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上下同欲者胜 风雨同舟者兴商河庚子战报,请阅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30 11:27   https://www.yybnet.net/

许商街道党员打头阵织密基层联防联控网。

防疫之初,商河各单位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复工复产。龙桑寺镇济南圣尔美家纺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忙碌地工作。

庚子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袭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开局便迎来一场疫情大考。这是一场猝不及防的大考,更是一次艰苦卓绝的大战。

在这场全国动员、全民参战、全力求胜的大战中,商河县谋划早、行动快,全县党员干部群众闻令而动,一手把好疫情防控之关,一手掌好经济发展之舵,以“两手硬”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疫”线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山东省紧急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商河县第一时间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并下设13个专项工作组,从正月初三开始,工作组成员单位全员取消休假、到岗到位。

2.2万名党员干部、120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1030支志愿服务队伍以及近万名志愿者,从这天起,全身心地投入到“疫”线。

从入户排查登记房、人、企各种信息,到督导检查“明察暗访”“四不两直”,他们杜绝任何侥幸心理;

从杨子岳、孙茂飞、尚剑等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商河儿女,到反复演练备战的全县2000余名医务工作者,他们时刻枕戈待旦;

从高速口的8个交通联防工作组监测站,到各街镇村口的铁皮屋、大栅栏,他们冲向外防输入最前沿;

从关停农村大集、市场,暂停鼓子秧歌汇演,到测温、消杀机关商场超市,他们坚守内部扩散的每一个关口;

从拒绝串门、宅家防疫,到志愿服务、竞献爱心,他们积极组织团结一切力量;

从大手笔投资调配应急物资,到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他们充分做好后方保障;

从设置4个铁路接站点、1个机场接站点,到所有公共场所测温、扫码登记、境外人员管理,他们根据战场动态不断调整应战策略;

……

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背水战役中,全县64万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勇敢逆行,争分夺秒抢时间,众志成城抗疫情,守望相助渡难关,迅速掌握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用“基层36计”共同铸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商河全县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两”战统筹

这是一场遭遇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不可否认,疫情突如其来确实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是改革发展大局不能被疫情打乱。

商河深知只有确保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疫情防控才会更加有力。尤其在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也是一场硬战。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面对交通瓶颈即将打破、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实施、发展空间潜力巨大、特色园区建设基本成型、人文自然生态基础较好等“五大优势”,商河明确提出了双招双引、城镇建设、现代高效农业、温泉文旅康养产业、民生事业等“五大聚焦”,重点强调了政治、机制、环境、干部等四个方面的保障,为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为此,商河县委、县政府成立了10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运行机制和工作方案。在疫情期间,他们通过企业和商贸流通领域的调研,发现了一些堵点、难点。2月29日、3月13日,商河先后召开全县双招双引暨工业经济大会、全县重点工作推进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工作思路,并根据当下情势,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责任状。

目前,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总投资350亿元的62个重点项目上月底集中开工;11个招商项目列入市级重点对外推介项目;12个教育强县项目即将开工,医药化工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三”产复苏

随着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形势持续向稳向好,如今的商河,各处都迸发出生机与活力:

田间地头的树梢冒出嫩嫩的绿芽,灌苗的农人在希望的田野上春耕;企业车间的大门重新打开,工地上机器轰鸣声再次响起;路边的商铺传来饭菜的香气,遮眼的刘海终于等到了托尼老师……到处是冒着烟火气的熟悉场景。

这一切的背后,是全县党员干部的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艰苦努力。

疫情防控之初,商河县就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帮包制,98名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服务企业第一责任人”,结对帮扶196家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

随后,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商河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发改、工信、住建、商务等16个部门组成的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对各类企业逐一排查摸底,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2月24日采取分级防控举措的商河,又创造性搭建起“1+4”企业服务体系——1项“服务大使”,政策、诉求、科技和金融4大服务板块,让服务制度化、流程化、系统化。

既要打通“堵点”,也要补上“断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防疫物资短缺、资金周转困难、缺工严重、交通物流不畅等问题,他们因企施策,通过调配防疫物资、强化银企对接、举办线上招聘会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现实困难。针对全县160个县重点项目和14个市重点项目,他们启动“日调度”机制,建立“跟踪台账”和“问题清单”。

在这种“死磕到底”的劲头下,截至3月24日,商河全县“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已开工企业在岗人数13102人,百分百恢复产能的企业70家,前两个月小微企业复工率全市第一。

乘着和煦的春风,从县城到农村,从企业工地到商铺门店,商河三产的“播放键”重新启动。

“四”处保障

如今,第一季度马上结束,新的征程即将开启。在境外疫情输入新形势下,商河认为,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应当成为防疫“下半场”的重点。

在这个新的战场上,他们充分做好后勤“四大保障”——提高站位讲忠诚,强化政治保障;唯实务实落实,强化机制保障;优化优质高效一流,强化环境保障;雷厉风行快干实干,强化干部保障。四大保障互相支持,共同铸造了踏平“下半场”发展桎梏的骁勇战车。

尤其是体制机制方面,目前已经卓有成效:无论是压实责任的首问负责制,还是“领导挂帅、项目挂图、进度挂牌、审批挂单”的10个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都获得了一致好评。

在招商工作中,专门编制的实施方案,构建完善的“5+14+N”招引体系(“5”是指4个招商引资专班+1个招才引智专班,“14”是指14个载体单位,“N”是指除招商专班、载体单位和优化营商环境单位之外的单位),也逐渐发挥作用。

在审批工作中,以自愿承诺为前提、综合评估为支撑、信用惩戒为手段的项目“容缺办理”机制被创新性提出,不仅为企业畅通了“绿色通道”,也为其他地区和单位提供了经验。

……

在“多管齐下”的战略部署下,这辆后勤保障的骁勇战车正推动商河加快融入济南“走在前列”的发展氛围。

“五”业齐展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引发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下半场”的竞速中,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商河,想要弯道超车、走在前列,必须密切关注国家政策的新动向、新变化,及时调整谋划、抓住发展机遇。

结合自身实际和当下形式,商河将园区建设和城市建设作为撕开“两线“战场的突破点,下一步重点培育壮大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文化旅游、温泉医疗康养五大主导产业上。

3月初,医药化工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植保科技工业园、高端玻璃智造小镇、温泉文旅康养小镇等11个项目被列为市级重点对外推介项目。第二季度,将重点推进这些特色园区和项目的建设,培育壮大五项主导产业,做优做大做强商河实体经济。

另一方面,今年6月份,该县还计划集中开工12个教育项目,明年9月份全部投入使用。通过学前普惠、小学集中、初中进城、高中提升的“教育强县”战略,以点串线、以线带面,促进人口集聚和经济繁荣。

……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过去的日子里,商河一线、两战、三产、四保、五业全面开花,在“疫”虎威胁下,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下一个季度,商河将继续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蹉跎的春光争回来,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本报记者郝倩通讯员杜志强张鸣)

新闻推荐

“捍”守泉城东北“描”画攻坚蓝图商河县韩庙镇落实两手抓、谋胜“两战赢”

编者按庚子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过去的两个多月,商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改革...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下同欲者胜 风雨同舟者兴商河庚子战报,请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