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业务流程再瘦身 一次办成少跑腿市“一次办成”改革领导小组通报表扬6家单位典型经验做法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2月9日讯(记者 高明)推进“一次办成”改革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雷厉风行、快干实干,迅速掀起优化营商环境的热潮,创造和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近日,经市“一次办成”改革领导小组决定,现对以下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一、市城乡建设委全力推进全程网上办,企业审批实现“零跑腿”。市城乡建设委将93项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市级“一网通办”“一次办成”范围,取消了经备案的施工合同、监理合同等8个要件,保留的10个申请要件只需在网上提报一次,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建设项目证照在“家”打印。目前,已有《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明》《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备案》《商品房现售备案》5类证书实现网上申报、在“家”打证,为企业提供了“零跑腿”的优质服务体验。

二、济北开发区综合服务部在全市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2018年8月,墨海生物、台稳机械两个试点项目土地挂牌,在30天的公示、交易期内,该综合服务部通过提前介入、模拟预审、一次告知、全程代办等方式,为企业办理完成全部建设前手续预审工作。9月10日公示交易完成,当日为企业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核发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土地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完成了图纸审查合格备案和质检报监手续,在全市率先实现“拿地即开工”。

三、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省内第一张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诞生。2018年9月3日,济南高新区研发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开办一次办成”协同管控系统上线,开启了省内在证照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先河。办事群众从一次性递交材料到完成企业营业执照办理、印章备案、印章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开户等业务事项,办理时间平均100分钟,比法定时限压缩了70%,实现了“只跑一次”,提升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快捷度和满意度,创造了新的“高新速度”。

四、市中区市场监管局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口述办照”、一表联签、“一次办成”。市中区市场监管局推广个体工商户“口述办照”简易登记改革,申请人无需事先填写和准备任何表格或照片,只需出示身份证,直接向窗口人员口述申请信息,由窗口人员录入“济南工商微信登记平台”,经系统自动生成材料后,采取“一表联签”的方式,由申请人通过智能终端设备电子签名确认后当场发照。截至2018年11月底,市中区通过“口述办照”方式已为727名申请人现场办理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五、平阴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全省率先将残联服务窗口由政务大厅搬至县人民医院,解决残疾人办证“折返跑”问题。平阴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县人民医院设立评残办证中心流动服务窗口,创新性开展“残疾人证”受理、医检、评残、发证“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先到政务大厅残联窗口申请受理,然后到县人民医院医检评残,再回政务大厅领证”的“折返跑”问题,实现了残疾人办证“只跑一次”。

六、槐荫区税务局打造增量房税证联办“531”新模式,实现纳税人办证“最多跑一次”。槐荫区税务局在全市率先推出“五环节一体化、三部门一窗式、纳税人‘只跑一次’”的增量房税证联办“531”新模式。“5”即证明开具、资料审核、申报缴税、资料保存、证件办理五个环节实现一体化;“3”即国土、税务、房管三部门一窗式办理;“1”即实现全流程纳税人“只跑一次”。实施“531”新模式,纳税人无需再分别去房管、税务、国土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只需到政务服务中心一个业务窗口,即可享受到“流水线”式办证体验,业务办结时限缩减到平均20分钟。

新闻推荐

法律援助便民直通车 能动的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大厅

为弥补法律服务资源薄弱区域,满足群众对法律援助服务和普法宣传活动的需求,市司法局购置了3辆大巴车,分别放在市法律援助中...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业务流程再瘦身 一次办成少跑腿市“一次办成”改革领导小组通报表扬6家单位典型经验做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