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云端服务 手机种田 居家收益商河县孙集镇成立全市首家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4-01 17:14   https://www.yybnet.net/

一家好几块地,位置分散离得远,费工又费力,怎么破?辛辛苦苦种一年,一亩地收成900元,怎么破?年轻人外出工作,老年人下地吃力,怎么破?村集体无钱办事,绿化修路没有钱,又怎么破?这些实际问题,是目前农村面临的普遍问题,如何破题解决,关系群众的饭碗,也关乎经济发展。

这些难题,在商河县孙集镇初步破解,该镇前街村成立了全市第一家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经测算,全村699.906亩入股土地,合作社运营一年,集体收入将超过10万元,每户群众增收超千元。

支部领办 土地入股

“众鑫和原来相比,从组织架构上首先不同。”孙集镇党委副书记戴慧英口中的“众鑫”,是3月16日成立的商河县众鑫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众鑫合作社”)。如何体现党支部领办?众鑫合作社章程明确,“由村党支部成员担任理事长、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村集体三资可入股,集体争取的政策用于支持合作社发展。”

众鑫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收益分配方案,群众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每年年底合作社核算利润后,提取40%的公积金、公益金、风险金,用于扩大再生产、产业升级,剩余利润按照股东大会商定进行分红,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后期,还将成立农机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实现党支部领办下“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众鑫合作社的成立并不容易,遵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光章程就前后修改了20余稿,宣传发动群众也是重头工作,“群众出现不明白、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很正常,我们采取设咨询点、下户解答、座谈聊天等形式帮助群众细算对比账、长远账,让入社的群众信心满满。”前街村党支部书记王太明说。

“我们用33天探索出了‘党委支持—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营—服务组织托管—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孙集模式’和成立阶段的‘前街经验’,随后我们结合每个村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今年争取创办10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戴慧英说。

智慧农业科学种田

在王太明最近常用的“MAP智农”APP上,众鑫合作社的699.906亩地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看得很清楚。“合作社一次性经营近700亩地,不再是每家每户的二三亩地,要实现科学巡田,精准施策。”合作社成立后,率先和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通过智慧农业引入精准农业气象、数字植保方案、病虫害预警、数字品控等种植解决方案,实现农业种植从标准化到精准化再到智慧化的高阶段发展。

“这种现代农场管理系统通过对农业大数据的监测与分析,为种植户提供长期种植管理决策依据,可以提高农场管理效率,降低生产种植风险,进而促进农业种植户的增产增收。”孙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苑继强说。他最近正帮助村里制定夏季种植计划,初步打算种植“迪卡517”玉米,这个品种的玉米耐密植、穗小、水分蒸发快,统种统收比较保险。“这种精准农事,说白了就是通过智农服务提高土地产值,增加集体和群众收益。”而事实上,也只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适度规模种植,才能更好地对接智农管理,一家一户种植操作不具备可行性。“党支部领办智慧农业”,也充分体现了党组织的先进性。

产业调整 提档升级

众鑫合作社赶在今年植树节种植了120亩苹果树,迈出产业调整、提档升级的第一步,“明年我们合作社有钱了,计划扩大果树种植面积,逐步实现产业调整。群众入地入股,我们要实现‘点土也能成金’。”王太明很有信心。

为了更好地实现产业升级,该镇也在对接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平台、山东农业大学实践基地等项目,依托这些“教授站”“智囊库”,为合作社筛选潜力大、附加值高、示范效应好的增收项目。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孙集镇在探索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路上勇敢地迈出了又一步。孙集镇党委书记赵小强表示,加大力度完善合作社的运营和提档,以合作社良性发展为双桨,解决支部弱、集体穷、群众散、产业衰等一系列问题,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实现“党建引领、支部领办、集体增收、群众收益”的最终目标,夯实党在农村执政的基础。(本报记者郝倩通讯员路磊)

新闻推荐

商河县殷巷镇殷巷村: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为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利契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大好机遇。商河县殷巷镇殷巷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云端服务 手机种田 居家收益商河县孙集镇成立全市首家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