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曾经的省级贫困村,现在的国家3A级景区 花开北市村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06 11:31   https://www.yybnet.net/

盛放的樱花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司尚训的烧饼生意随樱花节越做越好。

拍摄时间:4月2日拍摄地点:北市村“花开百世”风景区拍摄内容:小山村这样发展旅游业

“好吃不贵,经济实惠,数量不多,机会难得!我叫司尚训,我是北市村人,我的手机号码是……”

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樱花大道上,做了一辈子高炉烧饼的司尚训一边忙着烤饼、取饼,一边用自己创作的顺口溜热情招呼着游客。66岁的他头戴厨师帽笑容可掬,逗得游客纷纷驻足,面香十足的烧饼几乎没有存货,冒着热气就进了嘴巴。

对于北市村来说,这个春天因为樱花的绽放,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首届樱花节带来高峰时每日三四万人的客流,村民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意或岗位,村子从贫困村到国家“AAA级”景区的美名传遍四方……

烧饼每天多卖百余个老司机开上“小火车”

“今天人不算最多的,每到周末跟赶集似的,村口旅游大巴一辆接一辆!”司尚训说,从3月20日村里的樱花节开幕,他就把炉子从村口的小店搬了过来,没想到第一天就“累坏了老头儿”,比平时每天多卖出100多个,“一个烧饼1块5毛钱,每天多赚百十块!”

不只是司尚训,许多村民都把自己的手艺搬到了路边,馓子、蜂蜜、粉皮等农产品游客们人手一提。村民苏道勇则承担起了司机的角色,开着一辆蓝色的“北市号”小火车带着游客在全村穿梭。以前,他是名拖车司机,“大车小车都玩过”,原本对他来说“玩具似的”小火车,却让这个42岁的壮劳力有点蒙:“没想到人那么多,从早晨9点到下午5点就没有停下的时候!”

“这是‘叠翠谷’,两侧不是高墙,是山体!以前村民要出去,都要翻过这座山。现在能跑车的路是靠肩挑人扛‘落’了3次才修通的,别看就160米的路,当年可难坏了我们。”

“瞧,那是我们的‘磨坊银行’。以前交通不方便,银行离得又远,大家有急事要用钱就到磨坊老板那儿去换,这个习惯后来就保留了下来。‘磨坊银行’没利息、不限期,我们村的人实在!”

“我们村的老供销社可有年头了,它对面是以前的老石头房。早些年,我们村的房子都是用瓦片似的石头建的,因为黄河闹水患年年修,那时候日子别提有多苦了,还曾经是省级贫困村。”

……

小火车经过的地方尽是故事,每名村民都成了讲解员,这个村子的过去随落樱飘进游客的耳朵。

“每一步都有打算”山村变身3A级景区

“你们村现在可是好啊,都不像是农村,从贫困村到3A级景区,咋做到的?”

游客的问题落在81岁的老支书高吉祥耳朵里,他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北市铺,烂泥路,老少爷们同祈福,哪辈能走平坦路?”高吉祥说,这句“土话”在北市村传了许多年,七八年前村里还是“烂泥路、破老屋”,虽然北市村在历史上是著名的骡马市和邮局所在地,但“跟不上时代发展就注定要受穷”。

“现在书记有想法,一步步把村里旅游发展起来,这才有了樱花节。”高吉祥说的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樱花节开幕以来光是接待参观考察团队就让他忙得脚不沾地。

史兴顺2010年回村任职,那时“民心散、村风差、家底薄”,村集体账上只有现金115元4角3分,还欠账4.3万元。他做的第一步就是“以德治村”——垫资修路,争取资金改善住房条件、修整外立面,重奖好媳妇、好婆婆,带村民“红色游”,民心渐渐靠在了一起。接下来,史兴顺又引进了扶郎花、中药材,村里逐渐有了产业,一个关于乡村旅游的布局在他心中展开。

在高吉祥眼中,史兴顺“每一步都有打算”。就拿樱花来说,樱花树实际上五六年前就种下了。在今年2月底第三方旅游公司来到北市村谈合作的时候,叠翠谷旁艺术气息十足的民宿、游客购物中心、“五星级”公厕都已经建好,这些都是村子“小步走”的成果。

一步步积累换来的是巨变。旅游公司对这样的乡村面貌大吃一惊,史兴顺骄傲地告诉他们,村子已经是国家“AAA级”景区。

紧接着,北市村与旅游公司合作成立花开北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眼看樱花花期将至,樱花节便成为北市村作为景区对外打响第一炮的杀手锏。从成立公司到各类娱乐设施和小吃进场、樱花节开幕,仅用了20天。

游客盛赞樱花节明年还有大看头

“人好、景好、什么都好!”

游客留下的高评价,让每名村民都很骄傲。66岁的宋桂英得知村里要举办樱花节后,主动报名在村口看守公厕,看着来往的人群穿越那道曾阻碍村子发展的山门,她连连感叹“真喜人!”宋桂英说,虽然还没来得及商量工资,但哪怕每天10元、8元也愿意干,“孩子们每次回村都说‘又变样了’,就是为了他们常回来看看,我们也该主动为村里出点力!”

花开北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穆冰冰和5名员工已经常驻北市村,他们用专业手段通过媒体、短视频平台推广宣传,又整合资源与外地旅行社合作,为樱花节带来了高峰时每天三四万人的客流量。

“中午有一拨客人,想要在村里吃饭,我们赶紧找了两名家庭妇女给他们做了一桌,就在村委会的食堂里!”穆冰冰说,游客对于餐饮的需求,也是北市村下一步要发展的重点,“民宿也快要对外开放了,整个景区很快就能做到‘吃住行娱购’一站式服务。”

史兴顺说,有了专业团队的助力,村子旅游发展的速度一下子提升了,也逐渐摸索出了经验、找准了特色,“我们村靠着黄河,也可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打造沿黄旅游的水上乐园,与村子、扶郎花基地、中药材基地连成一条线,整体要继续提升。”

史兴顺畅想着未来,不忘补上一句他一贯的理念,“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张一冯经伟)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第三届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5月相约济南2021平阴玫瑰文化节同时开幕 线上线下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3月30日讯(记者冯经伟)今天,记者从平阴县玫瑰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到,第三届中国玫瑰产品博览会暨2021平阴玫瑰文化节将...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难忘的村庄2021-03-01 23:41
评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现在的国家3A级景区 花开北市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