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章丘:“铁匠之乡”,章丘:“铁匠之乡”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05-16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齐鲁地理

济南章丘是 “铁匠之乡”,历史悠久。

章丘铁匠制作的宝剑,在2000年前就已经是国家级的名产品,成为皇帝赏赐公卿重臣的特殊礼物。今知欧洲人用炒钢法冶炼熟铁的技术在18世纪中叶才出现,可见章丘铁冶当时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

1949年以前,一踏入章丘,几乎是村村锤头响。为谋生,创大业,他们四方奔走,有的远涉重洋徙履异域。因此有人说“天下的章丘,遍地的‘侉子\’”。

章丘铁匠不仅多,而且出了许多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清光绪年间李朝贞(埠村镇徘徊村人)打制的镰刀(人称徘徊镰)行销于河北、内蒙古和东北各地,一时为全国“镰刀之最”。

章丘打铁人的主要活动场所是“铁匠炉”,它又可分为“坐炉”和“行炉”。 “坐炉”就是在自己的宅院里盘上一座“七星八卦炉”,再安上砧子,置全锤子、钳子便成了一个生产单位。

打 “行炉”也叫打 “乡铁”、“打跑铁的”。铁匠们将风箱、铁砧等打铁工具装上独轮车游走四方。 佚名

新闻推荐

今天最高温35℃预计明后天有雨

本报5月13日讯(记者王淑文)经过前期的“预热”准备,13日最高气温升至30℃以上,14日最高气温仍将保持在35℃的高温。不止...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章丘:“铁匠之乡”,章丘:“铁匠之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