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从“速度”走向深度的济南城镇化之路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1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让村民成了“股东”,腰包也随着集体经济的激活“鼓”了起来。

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让乡村面貌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上了楼的刘家河村村民,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华山片区的“蝶变”,是济南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的有力见证。

编者按“以后我也能成为股东?”“世代住在村里,这项改革才让我有了主人翁的感觉,不光知道村集体的钱怎么花了,每年还能拿到分红。”说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平阴县玫瑰镇夏沟村村民难掩喜悦之情。自去年完成改革以来,不仅“沉睡”的农村集体资产被盘活了,村民也过上了“上班族”的日子。

作为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济南的新型城镇化怎么“化”,是关乎“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全局性的重大议题。市城乡建设委作为新型城镇化工作牵头部门,通过发展规划和配套措施的拟定,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个“化”并非简单的城市人口增加和规模扩张,而是需要产业、人口、土地、社会、农村等同步协调推进。

在此基础上,市城乡建设委不断推进落实工作,组织开展试点示范,形成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完整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政策支持体系,济南市新型城镇化的质量和发展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实现了从“速度”向“深度”的跨越。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0.5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95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59.5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9.33个百分点。

1

盘活农村“沉睡的资本”全市4691个村(居)完成资产清查

曾经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地还是自己的地,村民却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在夏沟村,数百名村民不仅住上了楼房,还用手里的土地和宅基地“换购”了股份,成了村集体的“股东”。

“过去觉得村集体的钱就是给村里搞建设的,发不到我们手上,跟我们关系不大,这次通过改革成主人翁了,以后按照股权分配,每年给我们分红,还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呢。并且这些钱怎么用,我们都清清楚楚,一笔笔都是明白账。”苗木个体户刘管园告诉记者,以前单打独斗,在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上搞育苗,收入也就勉强够吃够喝,改革后承包了村里100多亩地,过上了“农场主”的日子。“规模化种植后,产量和销量都提升了一大截,不光我自己受益,在这打工的工人也都是挣着双份钱,工资是一方面,年底还有村集体的分红,腰包越来越鼓了。”

据了解,夏沟村是济南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试点村,自2017年5月开始实施,为了确保试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该村从选举领导班子、征求群众意见、成员身份确认到清产核资汇总、资产量化和股权设置,全部都采用了“一单式”工作法。

“所有工作都通过一张单子来解决,既压实了责任,也保护了权益。”采访中,夏沟村村支部书记张昭金说,以往村里的集体资产收益除去正常公共支出外,从未分给村民过,也不知道该怎么分。这次改革就是要明确集体资产的产权归属,改变集体资产名义上“人人有份”、实际上“人人无份”的状态,真正做到“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

在张昭金看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是“一股了之”、“吃光分净”,而是想方设法把农村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添活力增动力。因为只有集体经济“活”了,村民腰包才能“鼓”起来。

据统计,截至9月底,全市4747个村(居)均已启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4691个村(居)已完成所有资产清查核实和结果公示确认,累计清查集体资产258亿元、集体土地940.8万亩。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全市共有246个村(居)向成员发放股权证书,在完成改革的村(居)中,有18个村(居)已实现集体资产股份分红,分红额达3626万元。“通过改革,将加快形成既能体现集体优越性,又能调动个人积极性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进一步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激活农村各种要素潜力,不断增添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2

增强新市民归属感户籍新政引12万人迁移落户

27岁的张勇是四川人,在济南工作八年了。在工地上做钢筋工的他曾经很想“进城”,然而受到落户政策、住房面积等一系列现实问题的制约,这个梦想始终没有实现。而如今,困扰他四年的问题随着济南户籍制度的改革解决了。

作为全国最早按中央最新户籍改革精神制定改革政策的副省级城市,早在去年8月,济南市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此前的户口迁移政策作出了调整完善。在此基础上,市公安机关制定了配套的实施细则,将原来的“高学历”、“购房需满90平方米”等落户“硬杠杠”全部废除,为大批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了一条公平、公正的落户通道,张勇便是受益者之一。

“我的房子只有60多平方米,一直都落不下户,孩子只能留在老家上学。去年听说落户政策改了,面积要求取消了,我就赶紧去咨询,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很快就办理好了,今年孩子已经转到济南来上学了。”张勇说,现在自己才算真正成了济南人。

放宽落户条件,降低门槛,让农业转移人口“愿意来,进得来,落得下”,是提高城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的金钥匙。市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户籍是长期束缚外来务工人员及农民流动、阻碍城镇落户的制度性壁垒,想要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是关键。

为加快改革推进力度,济南市成立了户籍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并及时制定了配套实施细则,将户籍制度改革政策具体化。在全面降低落户标准基础上,立足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办事创业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便利服务9项30条措施》,截至今年10月底,新政迁移落户12.4万余人,是去年同期落户总量的2.8倍。

然而,城镇化不是简单地把人圈到城里面,而是要让“城里的人”感受到“城的好”,不仅要保留农民既有的各项权利,而且还要赋予其养老、医疗、教育等以前没有、仅为城市居民享有的“城市福利”,才能吸引农民进城,享受城市生活。

为此,济南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将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纳入全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范围,通过量化赋分、积分入学政策的推进,实施“阳光招生”,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接受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7521人,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100%;另一方面,加强医疗与设施配套建设,截至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建立28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46所乡镇卫生院、2925所村卫生室,基层卫生人员2万余人。

“这些举措都为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奠定了基础。”市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济南城市地位和经济发展的不断提升,今后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外乡人想到这座宜居城市来生活。

3

城镇化增速提效10余万村民“就近变市民”

伴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转身,从乡村进入城镇,成为新市民。这一转身,给他们带来的是物质水平、精神生活、思维方式等全方位的改变。

王荣利是章丘区普集街道刘家河村的村民,2016年搬进了街道驻地的新家。看到记者来采访,她热情地介绍道,“我家四口人,一共分到两套房子,这套是两室两厅,南北通透,还有一套给孩子住了。”

说起新社区,王荣利满脸都是幸福和满足:“这里有专业的物业公司提供服务,治安、卫生都比之前好太多了,在村里的时候家里采光不好,冬天取暖也是大问题,村里的路窄不好停车,环境卫生、治安都不是很好,现在太好了,这些问题都不用再担心了。现在家里用的是天然气,去年装了壁挂锅炉取暖,洗澡也方便了。”

同王荣利一样享受国家政策红利的还有10余万农村村民。据了解,近几年,济南市积极发展以农业农村农民为主体的新型社区载体,促进土地流转,集中安置居民,完善社区服务管理功能,推进农村新型社区“村改居”,让就地市民化人口享受城镇的设施与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工建设农村新型社区135个,其中入住106个,惠及10余万人民群众。

农村村民上了楼,城中村的居民也没落下。在CBD片区的丁家村,2000余户居民正翘首以盼回迁新居,看着高楼大厦一座座拔地而起,他们不禁感慨,家乡有了城市样儿了。

在历城区雪山片区,告别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危房,刘培英住上了明亮温暖的楼房,过上了大家期盼已久的好日子。她说:“自从住进楼房后,生活方式也在逐渐改变,现在没事就到广场去和老伙伴们一起跳广场舞,感觉自己年轻了不少。”

近几年,随着城市更新力度的不断加大,一片片棚户区、城中村从城市版图上消失,仅2017年,济南市就累计拆除棚户区192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4万余户。与此同时,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意见》,在妥善安置居民的同时,同步推进社会保障、经济体制和社区管理方式改革,努力实现城中村居民完全市民化,并按照满足需要、适度超前的原则,补齐城中村设施短板,提高片区配套水平和承载能力。

4

就业生活一体化产城融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产业兴,则区域强,产业是城镇发展的有力支撑。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济南市坚持以产城融合为引领,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通过推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加快培育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功能完备、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社会和谐的幸福城市。

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高标准规划建设,到中央商务区建设的全面启动,再到汉峪金谷、创新谷等园区的加快推进,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等省级开发区功能的日益完善,济南把产业支撑作为城镇化发展的着力点来抓,依托优势产业形成了以产业兴城、产城互动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为了把重点产业做大,增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优势,济南市还确定集中突破发展十大产业,并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十大产业全部具备千亿级产业发展能力,其中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达到5000亿级,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达到2000亿级。在印发实施的《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中,不仅包括推进每个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还包括十多类政策实施细则,企业家们纷纷称赞“贴心”。

除此之外,济南市还研究制定了《济南市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及实施方案,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发展,推动电子信息、交通装备、机械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制定出台促进大数据、量子通讯产业发展扶持措施,“数创公社”规划建设全面启动。

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建筑、一座座美轮美奂的公园、一个个现代化高科技厂区……如今,一座具有泉城特色的宜居宜业创业新城已然形成。三年来,济南通过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有力地带动了特色产业的培育、新型社区的建设、配套功能的完善、农村面貌的改变、村财收入和农民收入的增加,探索出了一条规划引领、产业支撑、设施配套、社区转型、人兴业茂的深度城镇化发展路径。(撰稿/本报记者 谷青 摄影/本报记者 崔健 张一)

新闻推荐

防范烟花爆竹事故山东开展全面排查 不按规定销售坚决关闭取缔

济南一商场内摆放的待售烟花爆竹。(资料片)凛冬将至,随着烟花爆竹生产进入旺季,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也到了...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从“速度”走向深度的济南城镇化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