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战“疫”当前,方显英雄本色 基层疫情防控之硬核担当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2-11 11:19   https://www.yybnet.net/

历下区姚家街道的退役军人志愿岗,几位老兵坚守防控一线。 (李冬阳 摄)十六里河街道基层防“疫”队伍。

后王村“两委”和指挥部为被隔离村民提供爱心企业捐赠的米面蔬菜。

蓝天救援队队员准备出动,开始公共区域消杀工作。

刁镇儒商联合会“疫情保障服务突击队”正在捐献物资。

商河县沙河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正在排查驾驶员。 章丘白云湖街道疫情防控点的女将们华联社区战斗在一线的女汉子们

什么是初心使命?什么是责任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疫情防控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实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疫情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们都积极行动起来,组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冲在一线。

在我们身边能看到,大批的村居干部、退役军人、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等,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不畏艰险辛勤付出,为的就是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他们个个都是战“疫”场上的英雄。

退役军人重披“战衣”

风萧萧兮易水寒,不除疫情誓不还!抗击疫情中,济南有这样一群甘于奉献、神情坚毅的退役军人,重披“战衣”,志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用模范行动彰显退役军人的良好精神风范。

正月初三一早,身为历下区姚家街道姚家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一员的杨亮,接到村疫情防控小组电话,要求协助落实网格化管理,对全村再进行一次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杨亮二话没说,放下饭碗,招呼吴志勇、陈智浩等退役军人,挨家挨户对外地来济人员进行排查。当晚6点得知又有新的防控任务,杨亮等人又主动请缨,投身到管控工作中。就这样,他们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无怨无悔。

“我是党员,也是军人,我在的地方就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落实街道和村党委提出的“网格化管理+出入口现场防控+党支部牵头登记返济人员”防控体系,几位退役军人主动在出入口设立退役军人志愿岗,每班岗执勤4小时。

当记者到达姚家村时,几位老兵正坚守在巷口,前方竖立的疫情防控大红牌子上,用春联纸写着“退役军人志愿岗”几个大字。在他们的带动和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目前已有队员20余人。

退役,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士兵,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本色。在姚家村党委的带领下,这支由退役军人组成的队伍勇于担当,主动协助村党委开展摸底排查、路口防控和消毒消杀等工作;网络上,他们还利用姚家村微信群等平台积极劝导村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用图用事实说话,努力消除村民的恐慌心理,为加强疫情防控作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基层工作者“硬核”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每一个基层工作者的心。他们也正为此忙碌着、努力着、奉献着。

为确保辖区群众健康安全,十六里河街道2000余名党员干部彻夜坚守防疫第一线。作为石青崖村村主任,马书强虽然还不是一名党员,但一直在用一颗“红心”坚持做抗“疫”先锋者。

马书强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有关防疫要求,将全村疫情防疫工作的重担扛在肩上。正月初一,马书强开始着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及时安排村大队工作人员对全村进行消毒、安排检疫点值班,派出工作小组对村内村民进行全面排查。“病毒暴发期开始后,必须将全村进行封闭管理,保证村民安全,只留一个进出口。”马书强说。经过近两天的安排,全村大小入口及时封闭,有效遏制病毒蔓延。随着形势愈发严峻,马书强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入户抽查、一线值班、现场督导……

每天中午,一包方便面简单对付一下后,他又匆匆赶赴另外一个监测点,每天都在防疫监测点坚守到凌晨,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休息。

在十六里河街道,像马书强一样的基层力量还有很多。他们深入社区防疫一线,主动认领服务岗位,积极当好疫情的“宣传员”、联防的“值勤员”、防控的“监督员”、居民群众的“服务员”、文明的“倡导员”、舆情的“引导员”,坚守疫情防控监测点一线,对过往人员和车辆进行检查,测量体温、询问相关情况并做好登记工作,重点排查外地返济特别是从湖北武汉返济人员,劝阻居民近期尽量不要外出,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和关怀

“请转达我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敬礼。(我)会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采取多种措施防止病毒的传播。”近日,一条表达感谢的微信截图被转发到长清区平安街道后王村及后王管理区党员干部的工作交流群里。

发这条信息的是一位赵姓老人,他感谢的是后王村两委以及后王管理区、平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赵大爷一家人早已搬至武汉工作生活多年,在平安街道后王村老家只留一栋2层老宅,在偶尔回济探亲时居住。春节前夕,赵大爷一家8口人先后从武汉返回后王村老宅。疫情当前,这一家武汉归来的“不速之客”立刻引起后王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斌的高度关注。

为预防可能的病毒传播,保障村庄安全,避免村民恐慌,王玉斌立即按照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向赵大爷一家发放《致湖北返(抵)平安街道人员的告知书》,向他们解释当前形势与防控措施,告知其务必在家隔离14天。村卫生室村医王怀朋一天2次为赵大爷一家测量体温,随时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并协调专业队伍对房前屋后消毒。

同时,王玉斌通过悬挂条幅、大喇叭广播、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等方式加强村里疫情防治宣传,做好进出村内人员登记及体温测量,并亲自担任赵大爷一家“四包一”责任管理员,全力做好隔离管控工作。

病毒可以隔离,爱与关怀不能隔离。在赵大爷一家隔离观察期间,后王村“两委”及村民尽可能提供帮助。为保障一家人日常生活,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斌积极与指挥部沟通协调,为其送去爱心企业提供的米面蔬菜。

赵大爷老两口都有老年慢性病,需每日服用降压降糖药。药吃完了,村医王怀鹏问遍了平安辖区的药店也买不到老人日常吃的这几种药。王怀鹏立即向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这一情况。大家都很焦急,四处打听哪个药店有售。

最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付勐托人才买到一模一样的药品并及时送到老人家中,让老人按时服用了药物,老人一家感激不已,通过短信表达了谢意。

“疫情当前,为了保障全村父老乡亲的安全,避免病毒传播,我们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把从武汉回来的人员隔离;但是我们也必须为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帮助,让其安心、放心,这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后王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斌说。

蓝天救援队进行义务消杀

疫情来势汹汹,济南高新区遥墙街道各村居都设置了检测点,小路口设置了路障,村民自觉在家不出户,大街小巷比平时冷清了很多。

然而,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统一着装,自筹资金,每天奔波于大街小巷进行消杀作业。这支名为蓝天救援队的组织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但不属于任何政府部门,这是一支民间公益组织。

“疫情形势严峻,必须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正月初六,我把大家组织起来,自筹经费,给咱遥墙街道所有未拆迁村、居民小区、宾馆、学校等公共场所,以及3个高速公路出口消毒杀菌。为群众做实事,是我们蓝天救援队的初心。”蓝天救援队东城组组长张涛说。

遥墙街道面积大、村居多,又紧邻机场,宾馆饭店多,再加上高速公路出口,消杀工作量很大。蓝天救援队有9名队员、两台机器,每天从早晨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12个小时使用74瓶消毒液,可以完成20多个村的消毒。蓝天救援队用5天时间完成全部消杀作业。

救援队的9名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村干部、厨师、司机、教练、个体工商户,在这个非常时期,他们不顾自身安危,自发组织起来,全身心投入到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王师傅加入蓝天救援队一年多,执行过利奇马台风救援、马拉松竞赛保障等多项任务。这次一接到组长电话,他立刻赶到现场。“如果每一个人能多付出一点,疫情就能过去的快一点。疫情虽然很危险,可总要有人冲在一线的,我希望其中有我!”他说。

企业当家人变身“突击队员”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章丘区刁镇儒商联合会不等不靠,组建起“疫情保障服务突击队”,冲在防疫一线。

他们是企业当家人,有的还是村里“领头雁”,但他们更是抗疫战线上的冲锋“尖刀兵”。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哪里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1月25日(大年初一)下午,他们接到上级通知,紧急组织村“两委”、村小组长召开联席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定制疫情防控检查牌、执勤袖章等。

他们是爱心的搬运工,始终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了解疫情政策形势的变化,做到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落实到位。每到一处检查点,他们都认真叮嘱工作人员戴好口罩、注意保暖,保证自身生命健康。

作为新时代儒商企业家,他们更是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力挑善行义举重担,争先报名请缨参战由刁镇儒商联合会组织的生活保障物资送家门行动。

“白衣铁军”迎难而上守健康

“请大家配合检查,红外测量体温,登记信息……”2月10日,在商河县沙河镇县道257线与惠民交界处一处疫情监测站,检查防控的声音不时传来。

当日,沙河镇卫生院的3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在“疫”线,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试等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同时散发资料进行防控知识宣传。

疫情突如其来,作为战斗在防治疫情第一线的镇卫生院任务重、责任大。从大年三十接到指令,该镇卫生院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在主要县道设立体温检测卡口,实行24小时全勤值班检测,值守各卡点的同志,为了避免穿脱防护服造成污染,导致不必要的浪费,一个个做到少上厕所、少喝水,甚至不喝水;因为他们必须保证不漏检一辆车、一个人。

该镇卫生院经过深入排查,对19个村28名从湖北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隔离人员每天上门进行体温检测2次并做好登记,消毒近120余次。大胡家村返乡人员霍某感激地说:“镇卫生院每天测量体温,还给我们送来体温计和紧俏的口罩,他们是从心底里关心我们,对乡亲们负责啊。”目前,28人已全部脱离14天观察期,未发现身体异常。

此外,该镇卫生院积极设置第一个镇级隔离区,加强应急保障物资储备,募集医用口罩1万余只,消毒液50桶、消毒粉数10箱,缓解燃眉之急。同时开展健康宣教、爱国卫生运动、消毒灭菌行动,为群众创造健康环境。

“我们是‘白衣铁军’,守护健康是我们的天职。我们应当迎难而上,冲锋陷阵。疫情恶魔一天不除,战斗岗位就一天不撤。”该镇卫生院院长张守东这样表示。

防疫娘子军彰显巾帼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章丘区白云湖街道有这样一群坚强的女性,她们没有假期,义无反顾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们放下锅碗瓢盆,撇下孩子,戴起口罩奔向村里的老百姓。

街道的疫情监控统计人员虽然八成是“女将”,但她们做起事来就是精干、能吃苦,一股子“拼命三郎”的干劲。

每天路过章丘西大门的白云湖高速路口,都能看到身穿军大衣的白云湖街道女机关干部穿梭、忙碌的身影。她们当中一位准妈妈,身为宣传工作者的她依旧穿梭在需要新闻报道的前线,别人问她累不累,她总是笑着说:“疫情来势汹汹,自己没有理由退缩,再不方便也要克服,我要为我的宝宝做榜样!”石珩村村妇女主任王云芳,为保障群众每天吃上新鲜蔬菜,她每天起早去超市运来蔬菜水果,冒着严寒给大家送去,这样的暖心行动,得到了全体村民一致好评。

同样,槐荫区西市场街道华联社区也有这样一群“女汉子”。她们每天戴着口罩、身穿蓝马甲逆行在战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随叫随到。

正月初二开始,她们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的踏上“征程”。她们挨家挨户地拨通电话、贴《告知书》;小心翼翼地敲开一扇扇关上的门。几天下来,敲门敲到手指关节皮磨破。

她们认真确认每一户居民的详细信息,有时因排除一个细小的隐患会连打十多个电话,只为理清线索,排除隐患;她们不畏严寒站立在小区门前,为每一个出入小区的居民登记、消毒、测量体温;为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她们晚上加班收集、汇总整合。

她们日夜兼程奋战在抗疫一线,有的已与体弱的父母、年幼的孩子连续隔离,偶尔想起家里的孩子,只是视频里听着稚嫩的声音喊“妈妈,我想你……”,此时的“女汉子”们也禁不住潸然泪下……但正是因为有了这群硬核“女汉子”,才让华联社区的防御屏障更加牢固。本报记者张素芬李冬阳刘阳邵明红韩霄鹏时晔然张龙郝倩通讯员田源张晓雪李冬梅李鹏

新闻推荐

“商河好人”筑起道德高地

本报讯(记者郝倩)近年来,商河县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一大批道德模范、先进...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战“疫”当前,方显英雄本色 基层疫情防控之硬核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