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商河新闻 > 正文

济南市景山小学:特色学校课程为学生的成长扬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6-01 14:09   https://www.yybnet.net/

景山小学书法课堂

景山小学的孩子们学习包粽子

非遗走进景山小学校园

景山小学红领巾寻访全国好人房泽秋

在二环东路与旅游路

交界处东南方,有一所三面环山的美丽校园,这里远离喧嚣,成了学生们学习成长的好去处,这就是济南市景山小学。该校已有67年历史,2015年搬入新校舍后,更是开启了一个新纪元。学校秉承“为学生的一生夯实基础”的办学理念,从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德育教育等方面着手,打造了一套别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尤其是坚持10多年的书法课程,更成为这里的一张传统文化教育名片。

书法课程——

传统文化润童心

走进景山小学的教学楼,随处可见“笔墨纸砚 诗书画印”八字文化主题,学校处处流动着书法文化的气息。长长的书法走廊,是师生们的舞台;硬笔软笔,是师生们表达的心笔。饱蘸浓墨,挥洒梦想激情;一笔一划,书写别样人生。书法文化,如同景山小学师生成长的空气,浸润着典雅人生。

学校师生练书法已有12年,“让景山成为书法大课堂”是景山人一直以来的梦想。景山的学生,不仅一至六年级每周一节书法必修课,还有硬笔软笔选修课。书法课程,不仅蕴含着丰富的书法文化,还承载着学校“书法立人”的育人思想。不同学段的书法教学,渗透着学校对不同学段学生的教育追求:低年级硬笔书法——一笔一划学写字,一撇一捺学做人。中高年级软笔书法——于行笔运墨间,感悟做人之道。学校精心为软笔书法初始年级引进“大师”——特聘请山东书法名家李方玉和省书协副主席王瑞为名誉校长,每周给学生上书法课,传授书法文化。

校长韩广玲介绍,学生从踏入景山小学的大门到毕业,童年一直伴随着翰墨书香。每一个学生有自己的作品,有展示作品的舞台,有共同的书画集,有共同的书画节,有自己的书法教材,是景山学子“翰墨童年”所拥有的幸福“五有”。学校班班有书法展示台,每个学生的作品都要登“台”展示。书画节已举办6届,师生每年的作品集结成册,形成《高山景行》作品集,取“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之意,学生人手一册。2017年9月,学校被省书协认定为“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目前,学校正在编写具有学校特色的书法校本教材,今年六一前夕的书画节上,学生们现场创作“百福图”,一展书法功底。

书法,引发了学生对于传统国粹文化的浓厚兴趣。学生借助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研究传统文化,自发前往宽厚里,寻找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香文化”,聆听技艺导师介绍的“香文化”,观摩香品的制作使用。传承国粹经典的意识,正逐渐走入学生的心里。

实践课程——

人人实践筑梦行

社会就是个大课堂。“让学生走出去,在实践中动脑动手,在实践中成长”是景山小学开发社会实践课程的宗旨。因此,景山小学形成了校内外两条实践活动主线。

综合实践周,是景山小学独创的校内实践课程。经过家校共同摸索和创新,家长进课堂参与的实践活动课成为校内综合实践周的主流课程,通过自救自护训练、趣味体育、制作营养餐、动植物专项研究等形式,学生在富有趣味的实践周中徜徉。

在实践周里,来自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志愿者,为学生们开启了野生动物保护系列课程,引领学生认识到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市体校射击专家给学生分享了奥运射击项目的相关知识和冠军故事,手把手教他们射击要领;引进动物科普进校园,学生与羊驼来了个亲密接触……实践,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学生的见识,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程。

韩广玲介绍,学校以“让人人都成为课程开发的活水源头”为课程开发理念,已将综合实践活动打造成一个系列。其中,“为景山助力、为梦想加油”主题校外实践活动,已经成为景山校外实践活动主打课程。“美丽泉城走起来爱泉护泉”、“爱心义卖”、“安全相伴”、“走近书的海洋”等,将每个家庭的家长调动起来,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跟孩子一起参加班级组织的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让家长从实践的角度全面认识孩子,参与到孩子的成长实践中。

“让每个学生登上展示的舞台”是景山小学“微课程”实践宗旨。每天下午,学校为学生精心设计的15分钟“微课程”,一天一个主题,涵盖了经典诵读、故事讲堂、每周一歌、电影欣赏、安全相伴等内容。系列微课程,要求每位学生都有登台经历,有登台指导,有展示空间。微课程,成为景山学子自我展示的舞台。

德育课程——

寻访榜样促成长

“少先队寻访活动”,是景山小学倾力打造的德育课程“名片”。基于“偶像崇拜”心理,为学生寻访身边的“偶像”,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这一课程的主要出发点。

“我们发动每个中队去寻榜样、访榜样、学榜样,通过数据调查,请进来、走出去,分享交流等形式,寻访身边的榜样人物,深入了解榜样事迹,传递社会正能量。”韩广玲说。

在这些身边榜样中,有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最年轻的旗手、景山学生的校友陈玉豪,他是景山学子身边的爱国榜样;有全国五老典型梁乃贞、全国好人房泽秋,他们是景山学子身边的楷模公民榜样;有最美驾驶员董丹、最美保安朱玉德、最美铁路人薛军、齐鲁最美警察等,他们是景山学子身边的敬业榜样……全校19个中队,每个中队都寻访到了自己身边的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景山的学生自发开展“学习榜样”的活动:走进敬老院、福利院开展献爱心活动;进行报纸义卖,捐助白血病儿童;走进绿色军营,从小种下保家卫国的种子;协助交警叔叔,维持交通秩序;学校连续3年与西藏白朗县东喜乡小学开展结对书信活动,与商河县韩庙镇朱林小学开展“城乡队员手拉手 红领巾圆梦微心愿”活动,为建档立卡的贫困青少年送去图书和新年礼物。

学生在多种形式的寻访中,懂得了珍惜;在面对面的访谈中,得到了生动的教育;在寻访之后的行动中,传承了一种精神。“于平凡的生活中,寻找自己的榜样;于不平凡的榜样中,寻找平凡的起点”。“寻访”课程,润物细无声地引导学生明白了什么是伟大,什么是可敬,什么是价值,什么是光荣。这一活动类德育课程被评为历下区十大优秀少先队活动、济南市2017年济南市十大优秀少先队活动。

济南市景山小学的三大课程,就这样走进景山学子成长的每一天,成为促进每位孩子全面发展的“成长课程”。(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商河县供电公司三项措施助力迎峰度夏

本报5月23日讯夏季用电高峰临近,商河县供电公司采取“抓安全知识业务培训、抓线路运行结构调整、抓电网运行监视”等三...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景山小学:特色学校课程为学生的成长扬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