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聚焦“雁归商河”人才政策 让人才创业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4-02 04:48   https://www.yybnet.net/

商河县实施“雁归商河”人才政策。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商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闫志强对《关于实施“雁归商河”人才工程的意见》(简称“雁归商河15条”)作出全面解读。此次“雁归商河”人才政策,从提供创新创业全链条扶持、拓展人才上升发展空间、推行“上管老下管小”生活服务3个方面,让人才创业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聚焦“关键要素” 提供创新创业全链条扶持

让人才创业安心

政策有扶持。商河鼓励各类在外人才回商创新创业。对回商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按照引进人才相关标准同等享受相关政策待遇。对回商创办的企业,在合资合作、技术改造、扩大规模、品牌创建等方面同等享受相关政策扶持。对回商投资的大项目、好项目,优先推荐纳入省级、市级重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对入驻商河经济开发区科技孵化器的各类创业实体,提供项目孵化支持。

创业有补贴。回商创办小微企业的,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还可以享受相应的场地租赁费用减免优惠,每个岗位也有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从事涉农项目的,符合条件的优先安排享受农业补贴和项目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项目,按照规定享受扶贫资金支持。个体工商户创业人员,也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商河还将落实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让返乡农民工掌握一技之长,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可享受一定数额的培训补贴。

土地有保障。对回商投资创办的大项目、好项目,采取“指标跟着好项目走”的资源配置模式,实施增量和存量统筹联动,在新增计划指标和挖潜指标投放上予以重点支持。鼓励回商人员依法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创新创业。

金融有服务。鼓励驻商金融机构探索创新人才金融服务,为各类人才自主创业提供融资支持。对返乡创业的个人、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对认定为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的,按照山东省“人才贷”标准,优先办理无抵押、无担保贷款。

聚焦“重要权益” 拓展人才上升发展空间

让人才工作顺心

提升空间承载能力。商河将结合商河总体发展规划布局,突出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加快专业化园区打造,健全完善以公共财政为主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构建人才创新创业最优生态。除此之外,还对回商创新创业所需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畅通回商人才创新创业通道,全力做好回商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服务。

畅通人才成长渠道。将统筹整合各部门培训资源,开发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对有创业意向和创业条件的回商人员,实行免费创业培训。鼓励各类在外优秀人才回商到村(社区)任职,支持农村返乡青年人才接受免费学历教育。对综合素质好的优秀回商人才优先推荐入党,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回商人才,优先依法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人选。

优先享受编制保障。对回商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凡需调入或配偶随调的,根据全县年度补充人员计划、编制空缺情况及岗位需求统筹考虑,优先办理落编手续。

聚焦“关键小事” 推行“上管老下管小”生活服务

让人才生活舒心

学有所教。目前,商河县正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提升县城办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回商创新创业人才子女与城区常住居民享有同等受教育权利。以在商实际居住地作为主要入学依据,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优先安排入园入学。

住有所居。将回归的高层次人才纳入人才安居保障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人才进城购置商品房。对无房人员通过实物配置和货币补贴两种途径,提供相应的住房保障。实物配置以人才公寓为主,货币补贴采取购房补贴和住房租赁补贴等形式保障人才居住条件。除此之外,商河还出台了高层次人才生活和租房补贴等系列政策,缓解人才生活压力,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

零门槛落户。目前,商河县正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开通人才进城落户“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快速落户。放宽人才立户、落户条件,允许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在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地址落为家庭户。对暂无落户意愿的,落实居住证制度,与城镇居民同等享受社保、医疗等各项政策待遇。

接下来,商河县各级各部门要从做实服务上下功夫,在拴心留人上求突破,以真心诚意赢取人才对商河的归属与认同。经济开发区和各镇街要把加快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水平作为吸引人才回归的有效平台和手段,立足自身实际,强化宣传引导,狠抓政策落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吸引更多的在外优秀人才回商发展。

新闻推荐

商河县住建局: 快速推进棚改旧改为教育强县助力

本报4月1日讯(通讯员卞海山)今年来,商河县住建局围绕教育强县工作,布局推进棚改旧改,对于教育地块优先列入改造计划,...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焦“雁归商河”人才政策 让人才创业安心、工作顺心、生活舒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