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平阴东阿镇北市村: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让村民得实惠八旬贫困户搬离半山腰“石头窝”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2 13:5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夏天,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84岁的贫困户金桂仁搬了新家,从半山腰的“石头窝”搬到了山下的“新村”。

随着黄河水患的治理,这些年很多村民搬离了半山腰,转而到地势较为平坦的地方盖了新房子,没有条件盖新房的金桂仁住在“石头窝”里,周围没剩下一户邻居。就连嫁在本村的闺女到“老村”来探望一次,路上都要耗费半个多小时。

“老人身边没个人照顾,我们得让他搬下来。”在和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商量后,平阴县委组织部派到村里的“第一书记”臧桂宏就开始策划给老人搬家的事。在搬家前,村里利用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的资金,粉刷了房屋的墙壁,购置了简单的家具和电风扇、电水壶等家电。

北市村一共有4名贫困户,自驻村以来,臧桂宏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并且带领他们实现了稳定脱贫:最低的政策性收入一年就达六千多元,最高的一万多元。能有这么高的收益,不得不提北市村的产业扶贫项目。“北市铺”牌绿豆粉皮就是项目之一:臧桂宏为粉皮生产基地争取20万元资金,改善了粉皮加工基地的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粉皮产量,也进一步带动了村民的就业。臧桂宏表示:“粉皮基地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增加的收益在1000余元上下。”

另外一个产业项目则是扶郎花花卉种植。臧桂宏和史兴顺逐渐认识到,发展传统农业,靠天吃饭不行。在遇到发展鲜花种植的满玉忠之后,他们的思路开阔了:发展田园综合体,种植扶郎花、金银花等高附加值农业,走观光旅游的路子,才是根本之道。利用三天的时间,他们整理出来了1000亩土地,发展扶郎花种植大棚,实现了当年建棚、当年见效的奇迹。目前,基地已建设扶郎花种植大棚50个,成为了江北地区最大的扶郎花种植基地。

从去年开始,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和山东省美丽村居的北市村又在美丽村居和乡村旅游上开始发力。目前,基础设施配套已初具规模,村接待中心、复合餐厅、污水管网都基本完工,樱花大道、村庄绿化节点都全面完成,打造北市民宿集聚区的工作正在顺利实施。(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冯经伟) 扫码看视频

新闻推荐

创建全国文明镇 孔村镇在行动

走进平阴县孔村镇,目之所及,“葱绿青翠”、景色别致的各色村庄,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处处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谁曾想到,一个...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阴东阿镇北市村:特色产业助力脱贫,让村民得实惠八旬贫困户搬离半山腰“石头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