扶着走了十余年的新能源行业,必须尝试着甩掉拐杖,独立行走。“随着技术水平提高,如果没有补贴,我们现在也能维持盈亏平衡。”赵女士说,只是可能会缺乏利润,影响企业长远发展,也会影响农村秸秆回收。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近日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制定“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政策,强制煤电企业从可再生能源企业购买绿色电力配额,通过实施绿证交易,实现对可再生能源企业的补贴。 (首席记者刘彪)

新闻推荐

志智双扶+“点餐式”扶贫+百万元产业扶贫基金孔村镇以绣花功夫拔除穷根

根据贫困群众自我脱贫的需求发放点餐式扶贫工具。全镇13个贫困村全部位于105国道以西原李沟片区,479户贫困户...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山水画廊洪范池2018-07-30 02:53
评论:(1.6亿元电价补贴“该给没给”,行业第三的济企被迫自筹自救“烧柴”发电嗷嗷待“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