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两年办出两件“全国精品”办案人来自一个县级检察院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1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从业这些年,郜业礼时刻记得《为人民服务》中的一句话:“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检察院里的“救火队员”

2004年,人到中年的郜业礼,职业身份发生了一次大变化:他进入了平阴县人民检察院。戴上熠熠发光的检徽,捧起写满人民权利的宪法,他感觉手中法律的光芒大剑似有千万斤重。郜业礼暗暗下定决心,必须尽快掌握相关业务知识,斩除黑恶,守护一方。

由于当时单位人手短缺,郜业礼先后转战多个岗位,来回切换各种身份。白天,他出庭支持公诉,维护法律尊严和国家利益;晚上,他在灯下奋笔疾书,以“高龄”之年备战司法考试。白天,他兼任法警和司机,随时待命,守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晚上他又变成慈父,为女儿煮饭洗衣,照顾家庭。白天,他在办公室学习财务知识,统计数据,制作报表;晚上,他加班加点写材料、写报告。就这样,他成了单位里的“多面手”,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救火队员”。他笑笑说:“革命战士像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来回的岗位调动、身份切换中,在晚上昏暗的灯光下,在急匆匆的脚步中,郜业礼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并且熟练地掌握了检察业务。

郜业礼将执检部门相关法律知识钻研个底儿掉,以理论实际为基础,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的过程中,将自己打磨成高标准、严要求的业务骨干。在他的带领下,执检科在2017年全市业务考核中一举夺魁,驻看守所检察室被评定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两年两起案子入选全国精品案件

2017年2月28日,尹某某因涉嫌犯容留、介绍卖淫罪,被刑事拘留,2017年3月29日被批准逮捕,2017年6月20日平阴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2017年7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关于办理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后,郜业礼和驻看守所检察官及时对所有在押人员进行了摸底排查,发现根据新出台的《解释》,尹某某有可能不被刑事追究。

2017年7月24日,平阴县法院对被告人尹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2017年9月5日,平阴县检察院对被告人尹某某决定撤回起诉;2017年9月6日,平阴县法院裁定准许平阴县检察院撤诉;2017年9月12日,平阴县法院对被告人尹某某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予以解除。

该案的办理,迅速快捷,凸显了刑事执行部门检察人员高度的责任心和法律素养,切实保障了刑事被执行人的权益。该案件被评为2017年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时隔一年,郜业礼办理的孙某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又入选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并被列入全国检察机关30个典型指导性案例。连续两年,办理的案件入选全国精品案件,这在全国范围也不多见。

“我们还要做得更好”

2017年,郜业礼的父亲生病住院,母亲车祸住院。“父母生病,世间哪个做儿子的不心疼?”郜业礼说,他特别想休假,想尽孝道照顾父母。但是他也深深明白自己职责的重要性。如果休假,整个科室的工作将难以运转,驻看守所检察室监督工作将停摆。

为了更好地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不出现工作纰漏,让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郜业礼选择了坚守岗位,利用晚上的时间去医院照顾父母。“我把事业当生命,对工作我无愧于心。但是对父母、妻儿,我亏欠太多。”郜业礼坦言。

所有的付出终会换来回报。郜业礼负责的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连续5年在全市业务考核中名列第一;多次被市县两级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负责的驻看守所检察室从无等级检察室,在短短不到5年的时间成长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郜业礼多次评为本单位先进个人,连续3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主讲的《破解“一捕到底”有效维护刑事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微)课程;2016年他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人才库”。

面对成绩,郜业礼一摆手:“我做得还不够,还要做得更好。”

(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刘军 张军锋 苏军)

新闻推荐

平阴县税务局:手机看视频,纳税知识学起来

15日,平阴县税务局纳税人学堂线上线下同步辅导培训启动,该局用“互联网+税务”的方式,创建了面向纳税人的“纳税人微学堂”...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两年办出两件“全国精品”办案人来自一个县级检察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