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商河温泉基地在探索拼搏中逆势向前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3-30 09:43   https://www.yybnet.net/

绿化专班清理树穴绿化专班清理树穴客房部贯彻落实双测温双报告制度客房部贯彻落实双测温双报告制度工程部提前复工完成管网检修工程部提前复工完成管网检修2020年初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个战场,齐鲁大地战歌嘹亮,而在济南北一百多公里处的商河温泉基地更是把这首战歌演奏得分外悦耳。

“我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商河温泉基地总经理吕鲁胜身上明显地体现着他军旅生涯的印记,除了笔直挺拔高大的身板,还有他说话时那坚定刚毅的眼神。

1月23日,身负重托,履新不到一个月的吕鲁胜,又迎面撞上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让商河温泉基地这个在济南、乃至整个山东都响当当的品牌温泉酒店打破瓶颈,尤其是首先渡过这场难关,就这样不期而遇地摆在了吕鲁胜和他的团队面前。通讯员窦新春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曹建民

遭遇瓶颈谋良将

在以温泉著称的商河县城南,一片园林式景观建筑群格外引人注目。这里是商河县温泉产业龙头企业,商河温泉基地所在。该基地始建于2008年4月,2009年10月正式对外营业。弹指一挥间,十年过去了,如今它已发展成为集餐饮、客房、会议、康体、温泉度假、休闲疗养为一体的四星级温泉酒店,成了济南温泉产业的一张分外靓丽的名片。

历经10年茁壮成长,在赢得了良好口碑和市场认可的同时,其原来的规划设计和经营理念也已经呈现出规模小、营销面窄,难以适应市场发展和需要的诸多瓶颈问题。

“基地由原商河县油区工作管理委员会(油区工作协调服务中心前身)下属企业济南商河石油天然气开发总公司投资兴建,委托济南舜耕山庄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如今双方都深刻地意识到:基地的发展又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我们必须有所突破才行。”商河温泉基地主管单位——商河县油区工作协调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刘学德介绍。

要有所突破,必须要有良将!

经过双方认真研究和沟通,吕鲁胜这个名字,连同他沉着果断的形象渐渐地走入了人们的视线。

吕鲁胜,济南舜耕山庄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从事酒店管理行业近30年,业内知名酒店职业经理人,2008年获得中国饭店协会高级经理人证书,2018年获得中饭协年度五星奖章,2019年获得中饭协最高荣誉奖章——功勋奖——该奖项全国仅有10人获得。

到任后,吕鲁胜不负众望,首月实现开门红,基地营收同比增长了20.39%。

在吕鲁胜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他2019年12月25日到岗以来调研的结果和应对方案,其中,他重点标注道:基地特点鲜明,温泉品牌突出,应该大有可为。所以,在他到任后的一个月,正好又时值温泉酒店的消费旺季,他便第一时间根据酒店特点,迅速调整了客房价格和套票套餐内容,增设消费者喜爱的自助餐项目。此举,不仅获得了消费者好评,还为营收增加奠定了基础。截至1月25日,整个基地收入246万,全月营收能到350多万元,超越了同期。

再遇疫情巧防控

正在大家为基地的形势好转而深感欣慰之时,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横在了他们面前,这是吕鲁胜始料未及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历过抗击非典之役的吕鲁胜十分清楚,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会对餐饮酒店行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作为党员,吕鲁胜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他不仅要推动基地打破瓶颈、创新发展,还要保障好200多名基地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1月23日,基地未雨绸缪,连夜召开总经理办公会,重点研究疫情发展趋势,并成立起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吕鲁胜亲任组长,并设立了总经理办公室。紧接着,总经办建立防控防疫群,及时发布相关疫情防控政策以及工作安排,责成分管副总购买酒精、84消毒液、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

迅速果断的行动,使得基地成为商河县第一家集中采购的餐饮企业。当时整个商河所有药店敞开供应,他们一次性采购了2000个口罩、50公斤医用酒精、两箱来苏尔。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足的物资储备为其搞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紧接着,1月26日凌晨,为避免密集人员交叉感染,基地关闭温泉馆,并及时向所有订票的客户作好解释说明,承诺所有的购票可延期使用。

1月29日,客房餐饮关闭,所有部门只留值班人员。除了做好防控工作,基地还积极做好止损,第一时间处理1.8万元的储备食材。

业内人士都知道,温泉运转几乎没有维修期,汤池需要长期保持蓄水状态,而这一次疫情恰恰给了吕鲁胜一次难得的机遇。于是,2月20日,他要求工程部8名员工全部复工,指示他们按要求从西向东拉网式地对所有设施设备、管线、电路进行检查。同日,财务部复工,落实相关减免扶持政策,为复工复产准备启动资金。

与此同时,基地根据季节特点,召集志愿者成立绿化专班,为整个园区绿植浇水和剪枝,以进一步锻炼队伍,凝聚人心。吕鲁胜说,绿化专班的成果让他很感动,4天时间,50多名志愿者自带工具,清理浇灌了园区全部林木。

审时度势创佳绩

进入三月,基地四处绿意盎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好消息也伴随着温暖的春风扑面而来:山东省发布公告,从3月7日24时起,全省疫情防控级别由一级降至二级。这预示着,基地可以就此安排复工复产了。

3月13日,基地再次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决定:3月16日,客房、餐饮、温泉独立汤池房、别墅、木屋对外开放;要求全员学习掌握已制定好的复工复产防控紧急预案,学习和掌握复工复产阶段酒店业操作指南以及餐饮分餐实施标准。

记者在基地采访时注意到,无论客房还是泉池,包括消杀在内的所有工作,忙而不乱、秩序井然。

吕鲁胜说,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情况并不乐观。但基地团队依然在自我加压,咬定2020年任务目标不放松,既要完成营销任务,还要提升利润率,以保证基地良性发展。为此,基地必须通过其它计划外收入,也就是通过开拓园区外市场来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第一,商河没有本土鲜啤品牌,同时消夏经济对啤酒需求量巨大,所以依托温泉基地品牌,开发本地鲜啤,占领市场是增收的可能性之一;第二,商河没有面向商务酒店的洗衣布草专业店,基地二期工程配套新的洗衣房投入使用后,旧的洗衣房不能淘汰,要充分利用起来,承揽所有商河商务酒店洗衣布草业务;第三,要充分利用舜耕山庄大平台,拿一手货源,降低成本,提升品质。

采访到最后,吕鲁胜深情地说:“这段时间以来,我还深切地感受到了商河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基地的支持和帮助,这更加坚定了我带领基地打破瓶颈、走向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新闻推荐

济南商河县孙集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近日,商河县孙集镇成立了全县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打造了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将土地托管给第三方服务组织...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河温泉基地在探索拼搏中逆势向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