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章丘贺套小学开创家校联合新模式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5-17 12:50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前,章丘区贺套小学还是一所没有独立“核心理念”的普通小学,但随着章丘教体局“学区管理体制”改革,这所原名“双山小学”的学校迎来了华丽蜕变,由镇街学校升级为区属学校,并成为“优质教育资源一体化办学”试点学校。“这是学校转折性的发展机遇,我们不会错过,也不能错过!”学校校长逯凤表示。自去年8月,学校便努力开创家校联合新模式,致力让每位孩子都能遇到美好的自己。

“白加黑”工作为学校立魂

干练的语言、成熟的思想、充满爱的教育理念……初见逯凤,你很难不被这位从事25年教育工作的校长所吸引。去年8月1日,接上级任命,她从章丘区第二实验小学来到这个虽建校24年,但现仅有15个教学班、651名学生、46位在职教师的“小”学校。

“报到后,感觉最为棘手的是学校的‘核心理念\’处于‘空白\’期。”逯凤告诉记者,从2015年5月至2017年8月1日,学校都依托于章丘区东山小学发展,打造学校的“核心理念”成为首要任务。

那段时间,逯凤开启了“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为思考办学理念,她连续半个月睡觉失眠,两个月内体重减轻了12斤……终于,通过实地调研、分层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学校提出了“遇见美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提出理念只是第一步,如何践行才是重点。”逯凤告诉记者,学校践行办学理念的重要途径之一,便是加强家校联合办学新模式,邀请家长参与学校“卓越父母课程、心理教育课程”建设中来。

“卓越父母”课程激活家长

红地毯,彩虹门,合影墙……去年9月2日,一年级的孩子们与家长经历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开学典礼。“在典礼上,我们每个人都要和爸妈手牵手,走进校门、教室,一起合影留念,让我感到了满满的幸福感!”一年级学生李汐诺称。

从那一天起,家长变成了“学生”,他们要与孩子一起,开始他们“卓越父母”课程的学习。按照课程安排,一个月的时间,全校家长已全部到校上课,接受“入门”教育。

“我们希望通过课程帮助家长科学育子,把家庭教育纳入到教育体系中来,实现学校和家庭真正意义上的合作。”逯凤称,“卓越父母”课程实现每学期一次落地课程,由她亲自主讲,通过讲解不同年龄段孩子可能遇到的问题,让家长充分了解孩子。

“今天才知道,孩子性格形成的根源在父母,要给孩子更多的陪伴和尊重。”“开学前我很沮丧,为什么把我的孩子划到贺套小学?现在我觉得,能来这里上学,遇到这样一位校长真是幸运。”……家长纷纷表示,通过课程的学习,他们对教育孩子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心理课程浸润孩子心灵

“面对失误的情况,你觉得用什么方式应对有益于成长?”……这是一年级《心理健康教育》课上,老师向孩子们提出的问题。“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心理,充分开发他们的潜能,学校开设了心理课程,并作为校本课程,每班每隔周上一次。”六年级二班班主任同时兼任心理课程教师的王芳称。

在心理课上,低年级学生以适应新环境,感受学习乐趣,在谦让、友善的交往中体验友情为主;高年级学生则以在生活学习中品尝解决困难的快乐,克服厌学心理,培养进取态度为主。

为让家长能随时了解孩子的情况,每个班建立了家长群,每个级部建立了“级部群”,老师们会在课上拍一些小视频传到家长微信群中。逯凤介绍,下一步,学校还会尝试通过“家庭教育微课”的形式与家长增进沟通。

(本报记者张展铭)

新闻推荐

章丘:宜居新区幸福梦“照”进现实

今年将实现建绿透绿及全域绿化550万平方米;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为主的“四大市场”正规划建设;南北外环全面打通后,城...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章丘贺套小学开创家校联合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