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平阴县法院繁简分流,跑出公平正义加速度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26 11:20   https://www.yybnet.net/

当庭宣判民事案件。网格法官工作室成立。法官与当事人交流庭前调解。当庭将工资发放到位 “云庭审”开庭审理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平阴县法院繁简分流改革在2021年正逐步驶入“快车道”:三个速裁团队办案比例超过全院的三分之一,结案用时6.4天,服判息诉率99.3%,15天内结案率89.1%;以速裁模式为引领,带动全院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比去年减少12.7天……作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法院之一,平阴县法院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网格+法官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2月春节前夕,平阴县法院高效处理20多名农民工与丁某劳务纠纷案,调解、履行、结案,一天之内全部完成。丁某雇佣一批农民工在其承包的工地进行钢筋施工。工程完工后,丁某未及时支付劳务费,农民工起诉至法院。在诉前调解阶段,为了让广大农民工在春节前拿到工资,承办法官夏民借助孔村法庭网格法官工作室,与当地党委政府一起做调解工作,促成农民工与丁某和解,丁某当庭过付了80850元工资。因案件并未进入诉讼程序,20多名农民工也未花费一分钱。

改革中,平阴县法院针对劳务合同纠纷、物业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体量大但共性多的案件实现了“速调快审”。特邀调解员、法官、法官助理诉前介入案件,通过调解、庭前会议、举证质证等环节,帮助当事人及法官精准获取案件争议焦点,直达核心事实。一大批纠纷在诉前化解,不再进入实体审理,而进入审理程序的案件平均审理时长缩短20多天,纠纷化解效率大大提升。

“当前社会矛盾纠纷高发、多发,诉讼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但人民群众对法院公正高效审理案件的期待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增强。如果仍沿用多年的审判模式、长期形成的办案流程,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新期待。”平阴县法院副院长孟广军介绍,“在此背景下,平阴县法院因时而变、顺势而为,在案外,推动网格+法官融合,将大量矛盾化解在诉前;在案中,推进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审判模式和办案流程;在案后,积极协调当事人执前和解,最大限度、多维度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诉前分流 案件导入最佳解纷途径

简程序不减权利,简文书不减质量。

在另一起机动车交通责任纠纷案件中,特邀调解员和法官助理张兴组织双方调解,但因双方对误工费的赔偿款项无法达成合意,调解失败。由于案件事实相对简单,争议点较少,张兴指导当事人填写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要素表》,指引双方出示了证据,有效固定了争议焦点。双方在诉前调解阶段已经进行了举证答辩,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张兴当即安排开庭。开庭审理中,法官直接对无争议的要素予以确认,故相应的答辩、举证、质证、陈述、辩论程序得以简化,法官只需针对争议焦点展开,大大缩短了庭审时间,提升了庭审效率。最后,裁判文书仅需围绕争议的特定要素,直接载明当事人诉辩意见、相关证据以及法院认定的理由和依据。该案于立案当天审结。

“案件在未立案前先进入诉前调解进行分流,符合快审条件的进入速裁团队,案情复杂的则进入普通团队。不管哪类案件,法官助理均提前介入,与特邀调解员共同完成文书送达、调解、要素梳理、诉前鉴定等程序性事项,并提炼出争议焦点,减少案件进入立案环节后的审理时间。调解成功、需要法院确认的,可依据当事人申请出具调解书或予以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最快可在立案当日开庭审理,80%以上的案件均实现了一周内开庭审理。”平阴县法院立案庭庭长项茂勇说。

80%以上的案件实现了一周内开庭审理,还得益于电子诉讼规则的深度适用。在立案阶段,当事人以电子化方式提交诉讼材料和证据材料的,经人民法院审核通过后可以不再提交纸质原件,立案大厅由以前的“熙熙攘攘”变得“门可罗雀”。在调解阶段,法官助理固定了双方当事人的电子信息,并取得电子诉讼、电子送达的同意,证据材料、传票、调解书、判决书等均采用电子送达方式,大大缩短了案件周转和审理周期。改革以来,平阴县法院优先使用电子方式送达各类法律文书15506次,占到全部送达方式的三分之一,案件送达周期同比缩短了43%。

简案快审 审判工作提速增效

简案快审,简程序不减权利;繁案精审,加资源不加时间。这一思路贯穿平阴县法院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的全过程。

2020年,平阴县法院采取小额诉讼程序,仅用10天就化解了物业公司与400余名业主的物业纠纷案。通过法官讲法律、摆事实、讲道理,原告的心理预期合理,被告对法院信服,审判效率大大提升。将小额诉讼程序与要素式庭审、要素式裁判文书相结合,制定各类文书模板,简化规范审理环节,实现提速增效,保证人民群众既赢了官司,又赢了时间。

如何在源头上推进简易+小额程序适用率?平阴县法院在立案庭设置专职分流员,依照法律规定,精准甄别案件类型,除发回重审、再审等法律规定必须适用普通程序的案件外,所有案件均设立简易程序,标的额5万元以下的简单民商事案件按小额诉讼程序应立尽立,并减半收取诉讼费用。

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均具有高效、便捷、低成本的制度优势,平阴县法院注重在“小”和“简”字上狠下功夫,准确把握程序适用规则,细化繁简识别标准,建立程序分流机制,推动审判工作提速增效。“针对相对复杂的案件,积极推行类案专审,强化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完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努力实现‘简案有质量,繁案出精品’。”平阴县法院院长刘学宽对改革工作信心满满。

2020年以来,平阴县法院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188件,按照普通程序立案的民商事案件44件,普通程序立案率仅占1.03%,简易+小额程序立案率达到了98.97%,比试点初期提升10个百分点,案件平均审理期限24.07天。(文/图 本报记者 侯月 通讯员 曹文举)

新闻推荐

孔村镇把人才工作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 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高地

昔日,孔子讲学地群贤毕至,留下“杏坛遗响”美名。当下,围绕百亿炭素产业招才引智,政府+企业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阴县法院繁简分流,跑出公平正义加速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