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防控践使命 战“疫”更有为市农业农村局众志成城彰显“三农铁军”风姿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30 11:19   https://www.yybnet.net/

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工程直供基地的蔬菜网络销售模式。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军(右一)到农业企业察看复工复产情况。

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对畜牧企业进行消毒。

历城区草莓大棚内工人在采摘草莓。疫情防控期间,济南市菜篮子工程直通车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抓防疫、保供给、畅运输,把疫情防控和促农业复工复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深入、细致地开展农业农村各项防控工作,不断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充分彰显出一支“三农铁军”的卓越风姿,为济南市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三农”力量。

精准对接、主动服务

全力抓好农村疫情防控

面对此次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了稳定济南市农业生产和蔬菜、畜牧产品供给,1月22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障重要农产品供应领导小组”,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到岗到位,迅速开展工作,24小时值班值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难题。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成立4个工作督导组和2个业务指导组,每个组由一名市管干部带队,自1月22日起不间断深入各区县指导督导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和防控措施落实。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建包保企业服务组,持续加强业务指导、检查督导和跟踪服务力度,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局领导带头包保重点企业。2月15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建立重点农业企业包保制度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一对一”定点包保服务制度,组织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干部下沉一线,全力对接服务企业;成立38个包保服务组,局领导带队,重点负责全市100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其他361家民生保供重点企业,实现重点企业服务全覆盖,建立包保服务日调度机制,专人负责统计调度进展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市管干部包保企业100家,中层干部包保企业300家,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包保企业361家,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共计包保企业761家。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农业农村局还选派了五批次共166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组成42个服务小组奔赴莱芜、长清等社区一线,全力协助配合社区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宣传等工作。依托“菜篮子”直通车体系

大大缓解居民“买菜难”问题

为全力支持抗击疫情,满足广大市民日常生活的需要,有效保障城市居民的“菜篮子”产品供应,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推进“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目前济南市46万亩菜田满负荷生产,日供应蔬菜370余万公斤;127辆菜篮子直通车服务覆盖全市1000余个社区,每日供销蔬菜产品33万公斤。

据了解,疫情期间,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采取四项措施,组织“菜篮子”直通车一方面及时配送社区门店,满足市民消费供应;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团购配送到社区门口,由会员自提或团购群主发放,大大缓解了疫情期间居民“买菜难”问题。

特别是10家“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都开发了各种实用小程序,熹满仓、华宝、汇泉、西区、唐荷堂、锦绣源、绿宝缘等通过社区微信群发布小程序,方便社区居民在客户端实现网上下单,直接付款收货,唐荷堂的“小鱼逛吃”小程序更是不断推出新品销售,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菜篮子。

在27个定点直供社区点,“菜篮子”配送车辆按管理规定,实行定时定点服务,做到菜品齐全、新鲜安全,保障居民安全放心消费。每天凌晨装菜出发,早7:00前为合作的1000余家肉菜店、超市、食堂配送,满足需求、保障供应。

同时,市民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订购,或微信团购蔬菜产品,每天按时配送到社区门口,由消费者自提或团购群主领取后发放,不出小区就能吃到新鲜蔬菜。菜篮子直通车孵化的农业新零售电商平台,继蔬菜、水果、肉类以外,陆续增加了海鲜、水产、米面粮油产品。菜篮子逐渐装下了米袋子、肉袋子、海鲜袋子,让市民吃得更安全、更有品质、更满意。

抢抓春耕生产关键期

打通农资进村“最后一公里”

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为确保春耕备播不误农时,市农业农村局在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动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指导农资店尽快恢复经营,畅通农资进销渠道,积极做好全市50个主要生产企业和批发经营单位“一对一”包保制度,为40个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办理民生保供应企业资质证明,保障产品运输优先配置和道路通行。

在位于商河县的济南天邦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除草剂等农药的生产装箱工作。自2月10日复工复产以来,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已经逐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作为一家集农药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植保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济南天邦化工有限公司农药年产量达到3万吨,今年自疫情发生以来产量已达到1900吨,接近去年同期产量2300吨。

2月份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除了农药化肥等生产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外,如何让各种农资运送到农村农民手中才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对此,市农业农村局迅速联合有关部门、相关镇街及农资经营单位扎实有序开展“战疫情保供给,放心农资进乡村”等系列行动,并协调解决好镇街、村防疫检测点绿色通行问题,保障农资正常运输,打通农资进村入店通道,确保不因农资供应问题贻误春季农业生产。

协调下拨2.34亿元财政资金

积极解决农企“用工荒”难题

在位于章丘区刁镇的山东伟丽种苗有限公司嫁接苗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育苗嫁接,50多人组成的嫁接队一字排开坐在棚内一头,左手拿针,右手拿苗,不到一秒钟就完成了种苗嫁接工作。

别看现在棚内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然而,在十几天前由于疫情影响,周边的村都进行了封村,造成嫁接技术工人不足、用工难的问题,大棚里几乎看不到一个嫁接工人。

在了解到农业企业遭遇“用工荒”问题后,市农业农村局主动上门服务,并第一时间与当地街镇和相关村庄进行沟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让嫁接工人及时到岗到位,尽最大限度保障工人及时到岗复产。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市财政局紧急下拨1240万元财政资金,对10家济南市重点蔬菜生产基地、菜篮子直通车承担单位、育苗企业进行补贴,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快速恢复生产、扩大产能;针对蔬菜生产基地、畜牧产能扩建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紧急协调下拨2.34亿元财政预算资金,帮助企业快速恢复生产,加快农业产业项目推进进度;针对种苗外销运输问题,及时发放“战役情、保畅通”应急通行证,保障种苗运输畅通。

据了解,在济南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协调和努力下,目前济南市各育苗企业复工顺利,用工人员基本到位,原材料能够满足生产需要,育苗能力恢复到正常水平的90%以上,已经能够满足济南及周边地区种苗需求。

新闻推荐

济南商河县孙集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近日,商河县孙集镇成立了全县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打造了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将土地托管给第三方服务组织...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控践使命 战“疫”更有为市农业农村局众志成城彰显“三农铁军”风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