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榆山街道推广“一心四加”长效扶贫经验党支部成了摘穷帽的主心骨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5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美丽乡村建设让毕庄村换新颜。贫困户通过棚改彻底告别贫穷。老人领到孝善扶贫养老金。 毕庄村在全市美丽乡村考核中夺冠。

驻村一年多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派驻平阴县榆山街道分水岭村“第一书记”朱银和每次在不同场合发言,都会发自内心感谢村党支部这个驻村期间的主心骨。在以陈立刚为支部书记的村党支部主导下,该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中药材产业越做越大,种植规模从最初的60亩突破到了现在的100亩,苗木1万多株,到明年就能获得可观的收益。

2017年,榆山街道10个贫困村,274户贫困户550人全部脱贫,让街道的脱贫攻坚步入了“后扶贫时代”。如何巩固扶贫成果,为贫困村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街道党工委把目光放到了增强贫困村党支部核心带动力上。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在各个贫困村推广以党支部为核心,加一村一品、加孝善扶贫、加移动超市、加动态管理的“一心四加”长效扶贫经验。

党建领航

建强支部等于给了贫困村未来

分水岭村是榆山街道众多贫困村的代表。在市食药监局帮扶下,该村围绕抓党建促脱贫做文章,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支部将村集体所有的60亩土地及农机设备折成股份入股,而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各占50%股份,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发展特色中药材种植。

几年来,分水岭村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已初具规模,目前有初步见到经济效益的皂角树930棵,树苗1万多株。中药材收购商也已联系好,只要村里的皂角可以采收,公司有多

少收多少。在市食药监局派驻分水岭村“第一书记”朱银和看来,干好脱贫攻坚,离不开

一个好的党支部和一帮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分水岭村党支部书记陈立刚恰恰是这样一个基层党组织的优秀带头人。

一村一品

适合贫困村特色的才是好路子

“西蛮子村过去有养羊的传统,14户贫困户大都是丧失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差的老弱病残,养羊这个行当应该还能干得了。”平阴县职教中心“第一书记”刘海泉跟大家商量后,随即就向扶贫办申报了扶贫项目,最终确定为贫困户发放扶贫羊,通过羊的繁殖,为贫困户提供长期性收益。现在,除去发放的母羊,每户都有了8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收益,扶贫羊喂养成效初显。

因地制宜,引进产业项目,让贫困户充分融入其中,才能实现村民、村集体增收,彻底拔掉穷根。坐拥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西蛮子村又瞄准了花椒种植产业,目前80亩大红袍花椒苗木已经栽下,今后又将成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在毕庄村,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石墙变成了文化墙,荒园变成了花园,土场变成了广场,村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越来越有品位。去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考评中,毕庄村一举获得全市第一名。

在南部山区的三山峪村、十里铺村,通过将其纳入平阴县城南片区棚改,世代住在山里的贫困村通过棚改告别了贫穷,贫困群众不仅住上了楼房,还有闲钱养老。同样摆脱贫穷的还有借助东外环路拆迁的洪口村和分水岭村的几十户贫困户。

孝善扶贫

算老人的脱贫账不再是难题

发展产业给贫困村的未来带来了希望,从分水岭村走出的“孝善养老”做法则让年老体弱的贫困老人有了稳定的生活来源,也让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变成了生动实践。

“农村养老是个大问题,更别说脱贫了,如何让老年人拿到赡养费,如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如何解决脱贫算账问题,一直困扰着基层干部。”说起推行“孝善养老”的初衷,陈立刚对农村养老的体会非常深刻。

在分水岭村,65岁以上老年人28名,他们基本不能独立种地,身体好点的还能干点农活,除了每月领取120元养老金以外,基本没有其他收入。子女给点粮食、管个饭、过年过节给点礼物,就算是养老了,这种现象比较普遍,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了。

在找到问题的病根在于缺少正确引导和制度保障后,分水岭村决定开展“养老孝亲”活动,这也是“孝善养老”的前身。实施两年以来,这一做法从分水岭村推广到了整个平阴县,乃至济南,甚至还有外省前来考察学习。经过在榆山的实践,这一做法增强了老人的获得感,密切了干群关系,实现了从物质赡养到精神敬养,再到道义传承的三重升华。

移动超市

密切干群关系的温暖驿站

这几天,榆山街道党工委挂职副书记丁春红正忙着给扶贫超市印刷商品海报。原来,为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榆山街道扶贫积分制奖励办法实施以来,已有不少贫困户的积分能够兑换各种生活用品。如何克服扶贫超市固定设在一地,很多行动不便的贫困老人兑换物品不方便的困难?街道就想到了通过印刷商品海报,由包户干部上门走访时带着海报请贫困户顺便挑选商品的方式,并命名为“移动超市”。

丁春红说,依托合作方益康超市的货源优势,只要益康卖什么,贫困户就能从海报上选购什么,真正让贫困户实打实受益。下一步,扶贫办还打算通过制作美篇等方式,扩大兑换商品的门类,让“移动超市”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温暖驿站。

动态管理

阳光听证第一时间掌握底数

摘掉了穷帽后,万一贫困户因病或变故返贫如何界定?为建立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榆山街道组建了由纪委、审计、扶贫办、宣传办、管区构成的“阳光听证小组”,到各个贫困村现场召开听证会,给贫困户算清收支账本,确保稳定脱贫。

动态管理还体现在对产业项目收益的分配调整上。街道根据致贫原因,将贫困户分为三类情况,对特困家庭在救助上进行倾斜,确保贫困户不因重病或意外返贫。

(本报记者 冯经伟)

新闻推荐

大半年的忙碌初显“丰收”景象金秋十月,硕果飘香

平阴县榆山街道翟庄村民分享丰收的喜悦。天桥区委书记刘程华察看“一次办成”改革。(张素芬摄)小朋友被老艺人...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山街道推广“一心四加”长效扶贫经验党支部成了摘穷帽的主心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