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连续两次台风影响济南,“温比亚”创下今年多个纪录雨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18   https://www.yybnet.net/

19日中午,济南西工商河路积水汹涌,路面上的一个下水道井口变成陷阱。一名交警站在旁边指挥交通,自己变身一个警示牌确保车辆行人的安全。本报记者周青先摄本报8月19日讯(记者王皇)受热带风暴“温比亚”影响,济南市18日、19日两天出现连续降雨,据预报降雨将持续至20日上午。其间,济南市气象局直接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济南市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19日21时23分,全市平均降雨量130.5毫米,市区118.6毫米,平阴164.6毫米,历城167.2毫米,章丘150.0毫米,长清129.5毫米,济阳116.0毫米,商河67.7毫米。全市157个观测点中,149个降雨超过100毫米,雨量最大的枣林达到300毫米。此次降雨已超过6月25日那场强降雨,成为济南市今年以来降雨总量最大的雨。

此次降雨也是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济南市气象局在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后又将其升级至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济南市防指也将汛情黄色预警和防汛III级应急响应升级至汛情红色预警和防汛I级应急响应。这是6月25日以来济南市今年第二次启动汛情红色预警和防汛I级应急响应。

降雨从18日上午开始,然后一夜未停,19日雨势加大。19日上午到中午,记者在纬一路和经七路附近看到,雨下得非常急,车道上已经开始形成马路行洪。

记者了解到,19日上午9时30分,济南市气象局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9时45分,济南市发布汛情黄色预警。下午1时30分,济南市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县区和济南市防指成员单位加强值守,加强巡查,加强调度,领导靠前指挥,按照防汛职责,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着雨量增加,下午3时10分,济南市气象局直接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济南市防指常务副总指挥、副市长王京文在3时12分签发汛情红色预警,3时30分签发济南市防汛I级应急响应令。要求各县区和济南市防指成员单位按照防汛职责,密切配合,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抢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降雨,腊山分洪闸启用分洪,小清河洪元闸也在上午开启。南部山区水库入水量大,19日下午4时30分时,卧虎山水库水位124.57米,库容3728.7万立方米,入库流量142立方米/秒,出库流量0立方米/秒。19日19时30分,锦绣川水库水位241.16米,库容1654万立方米,入库流量213立方米/秒,出库流量0.35立方米/秒。截至19日晚6时,济南市十个大中型水库蓄水7513万方。

济南市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雨强不大,但总雨量是今年以来最大的。济南市气象局预报员解释,此次降雨受到热带风暴“温比亚”影响,“温比亚”登陆后减弱,移动速度也慢下来,在河南省待了24小时,这非常少见。其外围云系也一直在影响济南,再加上低空暖湿气流带来水汽供应充足,此次降雨持续时间特别长。目前“温比亚”减弱为低压环流,在往偏北方向移动,到20日与西风带系统变成温带气旋,将结束对济南的影响,而继续影响华北东部到东北地区。

新闻推荐

把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打造成全国文化品牌杨峰参加相关活动并讲话

本报8月18日讯(记者张晓涵)闯关东,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人口大迁移,是一部悲壮的移民史诗,在这段伟大的历史中,山东人创造了...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两次台风影响济南,“温比亚”创下今年多个纪录雨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