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趋利避害之下,长清水展露出了他的魅力 上善若水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7-20 11:25   https://www.yybnet.net/

龙湾河畔石店水库放水洞一角双泉镇“河长制”公示牌凤凰岭塘坝景色宜人。(本稿图片均由邵明红 摄)

水,一旦失治,可成洪水猛兽,祸患人间。

“平日里河沟不见水,连着几场大雨就山洪暴发,到处都是漂浮的板子。”提起1987年那次大水,长清区双泉镇西龙湾村党支部书记高长山记忆犹新。他所描述的,就是被称为济南人特殊记忆的“8.26”特大水灾。当时的长清县马山、双泉两乡和平阴县的50多个村庄房屋倒塌1.1万多间,损坏1.7万多间。而处于这些地区的农田、菜田也尽数被淹。

水,若是调配得当,也可润泽万物。长清水系丰富,南大沙河、北大沙河、玉符河和清水沟,这些河流又分出许多支流,蔓延着水的版图,一路蜿蜒440公里,最终汇入黄河。流经之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同样的西龙湾村,同样的龙湾河里,梯级蓄水坝让这里一年长流水,背山依水,西龙湾村有了好风水。

这些变化,多发生在水库、塘坝等水利工程建设、整治完成后。

当前,济南正值汛期。记者就从济南西南长清一隅的治水情景管中窥豹,道出安全度汛,实现“上善若水”的一段历程——

目前,长清区共有44座中小型水库、326座塘坝。这些水库塘坝工程担负着防洪调蓄、涵养水源、农田灌溉和生态景观用水的任务。

在长清,双泉虽名字带“泉”,但曾是缺水之地。流经这里的水要么顺势流走,要么渗透到地下。因为缺水,作为南大沙河的一条支流,这里的西龙湾河曾经仅是一个几近干涸的小河沟,河道边遍布野草,堤岸被沙土覆盖,一度有名无实。

双泉龙湾河道中近年来建成了多座梯级蓄水坝,层层设防,节节拦蓄,不仅为双泉留住了水,还能兼顾防洪安全,进行有效调节,实属为双泉人民谋了福。现在再到双泉,全然是另一幅景象:河水顺着村子缓缓流淌,碧波荡漾,河边一排整齐的柳树有的垂到水面上,有的随风轻轻舞着,好不惬意。一个个规模不大的梯级蓄水坝就能让小河沟换新颜。更何况,在双泉,前后修建了108座塘坝。

沿着龙湾河继续往上游走去,就是东坦水库,也称龙湖。水库的水汇集到龙湖。去年11月开始,长清区投资610万元,对该段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两岸用石笼垒砌,并在湖东南建湖心岛一处。绿化之后,成为双泉镇的又一水景观。去年,长清区有一座中型水库(崮头水库)、29座小型水库和南大沙河防洪工程共31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崮头水库总库容1530万立方米,兴利库容767万立方米,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经过重点治理后,有望在拦蓄地表水、防洪减灾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目前,以上项目主体全部完工。长清区40座小型水库全部实现“七个一”,其中29座小型水库在省内率先配置语音报警检测系统,安装了3-5盏路灯(太阳能灯)和一套自动化监测设备。

南大沙河主支流发源于双泉镇与肥城市交界的小泰山,主河道全长42公里,最终汇入黄河。过去,南大沙河流域存在河道防洪能力低、河道污染严重等情况。现在,南大沙河两段防洪工程正在实施,通过综合治理,不仅防洪能力和蓄水量有了提升,南大沙河周边还形成了一条沿河景观带。顺着南大沙河五峰段一路走去,两岸大堤绿树成荫,沿途8座桥涵顺次展开,河堤正在加固护砌。虽然还没有完工,但这条绿色长廊上,自然景致已经十足。等到9月底,南大沙河防洪治理工程全部完工后,这里将会更美。

兴修水利的目的不只是防洪抗旱,还要灌溉农田、福泽百姓。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现在的治水方针展示了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侧重发生了改变。过去水是农业命脉,离了水庄稼都长不出来。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态、节水更广泛地被提及。

当水库、塘坝可以让水的脾气更加温和对水的管理也相应提上日程。

高长山还有一个身份就是龙湾河西龙湾村段的河长。根据他的描述,他应该是长清区乃至济南市最早的一批河长之一。

他的家就在龙湾河畔,出门就是河。见到他时,他正在河道边打扫树枝。谈到龙湾河的发展和治理,高长山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他向记者描述道,自从2012年河道建起来,龙湾河就越来越像一条真正的河,这让当地的民众很是兴奋。然而,兴奋之后,河道的环境问题随之产生。面对来之不易的水资源,当时的双泉镇很早就意识到水污染的防治,河长制就这样率先在双泉诞生。

河长最直接的功能就是护河。这条河刚完善起来的时候,有村民不自觉,往河里倒污水、扔垃圾。面对这种情况,作为河长,高长山当仁不让,河里有了枯枝、塑料瓶,他就划一条小船过去,悉数打捞上岸。在他的影响下,爱河护河已经成为村内群众共识。

水还能带来经济效益。“水能聚财”的老话在长清似乎颇为灵验。

双泉镇东坦水库下游的一汪碧水边,明年4月就是油菜花的世界。这里正依水打造起一座美林庄园。目前,庄园里的窑洞主体建设已经完成,蔬菜大棚里早就硕果累累。待到明年过山车和摩天轮项目引进后,这座田园综合体就雏形初现。

园博园内长清湖又叫东风水库,2010年左右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总库容882万立方米,四周群山环绕,水域碧波荡漾,水质良好,岸线曲折优美,结合华谊兄弟电影城,已经成为全区水利景观的亮丽名片。

除生态旅游外,绿色养殖也成为水效益的一大部分。长清区石店水库、武庄水库均有渔业养殖。周边小型水库、塘坝中以锦鲤为代表的观赏鱼养殖渐成特色,更成为节假日游玩、观光、垂钓的好去处。

而往更长远里说去,水能提升一个区域的整体环境,拓展发展空间。目前,武庄水库的良好环境已经为长清引来两拨客商。而去年,通过开展北大沙河综合整治工程,北大沙河成为集行洪排涝、人文观光、亲水休闲、自然生态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河道观光带,真正成为市民健身、游玩的好去处。目前,二期工程提上日程。近期,也有两家客商冲着这里开始了和长清区的洽谈。这引来了人气和商机。

好一个“上善若水”。

(本报记者 邵明红 实习生 申梦雨)

新闻推荐

昔日天安门前受阅 今朝家乡义务巡山朱俊远和5位老党员为子孙后代守护绿水青山

老党员3年来义务巡山。朱俊远(右)骑三轮车出发巡山。“50年前我在天安门广场受阅,50年后在村里义务巡山,都一样光荣...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镇水神兽趣谈2020-07-16 13:45
评论:(趋利避害之下,长清水展露出了他的魅力 上善若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