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网格长成了村里“红人” 平阴县玫瑰镇创新基层治理,“五全网格”服务村民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09 14:58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平阴讯(通讯员李文文)“明天在村委会,集中兑换‘全科超市’积分,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像往常一样,平阴县玫瑰镇庄科村网格长张之增吃过晚饭,夹着马扎,就出门了。一路上和大家打着招呼,逢人就喊上一嗓子。与此同时,庄科村网格微信群里,其他网格长也在群里吆喝这件事。

从今年2月开始,庄科村的18名“网格长”成了村里的“大红人”,有的是邻里纠纷“和事佬”,有的是政策宣传的“大喇叭”,有的是带头发展的“引路人”。“现在村里的事情多,年轻的、有本事的都在外,光靠村‘两委’几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在庄科村党支部书记张健看来,村庄治理需要全民参与,通过构建“网格化”治理体系,重塑守望相助的乡情。

张健介绍,庄科村正在构建的网格称为“五全网格”,它打破了过去民政、综治、消防、城管考核等条条块块的网格化壁垒,涉及村级社会治理的十余项工作事项全部纳入网格服务管理。不仅如此,为激发工作热情,村里把网格员积分与原有乡风文明银行积分二合一。网格长不仅能获得身份认同,还可以获得积分,兑换物品。18名网格长纷纷化身“移动大喇叭”“智能传声筒”“民声收纳箱”“贴心服务员”。在“三资”清理中,让张健没想到的是,网格员带头入户做群众工作,带头交回合同到期的集体土地。

针对原有网格在年初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功能分散、反应慢等方面的不足,玫瑰镇党委探索建立了以党建为统领,以“全域、全时、全科、全员、全优”为内容的“五全网格”服务管理新模式,构建起“党建统领、五治整合、一网联动”的村级网格治理新格局。每个村作为一个网格,房屋、基础设施、农田等均纳入网格服务管理,全镇统一编号,做到边界无缝隙。除此之外,线上网格和线下网格互动互补,每个小网格建立微信工作群,“线上+线下”为民解决问题。

为将“五全网格”做实做细,玫瑰镇还为“五全网格”提供了平台保障,那就是“玫瑰镇五全网格智慧云平台”。平台包含智慧网格、智慧综治、智慧政务等模块,纳入完善网格数据后,该平台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智慧化建议。

新闻推荐

济南市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孙立成孙述涛会见客人并见证签约

本报9月27日讯(记者王端鹏)今天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舜耕山庄会见了中国钢研科技...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格长成了村里“红人” 平阴县玫瑰镇创新基层治理,“五全网格”服务村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