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长清双乳村、章丘三德范村入选今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古村借旅游实现振兴,底气更足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5 14:28   https://www.yybnet.net/

双乳村的石房子和古树 记者王铮 摄(资料照片)

三德范村的玄帝阁记者周震 摄(资料照片)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发布《关于公布2018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长清区归德街道双乳村、章丘区文祖街道三德范村列入2018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两个古老的村落,再次迎来新机遇。

双乳村

考虑建民宿和广场吸引游客

双乳村位于齐长城源头北5公里,

是个古老的山村,距市区40余公里。目前全村400多户、1700多人口。双乳村是北方典型的山村古落,也是一个历史文化名村,村内有12棵古槐,最大的一棵有1000多年历史。

村内房屋多是四合院,院内有地窖。“地窖主要有两个用处,一是冬天在里面纺线,二是战乱时躲在里面。”归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双乳村有1000多间石头房屋,大多数已有一两百年历史。不仅房子和路是石头的,就连大门口的拴马桩、门楼、灶台等也是石头的。

早在2015年,双乳村就被命名为山东省第二批传统村落。2016年,又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的“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双乳山汉墓就位于此村,当时出土金饼19块、玉覆面、玉剑、铜鼎等文物2000余件,2001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双乳村党支部书记兰相英告诉记者,此次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是指古墓周围的一部分,面积约有百余亩,并不是整个双乳村,“古墓周围的石头房子保存比较完整,有些只是房顶破了,房子的主体还在。之前居住在内的村民约有100多户,现在都搬出来了。”

“下一步,我们将以保护和修缮为主。村子的发展规划已上报,在等待批复。”兰相英说,将利用好这次中央财政支持,发展乡村旅游,比如根据实际情况建民宿和广场,吸引更多游客。

2017年,市城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对双乳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方案进行专家咨询论证。专家组认为应突出规划重点,从更大区域视角挖掘提炼传统村落的价值特色,特别是深入挖掘和利用双乳山汉墓文化价值。

三德范村

计划建设农业园区发展旅游

从章丘城区沿着章莱公路南行10公里,就可看到西侧的三德范村。该村距市区约50多公里,村落年代久远,古迹众多,吸引着大批游客探秘游览。

三德范是个大村,拥有6000多人。村委会位于村子中间,这也是玄帝阁的所在,它是村里现存的重要古迹之一。玄帝阁为阁楼式高台建筑,上面是大殿,下面是拱形阁洞,青石砌成。它高约10米,大殿外形依然完好,飞檐翘角,脊顶青砖上二龙戏珠的图案栩栩如生。整座大殿青砖灰瓦,时间的印记了然可见。玄帝阁到底建于何年、何人所建均不得而知。唯一的记载是阁外太平门前的石碑。它是雍正七年(1729年)重修玄帝阁时所立,因年代久远字迹已模糊。

以芯子为代表的三德范扮玩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远近闻名。据悉,三德范扮玩始于“康乾盛世”,盛于清朝中晚期。2008年6月,章丘芯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如今,三德范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如何将自然风光、历史古迹及文化活动等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体系,成了近年来三德范办事处面对的一大课题。此次三德范村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给了当地办事处不少支持和底气。“我们已对未来发展谋定了方向,一是做好村居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做好传统民居和文物的修复保护。”文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三德范在开发古村古迹、锦屏山旅游、芯子展演的基础上,计划再建设一个农业园区,打造乡村旅游,拉动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就业。

(记者王铮 周震)

新闻推荐

项目审批按下“快进键”“模拟审批”实现企业开工建设“零等待”

去年以来,章丘区在审批工业、社会事业类项目时,试点实施“模拟审批”,这一创新举措赢得企业“点赞”。据了解,“模拟审批”申请成功的项目,可比现行审批程序提前半年开工。这是章丘区落实“放管服...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清双乳村、章丘三德范村入选今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古村借旅游实现振兴,底气更足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