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赵书记来了,村里一天一变样” 退休老党员回村“治乱”记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07 11:17   https://www.yybnet.net/

赵桂华(左)为东平洛村党员户挂牌。赵桂华(左一)组织召开东平洛村党员会议。 村民热火朝天地在金银花示范园工作。

对大多数人来说,退休,意味着从快节奏的工作中抽离出来,回归诗与远方的慢生活。而在济南,有一位65岁的老党员,退休之后却从城市回到农村继续服务群众。每天与日初相伴,自驾来到村里工作;春节阖家团圆时,依然在村民间走访。他叫赵桂华,是平阴县安城镇东平洛村党支部书记。赵桂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组织的安排。

退休3年再挑重担

“你疯了吗?已经退休了,还管这些干嘛。”2018年8月,当已经从平阴县安监局退休3年多的赵桂华决定接受组织任命,回到自己的老家东平洛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时,家人和朋友都在竭力劝阻。赵桂华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无论老伴还是女儿,都担心他的身体,希望他能安度晚年,平静地生活。

大家的反对和质疑是有原因的。在平阴县,东平洛村是远近闻名的乱村、上访村。前任村“两委”成员存在违法违纪问题,村里多次发生阻工扰工事件,村民连续30多年拖欠土地承包费……为了治乱,平阴县公安局安城派出所的高兴武来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为村里的安定保驾护航。而村党支部书记的人选,安城镇党委本着放宽视野、打开思路的原则,向本村在外工作、已经退休的老党员赵桂华抛出了橄榄枝。

今年8月,赵桂华突然接到安城镇党委的电话,“请”他回村里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我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当时屋里坐着很多长辈,就想进去打个招呼。没想到刚坐下,组织就宣布想要推荐我做东平洛村党支部书记。”

思虑再三,赵桂华决定服从组织安排。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组织的安排。”服从组织安排是毋庸置疑的,令赵桂华一直纠结的,是能不能干好工作,“不能辜负了党组织对我的期望,有损党组织的形象。”首先抓好“关键少数”

上任以后,为了让东平洛村这个“乱摊子”走上正轨,赵桂华确立了“以抓党建为首要任务,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的工作思路。他紧紧抓住三个关键少数人群,就是村“两委”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展了“初心是什么,我为初心做什么,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大讨论,一边讨论,一边谋划村里的大事与急事。老党员赵绪功说,自己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他和老伴已成为空巢老人。在村里,与他情况类似的老人还有很多,他希望建设东平洛村幸福院,让老年人安享晚年。为了不辜负村民的信任,赵桂华说干就干,筹资20多万元新建了集休息室、健身房于一体的幸福院。赵绪功高兴地说,“儿女放心了,我们也收获了快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走在东平洛村,在不少村民家门口,都挂着一个显眼的红色牌子,牌子的内容各不相同,有的是村“两委”干部户,有的则是共产党员户、群众代表户。赵桂华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让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亮出身份、争当模范。这项活动开展后,无论党员还是群众,意识和态度都发生了很大转变。村民孙宗珍的丈夫是一名党员,而她只是一名普通的群众,自从家门口挂上了“共产党员户”的牌子,孙宗珍的荣誉感更强了,“不仅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我作为党员家属也不能落后。”搁置30多年的土地问题解决了

思想凝聚了,赵桂华又开始重拳出击,解决村里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农村,土地依然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关键因素。而在东平洛村,却存在有村民长达30多年拖欠土地承包费的现象。

本着“历史问题不能留给历史,现在的问题不能再成为历史遗留问题”这个原则,赵桂华带领村“两委”成员着手收回村集体土地,先发动党员和村民代表积极示范带动,再由党员到村民群众中解释劝说。

赵桂华坚信,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都是由于村干部对政策的宣传和普及不到位,只要向群众解释土地政策、说明利害关系,没有解决不了的土地问题。就这样,赵桂华坚持在田间地头、村民之间奔走着,他常说,“干部脚下有泥,村民心里有底。”面对最“执着”的群众,赵桂华历时两个多月,先后七八次登门走访,村民最终被说服。

就这样,赵桂华成功收回了313亩承包地,然后将这部分土地分给生产小组,平衡了村里的土地问题。那些无地可分的村民终于拥有了期盼已久的土地,大家对赵桂华也更加信任、支持了。在此基础上,赵桂华又大刀阔斧地改革,彻底清理基本农田植树问题146亩,重新有序流转土地1501.85亩。

金银花示范园带动村民致富

土地问题解决了,赵桂华就开始琢磨,如何利用流转土地来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增收致富。

恰巧此时,村里迎来一个契机。平阴县司法局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局长陈元德带着东平洛村的党员干部考察了金银花种植项目。赵桂华迅速行动,130亩金银花示范园在东平洛村建了起来。

“先由村党支部牵头,在这流转的130亩土地上栽植金银花,套种20亩的珍珠油杏,等到明年开花了,一亩地的效益就能到好几千。如果效益可观,我们再发动群众入股,党支部现在就是得做好示范带头作用。”赵桂华说。

村民江传金正在金银花示范园工作。江传金说,自己家中有三四亩土地,产出不多,粮食基本只供家庭食用。他接受赵桂华的建议,将土地流转,每亩地收入725元,自己又来到金银花示范园打工赚钱,栽苗、培土、浇水,劳动强度不大,每天能收入80元,江传金感到很满意。

“自从赵书记回来,就感觉村里好像一天一变样。”68岁的老党员、村会计赵诗良深有感触地说。赵桂华把“关键少数”都抓好了,党群干群关系变好了,村里的大小事务也办好了。大家都相信,东平洛的明天,也会越来越美好的。(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刘阳赵晓明冯经伟)

更多文字、视频、图片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锦水街道玫瑰苑社区科普体验馆即将开馆

本报讯(记者冯经伟通讯员张学蕾贾晓华)通过语音声控,可以让机器人“小胖”唱歌、跳舞、讲故事;在家门口就能玩“穿越时空...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赵书记来了,村里一天一变样” 退休老党员回村“治乱”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