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工业旅游直通车走进福胶集团市民零距离感受阿胶制作技艺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6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在福胶集团生产基地了解阿胶传统工艺制作流程。 (市民记者 王平 摄)

本报讯(记者 徐文冰 刘烨)10月12日,济南工业旅游直通车第十七站来到有中国“阿胶之乡”的平阴县东阿镇,走进了山东福胶集团,现场了解从驴皮选用到阿胶成块入库的阿胶生产全流程,大家既体会了“绝不让一张杂皮入库”的严谨,也见证了福胶遵古炮制的“独门技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直通车大巴来到了位于东阿镇浪溪河畔的福胶集

团驴皮原料货场,并从这里开启了阿胶文化之旅。未入车间,“绝不让一张杂皮入库”的醒目大字就引起了市民游客的注意。“小黑驴,白肚皮、粉鼻子粉眼粉蹄子……”福胶集团工业旅游负责人乔鸣用一首当地民谣引领游客走进了车间。一进车间,几十万张层层叠叠的驴皮让人震撼。“经过层层筛选、甄别后,驴皮在这里入库,用于生产阿胶。”乔鸣向游客介绍,福胶集团在全国共有13个驴皮收购基地,收购后,工人师傅要挑选无虫蛀、无霉变的整张驴皮,然后再开始晒干、码垛、备用等后续流程。

随后,游客沿着浪溪河畔前往福胶阿胶生产基地。“浪溪河又称龙溪,发源于洪范池镇的南部山区,由洪范九泉之水汇聚而成,也是古代毛驴饮水和泡皮熬胶的水源。”乔鸣边走边向游客介绍,福胶用阿井水、浪溪河水,也就是俗称的“阴阳水”熬胶。

随后,直通车游客来到占地480亩、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福胶集团生产基地。作为国内一流的阿胶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基地的参观走廊是按照阿胶传统工艺制作流程设计的。在换装间内,游客穿上隔离衣,带上头套和鞋套,依次步入基地,神秘的阿胶传统制作工艺全部流程展现在眼前。挂旗、醒酒、发锅、吊猴、砸游、挂珠……一道道新鲜却有浓浓古味的工序深深地吸引着大家。“基地按照新版GMP标准生产,确保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把质量控制和检测根植于每道生产工序中。”乔鸣向大家介绍道。活动的最后,游客还前往中国阿胶博物馆,细致地了解阿胶的历史、传说、民谣及福牌阿胶的由来。

济南“透明工厂”工业旅游直通车周周发车,年龄不超过65岁、身体健康、对工业旅游感兴趣的市民均可报名参加,报名电话:67976239、15865317150(同微信)。

新闻推荐

济南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在济南战役纪念馆举行

本报9月21日讯(记者兰萃王晓菲)今天上午,由市民政局、市双拥办、济南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办的济南解放70周年大型纪念活...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旅游直通车走进福胶集团市民零距离感受阿胶制作技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