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通到家家户户,总共16万平方米 孔村镇串联15个村的“幸福路”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7-24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过去人们对乡村道路的第一印象。

如今变了。平阴县孔村镇大力实施乡村“户户通”工程,让乡村道路联成四通八达的网络,一条条硬化、美化的道路通到各村家门口,外出、回家,行走都方便了。

孔村镇根据各村道路分布特点,大胆创新运作模式,组织实施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铺就惠民“连心路”,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全面覆盖,打通方便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

走进孔村镇陈屯村,多年来崎岖不平的土路不见了,宽敞、平坦的村路映入眼帘,刚刚铺设好的硬化路面四通八达,一条条串联在一起,一直延伸到了村里每条小巷的深处。三五成群的村民在树荫下聊天拉呱,农忙的人喜气洋洋地满载而归,还有小孩嬉戏打闹的欢笑声,一副热闹的景象。

谁会想到,这里曾经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路上很少有人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更别说下雨的时候出门了。“这次修路之前,村里的路太难走了,我们压根儿不想出门。修好路之后,我们出行太方便了,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走在路上,太开心啦!”村民陈广旭高兴地说。

陈屯村党支部书记楚桂珍介绍,村里实施“户户通”工程之前,村民们都主动清理自家门前、小巷里的垃圾,拆除违建。工程启动之后,他们积极参与道路铺设。现在道路通畅了,村民的心也“畅通”了,阻挡乡村发展的泥土路,现在变成了让全体村民高兴的幸福路!

修建的是道路,连接的是民心。陈屯村铺设道路的工程,只是孔村镇15个村“户户通”工程惠民生的一个缩影。

步入孔村镇的特色村庄,都会被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所吸引,这些延伸到家家户户门口的路——16万多平方米的水泥硬化道路,连接了全镇15个村,实现了各村庄道路的无缝隙连接,构成了现代化新农村的公路网络,全面提升了孔村镇农村公路通达率和畅通度。

“户户通”工程关系百姓的切身利益。为让这一工程惠及百姓,孔村镇高度重视,按照“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的基本标准,因村施策、科学规划,创新推出“多方筹措保资金、村为主体招投标、五级监管抓质量、因地制宜出特色”的运作模式。充分体现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无论是从前期调研、入村座谈,到规划设计、工程招标、质量把控,都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诉求,让群众参与贯穿始终。

孔村镇还聘请第三方专业人员,从造价控制到竣工验收全过程参与“户户通”工程,切实保质保量把道路硬化工作做到位。项目建设过程中实施全程监督,通过微信群实时了解道路修建进度,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

“我们镇实施的15个村‘户户通’建设工程,总投入1500多万元,截至6月底,已全面竣工,并完成审计验收。目前,镇里要求所有完工村,围绕‘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事情自己办’主题,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尽快制定相关制度,合理安排人员,切实做好路肩养护、路面清扫和路边绿化等后续工作。”孔村镇副镇长张阳说。

(刘帅)

新闻推荐

山东法院善意文明执行十大典型案例

一、某德公司与某达公司、尹某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案(一)基本案情被执行人某达公司系申请人某德公司的玛钢毛坯件供应商,双方...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通到家家户户,总共16万平方米 孔村镇串联15个村的“幸福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