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立足初心勇担当 创新发展谋作为——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三)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7-09 12:43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刘霞

水澈映霞光“四心”写担当

“把国土资源国策、国法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去,将用地保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是国土人的使命。踏上新岗位,就要有新作为。”这是刘霞刚成为国土人时许下的诺言。如今一晃10年,向来以“铁心为党、匠心巧干、尽心参政、贴心服务”“四心”干部要求自己的刘霞,先后荣获“市三八红旗手”、“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每一件业务都要以政策为支撑、创新为引擎,从完善政策、制度入手来破题。”为了一项政策出台,刘霞经常跑现场。与专家论证、多部门协调,时常修改材料到深夜,第二天一早又在去调研的路上。有一次连续几天持续加班,着急上火牙疼得脸都肿了,她顶着个不对称的肿脸却依然如故。

工作要拼命,但也离不开创新。在刘霞的带动下,济南市出台了土地征收管理办法、耕地保护办法、地质灾害管理办法等多项国内领先、省内首创的政府规章,制定了宅基地管理、征地工作、招拍挂出让、土地收储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搭建起济南市国土资源管理的制度框架体系。

此外,作为一名“学者型”干部,刘霞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省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平日里,她充分发挥国土资源管理的工作优势,紧跟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积极参与调研学习活动,针对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向省政协、市政协提报了多项提案。

在贯彻济南市落实打造“十最”营商环境要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措施中,刘霞带领人员深入调研,借鉴外地经验,研究推出了多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用地举措,为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用地政策环境。

济南高新区生命科学城发展中心主任王思国

领跑生物科技发展 争当产业排头兵

年已五旬多,精神如小伙,工作有干劲,拼命三郎者,这是王思国最真实的写照。作为生命科学城负责人,曾先后获得两次“济南市劳动模范”及一次“山东省劳动模范”称号。他朝气蓬勃、勇于开拓,把庄稼地变成了生命科学领域新城;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兢兢业业、贴心服务,为人民带来健康美丽的福音。

王思国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以品质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誉。他要求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就是“高效率”,24小时开机全天候服务,形成上下左右寻良法、谋新路、出实招、超常规的“无障碍通道”。“有时厂房施工需要规划图,大晚上一个电话他们就能送过来”,“水、电设施一有问题,他们就会立刻找各个部门协调”。落户生命科学城的企业负责人说,这样的队伍,凡事立说立行,没有一分“官气”。

对于王思国来说,忙碌是常态,因为发展等不起、慢不得。王思国带领招商人员放低姿态、见缝插针,国内、国外到处跑招商,就算企业论坛也不放过,只要会议一结束,就立刻抓住人不放,跟人交朋友、谈合作。对他来说,平时接待客户加班加点甚至到深夜已成常态,连续长途奔波洽谈项目也习以为常,仅2017年就组织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40余次,承办、协办、参与各类生物医药产业会议20余次,洽谈项目400余项,筛选出一批优质项目成功落地。

王思国带领队伍像拓荒的工人,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把自己摆在提升园区形象和加快产业发展的高度上,看得开、扛得起、冲在前,在平凡岗位上执着追求,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历城区南全福社区党支部书记江英茂

情系一方热土 为民谋取幸福

32年来,江英茂把为民排忧解难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坚持不懈的奋斗,他把一个总家产不过百万元、企业亏损达20多万元,且环境恶劣的小村居发展成为一个总资产几亿元、年收入几千万元,环境美丽典雅的现代化和谐社区。

江英茂坚持“严”“实”并举,建设过硬党支部。按照区委“两学一做”要求,制订学习计划,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认真撰写学习笔记。把如何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检验理论学习成果的标准,及时引导党员“到群众中去”。此外,通过民主生活会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江英茂是一名退伍兵,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社区两委团结一心,注册成立济南黄台实业总公司,实现了社区剩余劳力的全部安置,集体经济得到了发展壮大。通过在外征地68亩,建成工业园区,1994年成立济南全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随着全居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园区现已达120亩,并引进了一批发展势头强劲的民营企业,为社区带来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江英茂带领班子按照“参与主体多元化、公共决策民主化、操作实施透明化、管理服务科学化”的原则,探索建立了“三元共治”社区治理模式。即社区居委会“主治”、社区居民“自治”和驻地单位“共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形成矛盾共商、难题同解、和谐共处的良好局面。

此外,江英茂带领党支部确立“以制度为根本,以活动为载体”的社区治理思路。目前,社区已形成《红白理事会章程》、党员联户制度、“十带头”等制度体系,并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

长清区文昌街道西李村党支部书记刘继杰

返乡创业带民富 打造多彩新西李

刘继杰曾和合作伙伴共同经营一家年产值达600万元的装饰工程公司。就在公司蓬勃发展的时候,2004年村“两委”换届,刘继杰被选举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成为一名“村官”。面对家人的反对,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的企业,一心扑在了村支部书记的工作岗位上。

如何让西李村老百姓致富,首先摆在了村“两委”班子面前。刘继杰坚持走“协会+基地+农户”的新路子,先后成立起首家文昌苗木花卉协会、文昌街道办事处无公害山药协会以及无公害山药合作社。截至目前,全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增至4000亩,辐射带动周边村庄1.2万余亩,品种达220多个,年产值过亿元。无公害山药种植已达1500余亩,总产量达4500余吨,亩均收入1.6万余元,“金西李”牌山药被评为泉城市民最喜爱的十佳特色农产品,西李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济南市山药第一村”。

生产的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的提高,在大力发展两个产业的同时,西李村也积极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在刘继杰的带领下,村庄先后投入了150多万元,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和“四德”工程建设,村内的公益建设日益完善。为解决留守、独居老人养老问题,经多方筹资120万元兴建了西李村幸福院,为老年人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刘继杰是长清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还担任着长清区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为了提高村民的法律素养,刘继杰在村里建起了法制宣传墙——国法榜,在村图书室设置了法律图书专柜,为村民学法提供了良好条件。

在刘继杰的带领下,西李村从有名的垫底村成为有名的富裕村、文明村,困扰群众多年的行路难、致富难、吃水难、娱乐难、健身难、养老难等问题一一得到解决。

市文明办文明单位管理处处长范立振

在为民创建中绽放青春风采

范立振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中,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顾大局、敢创新、勇担当、有作为的精神风貌,在推动城市文明进步中奉献青春年华,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中绽放人生风采。

他扎根创城一线,6月、7月天气炎热,担任创城督导组组长的他走遍历下区大街小巷,汗水浸透衣衫,创城测评结束后他瘦了十几斤。靠着不放过一个盲点的劲头,他逐一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老旧社区是文明创建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补充社区创建力量,他动员1789个文明单位与457个社区签订共建协议书,仅2017年各文明单位到社区开展活动1.73万多次,参加人员15.44万次,有效推进了社区环境面貌的显著改观。同时,组织开展“我爱泉城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招募1000名社会志愿者、750名保安,动员1100余家文明单位、2.15万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每天到128个路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大改观了全市交通秩序。

入户调查是济南市创城短板,他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提高群众满意度的根本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中央测评组在济南市入户调查400户无一拒访,创造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奇迹。

自古“忠孝两难全”。范立振的父亲身体不好,平时他没有时间照顾,老人住院直到弥留之际,常年加班加点的范立振也没有请一天假到医院照顾。范立振的爱人工作离家较远,年幼的女儿只能托付给年迈的母亲。范立振说,不能因为自己的事情影响工作、影响从事的精神文明建设事业。

范立振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时代风范,用无私奉献践行了让群众生活得更美好的人生誓言。

济南监狱三监区监区长邹和岩

迎难而上勇担当 善于创新有作为

邹和岩认真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秉承“实在、实干、实绩”的工作作风,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勤政廉政,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不断创新监狱管理机制,确保了监管持续安全稳定。

担任监区长以来,为了能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提高绩效,邹和岩深入罪犯改造现场,通过实践论证、比较和测试,多方面对管理机制进行创新:科学制定罪犯劳动改造工序及流转图;合理分配改造任务,根据各劳动工序间不同的劳动强度及质量要求,结合罪犯实际劳动能力,合理安排劳动岗位及分配劳动任务。通过半年的努力,监区不仅圆满完成了生产任务,而且排名一跃名列前茅,真正实现了“1+1>2”的创举。

修路,意味着让路更好走。谈到邹和岩工作的点点滴滴,服刑人员李某说出这样一句话:“在每一个服刑人员遇到困难时、产生心结时、生病时,邹监区长总是为我们送去最真挚的关怀和帮助。上一次,如果不是他细心地教导,我可能到现在也见不到我的父母!”李某投入改造后,虽然认罪,但是消极劳动、抗拒改造,思想极不稳定,多次违纪。邹和岩不断加强教育转化工作,矫正该犯不良心理;从亲情打开突破口,多次给其父母打电话。最终,该犯在接见室里获得父母的原谅时泪流不止,从此积极改造,各项劳动都冲在前面。

“曾经为挚爱亲人的逝去流泪过,为危险罪犯的管控彻夜难眠过,更为追捕逃犯迎着可能的枪口冲锋过……前半生,无怨无悔;后半生,再接再厉!把平凡的事情做好,本身就不平凡。”邹和岩说。

章丘区绣惠街道施家崖村党支部书记张恒起

甘于奉献勇创新 助推村庄快发展

5年来,在张恒起的带领下,施家崖村由集体经济“空壳村”变为村强民富的“明星村”。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村集体年收入从零猛增到50余万元。该村相继被评为全省美丽宜居乡村、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单位等。

张恒起把种植浅水藕作为富民增收的首选项目,于2014年初牵头组建了绣惠施家崖白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他将村民的350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当年每亩纯收益高达5000元,是以前种粮的4倍。张恒起还带领村民对原来300亩老果园改造升级,办起20亩“云耕心田”家庭农场。通过调整结构,该村土地亩均产出纯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

在调结构、富村民的同时,张恒起拓展集体增收渠道,增加集体实力。2015年、2016年,相继开发了集体所有的145亩荒地荒沟,发展乡村旅游项目,集体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对承包到期的125亩果园公开竞价发包,亩承包费从原来的125元提高到1000元,集体增收近10万元。2017年底该村集体收入达到50余万元。

产业发达、村强民富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2015年,该村整合各方面资金260万元,实施道路整修、污水管道铺设、人行道铺装等项目,建设了停车场、公共厕所等服务设施。在集体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张恒起从自己的经营收入中捐赠9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张恒起不仅带领本村村民致富,还与相公庄街道腰庄村实行结对帮扶,承包70亩荒山发展高效林果业,使该村集体年增收3万元。此外,他指导本区20余个贫困村建设近800亩白莲藕基地,为他们找到致富增收的门路。

平阴县东阿镇北市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

让党徽在干事创业中处处发光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史兴顺始终坚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在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聚民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年终让全体村民对党员进行打分考核,支部村委成员上台述职,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让党徽在干事创业中处处发光,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为了实现富民强村的目标,史兴顺狠抓产业发展,在发展好原有产业苦蒌种植的基础上,实现了多条腿走路、多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2017年,做足做实粮食储备销售,阿胶制品、细化粉皮加工,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完善3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引进和落地,村集体收入达到60多万元,村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为激励全体村民树新风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史兴顺重点抓村民道德建设。连续7年采取“分区划片、三轮评审”的方式,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褒奖村里的好媳妇、好婆婆、好党员、致富带头人、诚实守信者等先进人物。充分利用好道德讲堂,每月一次邀请市县道德模范、专家学者为村民讲述先进事迹和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以德治村,群众素质显著提高,村风民风明显改观,形成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良好局面。

面对村内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实际情况,史兴顺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争取上级及社会各界的支持,苦干实干惠民生。2017年完成全部改厕任务,新修水渠1100米,新打机井2眼,完成了4500米农田低压线路的配套,新增200千伏安的灌溉变压器4台,发包机井4眼,改变了原机井产权不明、怨声载道的局面。利用上级资金30万元新建600平方米粉皮加工车间,村容村貌大大改观,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突显。 (本报记者 王希涛 高明)

新闻推荐

中康绿城百合花园小区停工检测交房时仍不合格将退房、退款 施工方在章丘在建工地全部停工

业主提供的混凝土强度检测报告受访者供图7月5日,本报刊发《中康绿城百合花园出现胶带房,咋回事?》一文,曝光了该小区...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黄河阻泳的阻力2018-07-06 15:03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初心勇担当 创新发展谋作为——全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风采集锦(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