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孔村镇:一村一策一韵,乡村风景别样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13 15:05   https://www.yybnet.net/

如诗如画,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花木茂盛;欢声笑语、和乐祥和……平阴县孔村镇的秀丽村庄,风情别样,独自漫步村中,邂逅诗意村庄,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让人流连忘返。

红色文化筑底

赋能美丽宜居乡村

近年来,孔村镇积极打造红色文化浓厚的省级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半边井村、“石里画乡”齐鲁样板示范村李沟村和“三村两线”连片治理的美丽村庄,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致。

站上半边井村的瞭望台,天然景色尽收眼底。据了解,孔村镇充分挖掘半边井村的红色经典文化资源,将独特的红色基因融入改造美化工程中,为乡村气质提升注入新的生命力。

路边闲聊的老人、广场上嬉戏的孩童、干活归来的村民……一派祥和欢乐。还有那蜿蜒而上的石阶路、红色气息浓厚的文化墙、饱含故事的老屋……

半边井村的旖旎风光,与孔村镇打造省级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的措施密不可分。“为留住乡愁,村里建造了桥头堡、老院故事节点和烽火传递节点等景观,提升村庄文化气质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半边井村党支部书记赵化群说。

“石里画乡”李沟村

增色美丽宜居乡村

不起眼的石头曾在李沟村司空见惯,村民想不到当初“破烂不堪”的石头摇身变成游客打卡的“网红点”。李沟村合理凸显石头元素,打造了碎石园路、石桌凳、路沿石……

淡绿色、天蓝色、粉红色、黄色……这都是石头墙的颜色。漫步在李沟村街道上,瞬间会被色彩纷呈的墙壁吸引,路边随处可见的白蜡、法桐、玫瑰、黄杨等多种植物交错分布。李沟村在改善“面子”的同时,也特别注重“里子”的治理,真正做到“内外兼修”。

走进李沟村古村落,映入眼帘的是那看似茅草屋效果的大门,加上独居韵味的石块装饰的墙壁,将人的思绪一下子拉到了慢节奏的乡村生活中。精心设计打造的坑塘,犹如一个玉盘横跨在半山腰上,清澈见底的“玉盘水”,栽植的荷花争奇斗艳地开放着;乡风古朴的古槐广场上,矗立着上百年间见证历史沧桑的古槐树,墙壁上逼真的画卷,悬挂在广场四周的古式路灯……“一步一景”着实吸引众人眼球。

“三村两线”连片治理

提质美丽宜居乡村

近年来,孔村镇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结合每个村庄的特色,把乡村连片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举措。

机器的轰鸣声、堆砌的切切声、人们干活时匆忙的脚步声……看似杂乱无章的场面,却是如此得和谐。

无论是村内翻修的老旧墙面,还是残垣断壁的修缮,或是村头、道路两旁的闲置公共空间的重新规划整治,这种“大场面”不光在孔庄村可以看到,在安子山村、胡坡等村都可以看到。

这些“场面”都是连片治理线上各个分支的展示,看似一模一样的改造,却有着内涵上不同的体现。文化气息浓厚的胡坡村,着力打造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村庄建筑。一村一策,一策一韵,向人们显示“多副面孔”的村庄。

据了解,孔村镇连片治理重点打造“三村两线”,在保证基础环境提升的前提下,兼顾连片性、对村庄历史文化特色的挖掘与应用,突显了各个村庄的主题特色。

(孙冉冉)

新闻推荐

榆山街道消费扶贫专车“开进”贫困村

消费扶贫专车开进贫困村。本报讯(记者冯经伟通讯员段艳艳)9月28日一大早,来自济南二机床集团的两辆货车驶进了平阴...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孔村镇:一村一策一韵,乡村风景别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