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与时间赛跑的“救心”团队 ——记永争一流的区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

来源:章丘晨报 2018-05-24 17: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宗敏通讯员解秀珍实习生刘洪运

“我之所以来到章丘中医医院看病,是慕名而来的。通过十多天的住院治疗,发现这里不但环境优雅、医疗技术成熟,而且医护人员对待我们也像亲人一样,果然名不虚传啊!”一位患有心血管病的邹平患者,在即将康复出院时这样表示……区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于2000年建科,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多年来,在与心血管病的“斗争”中,他们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中西医结合的优势,继承和发扬并重,以提高心内科重大疑难疾病中医药防治水平为目的,以科学研究带动中医药理论创新和临床疗效的提高,始终奋进在与时间赛跑、为患者“救心”的路上。

1

学科带头人引领彰显团队硬实力

记者了解到,心血管病科主要从事冠心病、高血压、心衰、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肌病、高脂血症、肺栓塞等疾病治疗,目前拥有床位50张,业务用房面积1500平方米,年平均门诊量12000余人次,平均住院病人1800余人次,床位使用率95%,年平均好转率98%,治愈率58%。科室人员结构合理,拥有主任中医师1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3人,硕士研究生6名。由王锋,曹传明两位学科带头人引领,“救心团队”实力雄厚。

学科带头人王锋,主任中医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济南市优秀中医,章丘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章丘名医,在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病、老年病方面有较深造诣,尤擅长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肾病、动脉硬化症等病。

学科带头人曹传明,主任医师,山东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济南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章丘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章丘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章丘名医,主持创立了高血压门诊,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溶栓治疗、冠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心包穿刺等技术。

陈涛,副主任医师,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现任山东省中西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山东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委员、心律专业青年委员会委员。擅长介入治疗心绞痛、心肌梗死;在诊治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肌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在国家级医学期刊发表论文4篇。

2

以老带新促成长医道传承共提升

心内科在学科带头人带领下,砥砺前进,勇攀高峰,为医院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梯队建设日臻完善,为心内科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以身示范,仁心待患。认真记录每一次查房情况,认真核对每一个医嘱,认真查看每一份报告……在一件又一件小事上感染着每一位身边的年轻医生,用自身的行动来带动并激励着他们。

凭借广博的知识视野,他们通常用生动形象的案例给年轻医生们进行讲解,明晰透彻,如数家珍。时刻关心年轻医生的生活和学习,时刻注重以德修己、以德育人,尤其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思想和能力。

“我们佩服他们的高明医术,敬仰他们的人格魅力。我们会更加努力学习,向他们靠拢。”在他们的感染和引领下,团队里的年轻医生们迅速成长,在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上均有大的提高。近年来,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发表SCI论文6篇。获得济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山东省中医药科学进步三等奖一项,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该科研制“心脑活血丸”及“通心贴”等,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效果显著。

3

妙手仁心驱疾苦创新技术攀高峰

“到我们这来的病人,病情都是比较严重的,有的甚至生命垂危。只有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才能及时地为病人控制病情,乃至挽救生命。”心血管科主任曹传明说。从医多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早出晚归,半夜出诊早成家常便饭。晚上的电话铃一响,他们就必须立马起身,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门诊病房抢救病人,因为往往半夜三更来的多是一些危重患者和急性患者,有时一抢救能抢救到凌晨,耽误吃饭、休息的时间也早已习以为常。“医生这项职业很苦很累,生活没有规律。可是,每当成功救活一名危重患者的时候,我心中总会油然而生出一种成功的感觉!”曹传明深有感触地表示。

敬业的精神只是基础,高超的业务能力和先进的治疗技术才是不断突破发展的保障。心内科自成立以来,不断开展新技术革命,自2010年开始,在山东省县级中医院中率先开展冠心病的介入治疗,现能够熟练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慢性冠脉闭塞病变介入治疗、左主干病变的介入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的起搏器置入术、心包穿刺留置中心静脉导管等技术,2016年开展介入手术100余台次,2017年110余台次,2018年第一季度62台次。外埠病员辐射至历城、邹平、莱芜等地。同时,科室治疗中医特色浓厚,住院病人中医药使用率97.2%,中医特色治疗技术如针灸、耳穴压豆、穴位按摩、穴位贴敷效果显著。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进一步秉承中西医并重的特点,针对冠心病发病率逐年提高社会现象,在开展冠心病介入治疗基础上,加强中医药及特色中医治疗技术在介入治疗前后干预,使中医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广大病人服务。”提起心血管病科今后的发展,曹传明表示。

可以相信,随着这支救心团队综合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他们的救心之路将越走越畅!

新闻推荐

山东省6市获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记者齐静报道本报济南讯近日,菏泽、潍坊两市被确定为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走近你才知道2018-05-24 17:55
评论:( 与时间赛跑的“救心”团队 ——记永争一流的区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