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去年GDP预计破千亿,今年谋求新突破 章丘区长韩伟:腾出2万亩空间,打造济东产业新城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8 16:19   https://www.yybnet.net/

章丘区长韩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周震 摄

17日上午,记者在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获悉,章丘预计去年生产总值1020亿元,增长9%。章丘区长韩伟接受记者专访时,就下一步“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的打造、交通如何提升、民生如何改善等问题,畅谈了章丘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

谈产城融合

今年突破“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

韩伟说,今年章丘将聚力突破“山泉河湖城”五大片区,打造产城融合的“五朵金花”。

山,即章丘国家森林公园大胡山风景区。按照“岱北健身养心名山”的定位,打造文旅胜地、文创高地、康养福地。今年,章丘将加快白泉城市“双修”,建成白泉古村、白泉湿地,完成周边4000余亩绿化提升,启动郊野公园建设,初步展现特色景观。

泉,即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将与乌镇陈向宏团队合作,加快明水古城起步区建设。未来,明水古城核心区域将成为城市核心会客厅和城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河,即绣源河40里风貌带。今年,以省自然博物馆、华侨城等项目为引爆点,开工建设城市展示中心、水乐园等一期工程,全力打造济南东部观光带、产业带和文旅集聚区。

湖,即白云湖、东湖水库、白云水库“三湖湿地”。年内将完成白云湖退渔还湿,清淤346万立方米,恢复湿地1.5万亩。未来湿地将达到5万亩,将成为济南的生态明珠和高效服务业的重点集聚区。

城,即济东产业新城。韩伟表示,在章丘城区以东,拆除违章建筑,清理低效用地,腾出2万亩的可利用空间,规划济南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为本地企业发展、城区腾笼换业和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打造生机勃勃的济东产业新城。

谈交通提升

开通经十东路章丘至济南城区段BRT

撤市设区以来,为更好对接融入济南,章丘提出了实施“交通提升工程”。韩伟称,2018年,章丘区将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其中,济青高铁章丘北站今年将投入使用,规划建设济莱高铁章丘南站,积极推进市区轨道交通向章丘延伸。加快济青高速、济莱高速等3处出入口改造。章丘区将拥有高速公路出入口4处、高铁(动车)站3处。同时,积极对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加快提升章丘区对外综合交通能力。

章丘还将实施北外环改建、南外环东延、西外环改造、唐王山路东延,加快形成城区发展大框架。实施南北向省道244等3条干线改造提升,畅通南北交通大动脉。打通4条城区“断头路”,改造提升10条城乡道路,提高城乡道路通行能力。优化公交线网,新增9条公交线路、2处公交枢纽站和2处首末站,积极对接开通经十东路章丘至济南城区段BRT。重点道路规划建设自行车道、休闲步道,最大限度的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

谈民生改善

将引进建设省实验中学东校区

今年,章丘将继续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的,全面推进45个、414万平方米的棚改旧改项目。同时,高标准压茬推进安置房建设,计划续建1.3万余套,新开工8000套左右,全力保障征迁群众按期回迁入住。

韩伟说,今年,章丘将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加快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新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4处、农村幸福院15处、日间照料中心8处。实施就业质量提升行动,全年实现技能培训2000人,新增城镇就业6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人。全面推进社会保险领域改革,实现居民医保基金市级统筹,推行社保卡一卡就医和诊间结算。

今年,章丘将实施50个镇级扶贫产业基地、200处村级扶贫项目,带动落后村庄发展。引进建设省实验中学东校区、济南枫叶国际学校,适度超前规划布局中小学和幼儿园,新建扩建12处学校。将加快东部医疗中心、北部医疗综合服务中心、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眼科医院门诊病房楼建设。

此外,章丘今年将发挥文旅集团作用,突破工业旅游,筹建济南工业历史博物馆。还将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建立网上中介超市,实现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信息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强化政务大厅规范化管理,加快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实施“零跑腿”和“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制度,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 (记者周震)

新闻推荐

甘肃省宁县石家墓群入围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本报讯】17日记者从甘肃省文物局获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近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现场正式宣布了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6项入选项目和6项入围项目。...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GDP预计破千亿,今年谋求新突破 章丘区长韩伟:腾出2万亩空间,打造济东产业新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