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平阴“生态+”牵手全产业链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2-1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平阴县不断完善城市设计,着力构建“显山露水”的城市风貌平阴县不断完善城市设计,着力构建“显山露水”的城市风貌平阴县立志打造区域性农副产品集散商贸物流中心平阴县立志打造区域性农副产品集散商贸物流中心1月9日,上海浦东,平阴县委书记朱云生与东方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行等人交换完投资协议,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当天,总投资40.3亿元的规模养殖全产业链项目签约玫城。这只是平阴县的一个全产业链项目,在坚持“生态立县”的基础上,“生态+”战略牵手全产业链,平阴走出了自己的一二三产业融合之路。文/图记者崔艳红通讯员苏后生

全产业链

让平阴拉长产业长度

根据签定的投资协议,东方希望集团将在平阴投资40.3亿元,建设年出栏规模达100万头的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配套年产36万吨饲料加工、有机肥加工及有机粮食和有机果蔬种植、冷链物流等闭环产业链条,提供就业岗位3500多个,年形成产值83.2亿元。这也是东方希望集团落户山东的第一个规模养殖全产业链项目。

作为一个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典型新六产项目,东方希望集团1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打通了养殖、屠宰深加工、冷链物流的一二三次全产业链,通过“种养加”有机结合,100万头生猪养殖规模,可以带动11—13万亩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进而打造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产业支撑,推动农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在全产业链项目的发展上,平阴玫瑰从种植基地到粗加工,再到深加工,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玫瑰产业链条。去年7月份,位于平阴县玫瑰镇的玫瑰谷项目,再次延展了玫瑰产业链。该项目初期预计投资47.5亿元,在充分参考借鉴成功经验和发展“大玫瑰产业”的基础上导入康养旅居、乡村旅游体验以及文化展示等功能,从规划、融资、建设到补贴、运营、管理、维护进行一体化实施,为农村发展培养新的亮点和增长点。根据协议,项目拟规划建设旅游、乡愁、颐养、乡居四大主题功能板块并打造玫瑰景田一体园。此次战略合作是以“平阴县玫瑰特色小镇项目”作为济南市的乡村振兴先期启动项目。2018年,平阴玫瑰入选全省“三朵金花”和全市农业十大特色产业,平阴县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生态立县

让平阴一年一变样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平阴县一直坚持“山水园林城、泉城后花园”的功能定位,把塑造更具特色、更加时尚、更富气质的品质平阴当做发展目标。

去年平阴县深入实施城镇绿化提升、荒山绿化和破损山体治理、水系生态绿化等九大生态工程。省级园林城市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有序推进。

2019年平阴县将高视野谋划空间布局,启动编制《平阴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优化城市结构和用地布局,构建面向未来的城市发展框架。在空间利用上,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山体保护规划“三图叠加”,完善交通、消防、海绵城市等专项规划,在节点设计上,融入玫瑰、阿胶文化元素,完善城市设计,把公共空间最大限度还给市民,着力构建“显山露水”的城市风貌。

同时大手笔塑造城市品质。中心城区,坚持改造与提升并重,强力推进锦水河水系治理工程,加快市场沟北支水系治理和玫城湿地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启动新世纪和新天地二期建设,逐步完善城市道路、桥梁、管网等基础设施,彰显承载历史底蕴、展现地域风情的城市新形象。云翠新区,坚持生态与开发并重,加快推进碧桂园、银丰公馆、上城锦府等项目建设,配套大型商超、文化休闲等综合服务设施,完善云翠南街等路网结构,打造生活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的城市新名片。西部区域将坚持功能与品质并重,积极引进知名企业,加快城市综合体建设,提升玫瑰湖湿地,均衡布局服务设施,打造山水共融、宜居宜业的城市新门户。

大气魄提升城市管理。全面实施城市亮化工程,提升城市夜间景观。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像绣花一样管理好城市。

产业振兴

激发平阴新活力

过去的一年,平阴县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优然牧场、海升农业、华玫生物等农业龙头项目顺利推进,“一红一绿一白”三大主导产业优势更加明显。孝直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示范强镇,玫瑰镇入选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十百千”工程示范乡镇。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项目达到30个,美丽乡村标准化达标村总数达到65个。北市村入选全省首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村庄和省美丽休闲乡村。

实施人才回引行动,孔村镇率先实践,全县选聘100名本土高校毕业生下乡参与乡村振兴,为“村里留得下年轻人”进行了有益尝试。

今年平阴县县长王秀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全力提升改造旧动能,加快机械装备、医药食品、绿色建材、炭素电极四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重点抓好投资18亿元的绿色建材产业园、投资7亿元的二机床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主导产业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完善倒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盘活闲置、低效厂房和土地资源,为产业升级腾出发展空间和环境容量。利用新技术、新业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打造传统产业竞争新优势。

此外还要全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依托产发置业产业园、锦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投资20亿元的桑乐整体厨卫产业园、投资18亿元的装配式建筑、投资15亿元的EPP环保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前瞻布局人工智能、智慧康养等未来产业,努力赢得产业升级的先机。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启动运行金融业发展集聚区,积极引进地方金融组织、区域经济总部,形成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洼地效应。

地理名片

平阴

平阴县,别称“玫城”,因地处古东原之阴,东原砥平,故名平阴,此系以“平阴”命名之始。全国三大天主教圣地之一的胡庄天主教堂、济南七十二名泉的洪范池泉群、廉颇后裔的廉氏故居和全国文明村孝直村就在这里。平阴县被誉为中国玫瑰之乡、中国阿胶之乡。2018年10月,获得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新闻推荐

不放鞭炮挂灯笼村里年味一样浓

本报2月8日讯(记者冯经伟通讯员李文文)腊月二十八,平阴县玫瑰镇迎来春节前最后一个大集。在庄科村,本该在年集上买年货的...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阴“生态+”牵手全产业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