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商河新闻 > 正文

小麦最低收购价给农户吃了颗“定心丸”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11 12:04   https://www.yybnet.net/

6月6日,槐荫区玉清湖街道办事处筐里村种粮大户李庆友站在自家的麦田前,“我这300多亩的麦子,这两天收了一半了,现在粮食都是机械化收割,用的时间比过去快了许多。”虽然小麦收上来了,但是李庆友却并没有轻松多少,如今他最关心的是小麦的收购价格。前些日子,在他的小麦还没收之前,就打听到今年的小麦价格会有所降低。

和李庆友一样,许多人都在密切观注着小麦市场的价格变化。记者加入的一个种粮大户微信群,近日变得异常热闹,大家都在谈论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的事情:有人表示这会拉低今年小麦价格,也有人认为不会有什么影响,关键看种的是什么品种。

事情源于5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正式印发的《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的《预案》有了新变化:一是适当延后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起始时间,其中小麦从5月21日推迟到6月1日;二是将启动条件由“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下跌到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调整为“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时”;三是明确“当市场收购价格回升到最低收购价水平以上时,要及时停止收购最低收购价粮”。

还有一点与往年不同,就是收购质量等级标准提高。今年《预案》规定,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小麦应为当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即达到一等、二等、三等的粮食。往年最低收购价政策可以收的四等、五等粮,今年最低收购价不再收了,而是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

“这些变化是预料中的事儿。”李庆友认为,国家出台这些政策,就是为了让小麦价格由市场说了算,解决国际国内粮价倒挂的问题。

大面积收获后的夏粮,价格走向究竟如何?商河县怀仁镇闫家村家庭农场农场主闫墩福介绍,目前新下来的小麦价格为每斤1.05元左右,比去年低了七八毛,“不过虽然价格低了,但是俺心里一点也不着急。国家公布的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为每斤1.15元,这比现在的市场行情价高不少呢,等收完麦子俺先等等看,如果行情价格上不来,就把麦子拉到粮库去卖,有国家帮咱农民‘撑腰\’,就没啥好担心的。”

据闫墩福介绍,今年他从流转来的100亩小麦田中,拿出40亩种上了“济南17”。“这个品种是高筋小麦,每斤比普通小麦能贵八分到一毛。”他说。(本报记者 钱堃)

新闻推荐

济南市景山小学:特色学校课程为学生的成长扬帆

景山小学书法课堂景山小学的孩子们学习包粽子非遗走进景山小学校园景山小学红领巾寻访全国好人房泽秋...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麦最低收购价给农户吃了颗“定心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