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永葆“匠心 仁心 信心”,让中国“福”成为世界“福”一场福牌阿胶的初心之旅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9-05 11: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卢 虹

八月金秋时节,一年一度的西普盛会在海南博鳌正式开幕。福牌阿胶闪耀博鳌,荣登“健康中国·品牌榜”,被授予象征“责任与担当”产业精神的最高荣誉——西普金奖。品牌价值31.09亿元,补益养生类用药全国两强,品牌价值继续稳步提升。

清代皇帝御赐的“福”字落在平阴县东阿镇古老而神奇的招牌上,这个滋养众生的“福”字成为一代代制胶人的心血和结晶。作为正统嫡系福牌阿胶,更是用“匠心、仁心、信心”去守护、去延续、去发扬阿胶源远流长、持久辉煌的鲜活灵魂和永恒内涵,去谱写这部古老传奇的现代华章。

时光会流逝、风景会变化,但千年的传承和初心的坚守却会成为永恒。日前,记者来到福牌阿胶,追忆这场历经千年的“初心之旅”——

匠心·传承

“福”字的由来有段故事。相传,清咸丰年间,皇帝的宠妃兰贵人患有血症,即习惯性流产。御医们束手无策,而服用了户部侍郎陈宗妫推荐的家乡东阿镇邓氏树德堂的阿胶后,治好了血症,喜得龙子,即后来的同治皇帝。咸丰皇帝特封此妃为懿贵妃,即后来的慈禧太后。同时赐给邓氏堂主邓发三件礼物:一是黄马褂一件;二是手折子一个;三是“福”字,并封树德堂阿胶为“贡胶”。

“福”字也就成了今天的“福”牌,福牌阿胶也一直以“皇家贡胶”为标准。《中国药学大辞典》对阿胶制作有这样一段论述:“每年春季,择纯黑无病健驴,饲以狮耳山之草,饮以狼溪河之水,至冬宰杀取皮,浸狼溪河内四五日,刮毛涤垢,浸漂数日,取阿井水,用桑柴火熬三昼夜,去滓滤清,再用银锅金铲,加参芪归芎橘桂甘草等药汁,熬至成胶,味甘咸,气清香,此即真阿胶也。”

这段话是对福牌阿胶生产技艺的真实写照。阿胶经过3000多年传承至今,世代相传、生生不息。这是一种坚守,一种传承,更是“匠心”的具体体现。一直以来,古法制胶中“纯黑无病健驴、狮耳山、狼溪河”都是福牌阿胶生产上不可或缺的要素,更是在技艺上难以复制的独特优势。

驴皮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阿胶品质的高低。不是每一张驴皮都能进入福牌阿胶,其有一套严苛的“狮耳山驴皮”选用标准。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采购,都必须按这一标准执行。这是公司的铁律,任何人都无权变更。目前,公司在甘肃、内蒙古、新疆、辽宁、吉林等20多个省区市设立毛驴收购基地和10余个驴皮基地,并建立严格的原料质量追踪、责任追究制度。

采购后,驴皮在运输过程中也有充分保障。福牌阿胶斥巨资在国内率先建立驴皮冷链物流体系,在驴皮采购地和工厂建立冷库,运输过程中使用专业冷藏车辆,保证驴皮收购、运输、储藏等每一个环节始终处于低温环境下,实现驴皮保鲜。

驴皮从进厂到生产,还要经历验收、入库、出库、刮毛、割皮五个重要工序,皆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师傅亲自监制,每道工序都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流程和执行标准。即便驴皮被生产成产品,到了消费者手中,也能对其实现追溯。

消费者只要购买到福牌阿胶产品,通过手机短信、互联网、药店终端信息,在任何时间、地点都能了解到所购产品相关信息,包括原料来源、生产过程、流通环节等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品质”是福牌阿胶的最高道德,其坚持以质取胜、以质求强,以“匠心”打造极致品质。在福牌阿胶集团,新人才联手老工匠,实现经验、技术、信息的有效结合,一辈辈阿胶匠人从手艺生熟到纯熟老练,技艺在手手相传、口口相授中薪火不绝。

福牌阿胶成立68年来,阿胶产品无一起质量安全事故,国省市抽检合格率保持100%。自2010年起,阿胶产销量连年领跑全国,连续多年上榜“全国医药制造工业百强”、“中国品牌影响力百强”……从上游到下游,从采购到销售,福牌阿胶获得了阿胶行业“全产业链”的肯定与信赖,这些都是最好的证明。

因为专注,所以感动。福牌阿胶的匠心就如狼溪河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流淌、生生不息地坚守。仁心·使命

在福牌阿胶“中国阿胶博物馆”内,收藏着一件珍品,一道长2.6米、宽0.36米的圣旨。记载的是当时于氏天德堂阿胶作坊主人于万秀以阿胶救济世人,道光皇帝为了表彰于氏天德堂的善举而钦赐。这道圣旨是福牌阿胶自古重德重行、造福人类健康的历史见证物之一,也彰显着福牌阿胶传承至今的“厚德载福”祖训。

福牌阿胶成立68年来,阿胶的每一步都在践行“造福”,坚持做百姓吃得起的优质阿胶,让阿胶回归滋补养生的本性。近些年,由于阿胶最重要的原材料驴皮价格上涨,阿胶价格也是“直飞冲天”,让不少喜爱进补养生的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市面上也出现一种声音,即阿胶在历史上就不是普通人可以买得起的,往往为达官贵人、商贾富豪“独享”,涨价正是回归原本的价值。

作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正宗阿胶的传承者的福牌阿胶,在其看来,阿胶就是用来吃的。就像房子是用来住的、酒是用来喝的,终端价格不应该越来越背离大众消费者。因此,福牌阿胶将“让阿胶回归滋补养生的本性”定为企业的使命。

为了让产品更接地气,福牌阿胶减少市场流通环节、压低企业利润等,保障经销商供货价格稳定,让消费者买得便宜、吃得实惠。其长期坚持做面向大众产品的企业精神,让福牌阿胶多年来凭借优质的产品与口碑,积攒了大量的忠实用户。

并且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阿胶也有了多元化的需求。这也是福牌阿胶坚持做百姓吃得起的阿胶的另一个立足点: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依靠现代科技和累积多年的制作工艺,充分开发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优质产品。由两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阿胶专家,带领博士后工作站共同研发了以阿胶为主导的七大剂型50多个品种100多个规格的阿胶现代制剂、阿胶保健品、食品、药品等优质产品,能够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福牌阿胶还对旗下的中医药产品进行全面升级,让滋补疗效翻倍升级。比如速溶阿胶颗粒填补了女性经期后滋补空白市场,是国家唯一准字号速溶阿胶剂型。原料采用100%精纯阿胶,达到1.3倍高度提纯,即冲即饮,年轻人滋补就像喝咖啡一样简单,并且滋补疗效显著。

不仅提供优质产品,福牌阿胶还配套更加贴心的服务,把养生服务面对面跟百姓对接。在业内首创阿胶煎膏个性化定制养生服务。目前已在全国设立4万余个煎膏点,形成一支2000余人的OTC终端队伍,未来这一数字要逐步扩大至6000人。通过实现对核心门店和主流连锁的全覆盖,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养生服务。

还有用“仁心”培育人才,福牌阿胶认为不注重人才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的,因此将人才建设作为企业的核心发展战略,把“建设企业家团队”作为企业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山东福胶集团在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专门设立“福牌阿胶学业进步奖学金”,每年资助学业进步的学生,关注医学人才培养。

作为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有“仁心”的企业,福胶集团将“提高经营质量,改善和提高员工生活质量,为社会作更大贡献”确定为经营理念。扛起社会责任大旗,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抗洪救灾、扶贫帮困、公益献血、助学助教、健康养生等各类公益活动。

御赐的“福”字,将一直是福牌阿胶的企业使命,这意味着不仅做产品要厚道,还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有一颗仁怀之心。信心·责任

传承,不等于复制。最好的传承,莫过于做大做强阿胶行业,造福更多百姓。

承载着历史期望的福牌阿胶,亦不负历史的期望。其一方面秉承千年古法工艺,同时持续加大对科研创新的研究,共享科研成果;一方面拥有更宏观的视野,扛起中医药发展的大旗,挖掘产品的文化内涵,实施“大养生”战略;另一方面用深厚的品牌底蕴和产品品质,制定并不断刷新着行业标准,同时又将阿胶带向全世界,积极探寻着属于福牌阿胶的“世界观”。

3000多年古法传承的福牌阿胶从未拘泥于老字号的历史荣耀而固步自封,始终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坚持从现代科技的创新中汲取品牌传承的肥沃养料。目前,福牌阿胶拥有两大生产基地:东阿镇全国最大“阿胶块生产基地”,规划产能4000吨,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投入使用,单车间年产量可达2000吨,达到全国总产量的50%以上;安城“阿胶系列产品产业园基地”,建有药品食品12条生产线,成为全国现代化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阿胶系列制剂基地。目前,福牌阿胶产品有全国最丰富的胶剂系列,形成了药品、保健品、食品三大系列、七大剂型、近百个品种的产品体系。

福牌阿胶在济南高新区药谷征地5万平方米,准备建立集科研、学术、零售业态市场营销、培训于一体,包括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在内的中药国际化产业基地。该基地一方面将吸纳省内外大健康创投资金、医药产业资源,整合国内外中医药科技资源及专家网络,辐射国内大健康市场;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构筑中成药、保健品国际GMP标准生产基地,以福牌国际中医药产业园带动省内中医药保健品、医药产业发展。

可以说,眼下的福牌阿胶已成功发展为以健康医疗养生产业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未来,福牌阿胶将更多精力放在全面升级阿胶产业链、全面布局养生产业、加快产业+资本双轮驱动,用全面养生大健康理念打造全球化营销网络,并将“成为国际一流健康养生集团”作为自己“十三五”战略规划的愿景目标。产品市场份额和增长率进一步扩大,品牌优势愈加显著,消费者忠诚度不断增强,在行业内越来越具备广泛而又强大的影响力。

福牌阿胶还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目前,以海外研究中心和研发平台为依托,福牌阿胶进一步整合国际专家、科研、项目、平台资源,进行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积极开展海外临床研究,打造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现代化阿胶剂型,用现代科技解读传统中医瑰宝,把更多更好的产品带给世界。对国内而言,福牌阿胶在国内产销量连续七年遥遥领先;对国外,是中国最早承担出口任务、年出口量最大的阿胶企业,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美洲、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

同时,对于生产阿胶最重要的原材料驴皮,福牌阿胶也在进行全球资源整合。除国内29个省和地区原料基地外,还在中东、西亚、非洲、美洲等地均建立了原料采购点,强化对供应链上游驴皮资源的整合。

通过一个品牌、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座城市,这正是福牌阿胶的责任,也是其一直努力的方向。但福牌阿胶的脚步不止于此,其正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让中国“福”成为世界“福”。

新闻推荐

9岁女孩收到难忘开学礼物一张小书桌传递众人关爱

7月24日,本报“为市民读者圆梦”栏目以《一名包户干部的小小心愿》为题,讲述了平阴县孔村镇政府工作人员翟鸣坤想帮助9...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民俗八不语2018-08-24 00:00
评论:(永葆“匠心 仁心 信心”,让中国“福”成为世界“福”一场福牌阿胶的初心之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