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围绕“看得见青山绿水、闻得到鸟语花香”,平阴县洪范池镇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8 11:32   https://www.yybnet.net/

6月12日上午,在洪范池镇环卫所所长张东福的带领下,从南到北、从东到西,记者一行沿途参观了10余个村,目之所及,道路两侧花木葱茏,村庄街道干净整洁。

“洪范池镇没有企业,要发展只能在‘干净’二字上下功夫。”聊起镇环境综合整治,张东福滔滔不绝,言语中更是充满自豪感,“在这里,处处看得见青山绿水,闻得到鸟语花香。”

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成绩通报也印证了张东福的自豪感,去年以来,该镇在全市所有镇、街道排名从未掉出前20位次。“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成绩背后是洪范池镇全体人的共识,环境卫生治理不是简单的扫扫街、清理一下垃圾和小广告,而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人民战争。

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彻底解决整治环境会前动员轰轰烈烈、会后实施平平淡淡,洪范池镇采取重点下移、全员参与的方针,通过实施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督查考核制度机制,力保全镇生态环境走在了全市前列。

环境整治让村民“自扫门前雪也扫他人瓦上霜”

洪范池镇在环境提升上一直高度重视做好群众工作。“环境整治要让群众满意,就必须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离开群众支持,环境提升工作就会流于形式和应付。”分管环卫的副镇长付强说。

为了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提升行动,今年春节后,该镇提出了“各扫门前雪、集中清死角”行动,目的就是动员老百姓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把卫生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动员村级班子清理好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三堆”难题,把事关村容村貌的村庄环境问题解决在“村口”。

在纸坊村,记者恰巧碰到了正在巡查的村党支部书记贾光喜正对一户村民家的建筑材料堆放问题进行规劝。“村民都把自家‘门前雪’打扫干净了,那整个村就利索多了。”该村通过实行村民包干到户、党员包干到街后,效果非常明显,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整洁了,路面垃圾基本不见了,村里干净了很多。

除了鼓励村民“自扫门前雪”,该镇通过在每村设置“扶贫专岗”,让上岗人员承担起环卫职能,各村也根据实际确立了村干部、党员带头包街道、包片区等制度,多种途径帮助村中失去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清扫庭院卫生,让村容户貌治理不落一人、不落一户,实现立体化全覆盖。同时,该镇每月派出片区环境整治负责人实时跟上检查监督,在一些重大活动中不定期组织34个村负责人集中观摩评比。

“环境整治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而是永不停止。”付强说。为了保持常态化长效治理,该镇在激励措施上也制定了相应办法,通过环境评比,该镇将每年收取的环保费以奖励的形式全部返还各村,根据各村评比排名奖励3000元至1万元不等;结合“出彩人家”评选,实施农村家庭环境美化工程,在全镇开展“最美庭院”、“最美村庄”等评选。

包村干部交叉“挑刺找茬”

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环境整治,群众是主体,但是干部也要发挥“领头雁”作用。

“建设美丽洪范,党员干部必须发挥引领带头作用。”在环境治理过程中,镇党委书记凌丽多次告诫机关领导干部,打造青山绿水干部要走在前。

在政策制定、清扫活动等方面,该镇的领导干部也是这样做的。制定全镇2019年度城乡环卫工作考核方案时,该镇在党政联席会上先后讨论了6次,方案从最初的9页缩减到3页。

“考核方案越简单就越实用。”实践也证明,这个方案确实好用。南崖村党支部书记高峰祥说:“以前的考核文件动辄十几页,根本就没人细读研究。而新考核方案,仅说明了群众最关心的考评方式和分值、考核内容及扣分标准、加分因素、打分方式四项,一目了然。”在4月份的考核中,南崖村扣分38分,排名倒数,而5月份仅扣了6分。

“有了这个一看就懂的指挥棒,大家争先创优的意识明显提高了。”高峰祥感慨道。新方案实施2个月来,全镇扣分10分以内的村由10个增加到23个。

除了政策制定,洪范池镇也充分发挥包村干部的作用。就在上个月月底,该镇刚刚完成了一场抽签交叉考核。交叉考核由包村干部进行抽签决定,抽到哪个村就去哪个村。在不打招呼的前提下,包村干部深入到村内对环境问题进行“挑刺找茬”、拍照留存,并在抽签后的2个小时内将反馈结果上报镇环卫所,镇环卫所进行汇总后召开专题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限期整改。

“通过创新考核管理方式,促进了农村环境卫生的整体提升,也促进了环境卫生工作的长效管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董德祥说。如今,全镇34个村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街头巷尾的边角地被花草树木占据,走在村道上,处处让人舒服自在。

据了解,围绕深化环境综合整治,该镇还大力实施农村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对照城乡提升十大行动要求,深入开展拆违拆临、裸露土地绿化、秸秆禁烧等行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和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巩固提升“省级森林城镇”创建成果,实施城镇绿化提升、荒山绿化、破损山体治理、退耕还林还果还花工程,打造一街一景、一路一特色的绿化廊道等。

凌丽表示,按照“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们要拉起城乡提升洪范标杆,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洪范,把洪范池镇打造成处处见景的大花园。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大伟)

新闻推荐

东阿镇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做好天地人三篇文章“三位一体”扮靓东阿古镇

定期修剪补植道路两侧绿化带扮靓镇域门面。近日,平阴县东阿镇组织县综合执法局东阿中队、镇执法办公室、环卫所、...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围绕“看得见青山绿水、闻得到鸟语花香”,平阴县洪范池镇全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