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村支书捐了混凝土,乡亲们撸起袖子扛起锨—数十年修路梦,7天圆了!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0-13 11:30   https://www.yybnet.net/

修好的路平坦坚硬又宽敞。

从前的“土路”遍地碎石。

村民们顶着烈日平整路面。

平阴县安城镇张天井村西南方,原本有一条窄窄的土路,它串联起了全村几乎所有耕地,却因泥泞难行困扰了几代村民。这轮秋收前,全体村民出钱的出钱、出力的出力,誓要让土路变成坦途。

修路工期预计15天,记者按约定时间前去采访,却没有捕捉到一个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村民太积极,7天就收了工!

A 一条泥巴路盼修盼了几十年

“你看看,就是这条路,我们盼着修路盼了几十年!”

张天井村村民张述涛打开手机,翻出修路前他特地拍下的照片。一条最宽处2米左右、最窄处不足1米的土路,弯弯曲曲向山上延伸。路两旁长满杂草,路面上尽是碎石,可偏偏是这条路,关系着全村几乎所有人家的劳作——村里的土地绝大多数都在山坡上,这条土路是必经的生产路。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冰雪天栽跟头”,这是村民们对这条路最生动的描述,“路上还有一段坡度挺大,不少人都在这摔过跤,电动车上不去、三轮车错不开,赶上农忙的时候别提让人多难受了,刚收的满车粮食,不留神就歪了车撒一地!”修路,大家早就“盼红了眼”。

受限于资金问题,村里以前每年都只能在雨季过后,填补雨水冲刷造成的路面沟壑,硬化、拓宽一直没能实现。今年,村党支部书记张令华下定决心,这个秋收绝不让村民再受罪!

B 从担心没人干到村民抢着干

经过计算,修好这条土路预计需要花费45万元左右,这其中最大的支出当属购买混凝土所需的30多万元。张令华经营了一家商砼厂,这几年刚刚做成规模、挣了钱,他心里早就暗暗下定决心,所有混凝土都从自家厂里免费出!

“修路的工人从哪来?要是从外面雇人,工钱可是个不小的开支,村‘两委’一商量,决定让村民自己上!”张令华说,修路是关系到全村人的大事,为了在节省开支的同时凝聚村民的心,他们想了法子,按照每人每天50元的标准筹资,但只要来干活,就可以不交钱!

这个办法刚开始也有个别“杂音”传来:“出门打工一天还能赚一两百块,凭啥在村里干一天才顶50块钱?”张令华和其他村干部心里开始打鼓,万一没人来干可咋办?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开工以后不仅有人干,而且是争着抢着、排着队来干!“不光是青壮年,那些我们通知不需要来的老人非要来,我管他们叫‘胡子兵’!”张令华说,自己在村里辈分小,来干活的都是他的爷爷奶奶辈,这让他心里特别感动,“还有干不了活的妇女义务给俺们蒸大包子送来呢!”

初秋的日头烈,可混凝土容易干,中午不能停工,于是路两边成了“大通铺”,村民们就在树下小憩……

C 修好致富路发展有了更多可能

“一点也不累,越干心里越高兴!”

“俺们书记出钱了,俺们就出力,应该的!”

“一想到以后不用再走泥巴路,别提多欢喜了!”

说话的是村民张昭仪、刁桂停和张昭山,他们的年龄分别是72岁、65岁、62岁。站在如今平坦、坚硬又宽阔的路上,他们用满脸笑意与记忆里那条土路告别。

修好的路总长2400多米,面积达6500平方米,预计工期15天。记者来到现场后,张令华带着得意的笑容调侃,“你们来晚啦,我们7天就全干完了!”原来,每天来干活的村民都是预计中的好几倍,大家从早晨六七点,一直忙到日头下山,平整路面、打板子、浇灌混凝土、找平、打磨路面……每一道工序都像按下了快进键,困扰几代人的难题,就这么解决了。

“其实,全村能干活的700多人,就算不收那50块钱,也就3万多元,我们就是想看看,村民到底能凝聚到什么程度!”张令华感慨,这场“小测验”成绩远超他的想象。

张令华说,有了这条生产路,村里下一步要改变种植结构,将土地利用优化升级,让村民靠着这条齐心协力修成的路富起来。对下一轮春种和秋收,张天井村村民比任何时候都充满期盼。(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冯经伟)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连续8天超千万:铁路10月8日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10月7日,旅客进入上海虹桥站。国庆长假临近尾声,上海虹桥站迎来旅客返程高峰。新华社图连续8天超千万,全国铁路10月8日预计...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支书捐了混凝土,乡亲们撸起袖子扛起锨—数十年修路梦,7天圆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