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孔村镇: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01 14:58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平阴县孔村镇郭柳沟村,只见路边栽植的观赏型石榴树和柿子树郁郁葱葱,平整开阔的广场上,篮球架和运动器械应有尽有。凉亭下,几位村民正聚在一起聊天……

看着眼前这个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宜居村庄,怎么也想不到,昔日这里曾是一幅尘土飞扬、垃圾遍地的景象。

“以前村里道路两旁、房前屋后乱倒生活垃圾的现象非常严重,一到夏天,垃圾臭味呛鼻,路边有些倒塌了一半的危房,在下雨天都不敢经过,生怕瓦片掉下来砸伤人。”一位年近70岁的村民说,2018年开始,村庄开始进行整治,拆危房、修新路、治垃圾,建文化广场,现在村里环境变得干净卫生,还有了活动锻炼的地方。这是他们这一代人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近几年,郭柳沟村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下苦功夫,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实施“绿色家园”工程、路面硬化、垃圾分类、农村改厕、清理残垣断壁等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实施紫柳河河道改造提升工程,岸边花坛遍植草木,河道两旁栽种柳树,在河道西段流转一部分土地种植可供采摘的果树,改善生活环境的同时,增加经济收入。”郭柳沟村党支部书记朱传德说。

郭柳沟村的华丽蜕变,只是孔村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从2018年开始,孔村镇持续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镇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和提高。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孔村镇列出任务清单,建立“日反馈、周通报、月排名”制度,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对村考核,以增强村干部的责任感,调动村级积极性。

为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孔村镇多管齐下,创新项目实施“绿色家园”工程,按照“人均150元”的标准,投入专项资金约700万元,建设“绿色家园”,实现增绿1600余亩。该镇还推进村内道路硬化,在15个村实施“户户通”工程,目前已全部完工,村内道路硬化面积增加17万平方米。集中开展断壁残垣整治,对各村居断壁残垣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共清理断壁残垣600余处。

孔村镇狠抓全镇生活垃圾治理,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投入550余万元,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成为全省第一家实施垃圾分类托管的乡镇。对于厨余垃圾,孔村镇投资50万元,建设蚯蚓养殖基地以及有机肥料厂,对餐余垃圾等生物可降解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日均降解餐余垃圾可达500公斤。同时完善生活污水治理,投资2000余万元在全济南市乡镇中率先启动镇驻地全域雨污分流;落实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整治福禄河、紫柳河河道4000余米,全面消除镇域内黑臭水体。

为保障全镇“厕所革命”实效,孔村镇对镇域内37个行政村实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加快公共厕所建造,在人口规模较大村庄和社区配套建设的7座公共厕所已经整体竣工。

此外,孔村镇还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发动更多群众积极投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爱护环境成为大家的共识。(刘帅)

新闻推荐

金诺国际拍卖集团有限公司拍卖公告

金国拍公字【2020】第127号受有关部门委托,金诺国际拍卖集团有限公司定于2020年6月19日10:00在金拍网(www.jinpaiwang.com...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孔村镇: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