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文明乡风暖人心,孔村镇有了新面貌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10-22 14:32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平阴县孔村镇柿子峪村,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受,除了优美的自然环境,还有乡风民风的淳朴,家家户户“比学赶超”的氛围,构成一派和谐景象。

近年来,在文明乡风的引领下,不光是人们的居住环境改善了,孔村镇的民风民情越来越淳朴,“树文明讲新风”成为人们的座右铭,“文明之花”在这个乡镇遍地开放,新农村崭新的精神面貌渐渐展现在大众眼前。

这与创建全国文明镇和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移风易俗新时尚

筑牢乡风文明根基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垃圾乱丢乱放、张口闭口不文明之语……”这些便是乡风文明最难攻克的“城堡”,也成了大多数人“不想回村”最顺理成章的借口。而如今,到孔村镇的村庄走一走,印象就会改变。

在孔村镇柿子峪村,人们会被五颜六色的文化墙所吸引:字迹清晰的文字、生动逼真的漫画、记录瞬间的照片。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26条村规民约,无论是婚丧嫁娶的程序,还是村里大事小事儿的酒席排面,都一一进行了约束。

“这些内容都是经过我们村民的商议最终通过的,都是符合我们村实际情况的,在村主干街道上和每位村民的家里都摆放着。自从2018年实行到现在,村民都认真遵守,从来都没有发生过逾越的情况。”柿子峪村党支部书记温付水说。

而在孔村镇孔村村,移风易俗却是另一番新颖的景象。村里的婚丧嫁娶,都有专门的红白理事会精心操办,一切从简,在铭记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能弘扬新时代的文明乡风。

孔村村的宁子山公益性公墓,“热火朝天”的干活场景吸引笔者上前一探究竟,原来正在进行的是公墓扩建工作。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墓穴、两旁绿意盎然的树木、干净整洁的地面……让人们可以在如此环境下寄托对亲人的哀思。

从2009年开始,孔村村开始修建宁子山公益性公墓,并成立公墓管理委员会,今年公墓规模扩大到846个,结合公墓建设,孔村村成立了专门的红白理事会,还制定《孔村村关于婚丧嫁娶的相关制度》,严格规定红白事办理流程及规格。村里还出资购置了一批灵棚、音响、白花、黑纱等设备用具,免费供村民使用。

表彰典型人物

树牢乡风文明标杆

人人都说婆媳关系是世界上最难处理的关系,但在孔村镇孔村村熊泽芹的家里,笔者却听到了最有力的反驳之声。

忙碌的身影、欢乐的声音、一尘不染的房间,一幅祥和欢乐的画面。这就是笔者走进熊泽芹家里的第一印象。这生活了很多年的一对婆媳,也是孔村村每年评选都会“上榜”的好媳妇好婆婆,更是多年连续“榜上有名”的十星级文明户。

对于孔村村来说,熊泽芹一家只是众多村民中的一个缩影。该村从2001年开始评选好媳妇好婆婆,至今已连续19年,评选内容、办法和顺序,完全公平、公正、公开,有民主也有集中,全过程保证让群众接受、认可。通过这种形式的评选,不仅让村民收获了“名”,还让大家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氛围,人人都想争先进,人人都想做“树文明、讲新风”的领头羊。

孔村镇各个村庄都在结合自身的村情村意,逐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上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乡风文明,可以为一个乡镇赋能添彩;一个乡镇也可以携乡风文明阔步前行。孔村镇,在这种新文明新时尚的引领下,人们逐步养成了文明的好习惯,形成了良好的民风、村风、乡风。

(孙冉冉)

新闻推荐

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报名持续火热 260多单位(品牌)个人竞相参评

本报10月14日讯(记者郝磊)公益先行,你我同行,点亮济南发展新未来,2020“爱涌泉城”公益评选活动自8月26日正式启动以...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乡风暖人心,孔村镇有了新面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