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关工十五载 爱洒下一代 记平阴县关工委原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庆余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29 11:24   https://www.yybnet.net/

李庆余

今年70岁的李庆余是平阴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退休后任平阴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从事关工委工作15年来,他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作出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优秀工作者”“全省最美五老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笔耕不止做好宣传

2006年7月,平阴县关工委领导班子分工时,针对李庆余的特长,一致支持他担任秘书长,分管文字宣传工作。截至去年8月,他共参与起草或修改县关工委工作要点、工作总结、会议主持稿等50多件、15万多字;起草或修改通知、报告、倡议、意见等有关文件20多件、8万多字;撰写各种汇报材料15件、6万多字……

其间,平阴县关工委相关工作的宣传,他也做得有声有色。10余年来,他在各类媒体刊发有关报道、文章80余篇。其中,2010年平阴县开展“五心”教育的经验、老科技工作者汪心泉帮助青年农民致富的事迹、丁连泉帮助残疾青年创业的事迹,分别在《中国火炬》《关爱》杂志上刊登。多年来,因撰写稿件见报多、质量高,李庆余多次被评为省、市关工委系统优秀通讯员,并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上介绍经验。

巡回宣讲赓续传统

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李庆余还积极发挥演讲特长,多次到学校作报告,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十几年来,他深入学校作各类报告多达五六十场,受众学生达3万余人次。

集电子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等于一身的毕德显便是平阴人。2010年,李庆余将他的事迹整理为报告材料,先后到平阴一中、平阴职教中心、孔村镇中学、平阴县卫校、玫瑰镇中学、东阿中学和平阴县第八期青年干部培训班作了“平阴名人成才报告”,受众人数约8000人次。

2014年上半年,县关工委开设“读写兴趣”大讲堂。李庆余撰写了“读书经历”“读书故事”“读书成就”三份报告材料,分别到实验小学、龙山小学等学校作了读书报告,以现身说法,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

2015年9月,为“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李庆余整理了“二次世界大战的简况”“平阴县建立抗日组织、发展抗日武装情况”“平阴打击日寇的辉煌战斗”等五份报告材料,先后到平阴二中、孝直、东阿、栾湾中学等作了报告。

……

多年来,他作的报告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激发了青少年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热情。

深入调研建言献策

此外,多年来李庆余还围绕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家长所盼、关工委所能的一些难点、疑点、焦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撰写报告。

2007年,东阿镇一张姓同学染上网瘾,当网瘾发作时,不吃、不喝、不睡,精神恍惚。家长阻止时,他砸坏家中电脑,并以自杀相逼。为杜绝青少年迷恋网吧,上网成瘾,李庆余专门到该村走访调查,撰写了这名学生上网成瘾的调查报告,报送领导和有关部门,引起了高度重视,致使全县网吧得到有效管理,青少年上网得以有效遏制。

2012年5月,针对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生活失助、学习失管等问题,李庆余与有关部门一起,深入镇(街道)、村、学校、家庭,对全县留守儿童进行调查摸底。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综合情况、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写出了有针对性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由市关工委报送到市委并刊登于《决策参考》,平阴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做法推广到全市。

此外,在平阴县关工委开展两史学习、法治教育等活动中,李庆余都积极出主意、想点子,为推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王希涛通讯员丁晓王凤)

新闻推荐

6人非法售卖可待因药品获刑

本报讯(记者侯月)可待因是从罂粟属植物中分离出的天然阿片类生物碱,临床常用于镇咳、镇痛、镇静。有人利用工作便利大量...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难忘的村庄2021-03-01 23:41
评论:(关工十五载 爱洒下一代 记平阴县关工委原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庆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