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章丘牛推官南遗址出土一批东周文物公众现场参与发掘活动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3-17 15:40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参加考古活动。(赵晓林 摄)

本报3月16日讯(记者 赵晓林)为了满足公众多元文化需求,让文物活起来,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章丘区文物局今天在牛推官南遗址举行了公众考古活动。活动内容包括文物法律法规学习、看考古知识展览、参观考古发掘现场、考古勘探体验、考古发掘体验、现场考古资料整理体验及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近年成果展等。相公街道办事处组织相公中学师生及当地群众参与了活动。

在公众考古活动中,参与活动的公众零距离接触考古发掘现场,并初步了解考古发掘基本原理、步骤,了解我国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及济南市考古现状。

牛推官南遗址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相公街道办事处牛推官庄南,时代为周代。为配合省道S102章丘绕城段工程建设,济南市考古研究所2016年3月调查勘探发现,2018年1月开始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截至目前,已清理东周时期灰坑120余处,出土骨、角、石、陶、青铜等各类器物,有骨锥、骨簪、石刀、铜刀、铜镞、陶盆、陶罐、陶鬲、纺轮、陶拍等。从发掘情况看,该遗址文化内涵丰富,时间段集中,人类活动密集,社会等级较高。其中出土卜骨及祭祀坑用牛的发现,说明该遗址等级地位较高,具有重要的价值。(《礼记·曲礼下》记载:“凡祭…天子以牲牛,诸侯以肥牛,大夫以索牛,士以羊、豕”。)

目前考古发掘还在进行中,期待有更多更重要的发现。

新闻推荐

2017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候选人公示(五)

1097唐地源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推荐单位: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唐地源带领圣泉集团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布局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新材料、生物质综合利用、大健康、生物医药...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章丘牛推官南遗址出土一批东周文物公众现场参与发掘活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