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藏马山及鬼谷洞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22   https://www.yybnet.net/

□刘曰章

章丘藏马山下的村庄叫矿井村,是附近的大村之一。随着多数年轻人迁居异地生活,村里剩下的多是靠花椒及果树度日的中老年人。矿井村原来叫十五图,村民明洪武年间从河北等地迁居而来。在明末清初时期发现地下矿质资源丰富,与博山一带地下资源同脉,曾改称为汞井村。在新中国成立前后才改称为矿井村,一直到现在。村子建在山峪底部,村北为双虎峰,东西各一;村南便是藏马山,半山之下是缓坡,多为花椒、果树及中药连翘的生长区;山上悬崖陡峭,松、槐等绿色植被丰富,空气清新,是村民们津津乐道的天然氧吧。

藏马山海拔五百多米,巨石嶙峋,层峦叠嶂。山体东西向长,南北向窄,东西向呈月牙形状,月牙中间形成了一条浅浅的天然峪沟,因而是躲避战乱和休养生息的好地方。

之所以叫藏马山,与唐王李世民有关。矿井村内道路是联通东南部山区、周村及博山等地的必经之路,唐王李世民征服高句丽时期由此经过,在山脚下及山腰缓坡处宿营安歇。利用浅峪沟作为屏障,将马匹和粮草安放此处,确保军备安全。

由于兵将人多,山脚下水井不能满足炊饮需要,山石地质状况又不能开凿水源,李世民心急如焚。在一次沿半坡巡视时,感觉无助的李世民怒不可遏地拔出宝剑朝着巨石缝隙刺去,哪知缓缓拔出宝剑后,一股清泉顺流而出,随行官兵跳跃欢呼起来,纷纷上前掬起清泉畅饮。在大军离开后,老百姓每到傍晚仍能听到断断续续的军马鸣叫声,但上山寻找时,却无任何踪迹。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很久很久,或许是天助神功吧,世世代代的矿井人从来没有受过匪患等骚扰,一直平平安安乐居至今。

半山的清泉从那以后一直喷流,盛夏来临时喷流更甚,山脚下形成一泉成河的特色景观。人们为了纪念李世民的功德,便将此山称之为藏马山;将山上的清泉称之为饮马泉。后来村庄人口越来越多,饮马泉渐渐成为了主要的水源地。由于泉水清澈,凛冽甘甜,寒凉爽肤,无垢无污,冷饮及烧开沏茶均可。泉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年长的老人一直喜欢喝,常常赞不绝口,因而老人们也习惯称呼此泉为“不老泉”。

鬼谷洞离饮马泉不远,从泉池的右侧羊肠小道即可到达。鬼谷洞在半山腰,月牙形山体的东侧,洞门朝西,穹形石质拱门,高度约一米六,宽度约八十厘米,厚度约四十五厘米。洞门两侧有嵌进墙体的大小不一的两块碑刻,左大右小,右明左清,均为重修记载。洞内非常宽敞,空间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北侧有石质供桌,塑像皆无,但尚能看出时常有人来祭拜的痕迹。洞前有零散的石磨,石磨不远处有悬挂的红灯笼,样子已旧。

石磨所在的地方以前是王禅祖寺,为一长宽各约四米,高约两米半的石头寺庙。王禅即鬼谷子之名。村里老人用祖辈传下来的口吻说道:“这个山洞是战国时期楚国人鬼谷子隐居的住所,他博学多才,精通天文、地理、占卜、医学等,周游四方时曾在此传道布施,教人恩惠,口碑极佳。”此地是先有洞,后有寺,寺庙为鬼谷子所授之弟子修建。寺庙毁于“文革”时期,内有鬼谷子老禅祖塑像,曾经供品不断,香火较为旺盛。

据右侧明代碑刻建立鬼谷洞记载:“东泰西华立前功,南衡北恒显迹踪,中岳嵩山鲁明道,古洞长存不老公。”济南府章丘县东锦川乡十五图藏马山重修。募绿弟子:宋玄明、赵真经。大明隆庆元年(1567年)岁次丁卯十月建立。刻石匠人:张洪。四百五十多年前的碑文中提到了中国五大名山,充分说明藏马山及鬼谷洞在矿井及周边村民心目中的分量,堪比华夏五岳。左侧大清山东济南府章丘县东八里矿井庄藏马山重修鬼谷洞碑记:中间为善人之名。住持道人:芮道和。沐手敬撰。大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岁次癸酉五月。从碑文中可看出,至今已145年。两次重修时间相差306年,至于中间有没有再次修缮过程,已不得而知。

全国各地有好几处鬼谷洞或鬼谷庙,藏马山也好鬼谷洞也罢,在章丘乃至济南有明确碑刻记载的唯此一处,不能不说是个奇迹,也不能不说是矿井村百姓之福祉。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抓治理 打造和谐新村居

“真是太感谢了,村里真是拿着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啊……”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韩某感激地说。说起这份...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藏马山及鬼谷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