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水墨江南幽幽古镇□朱文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0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江南美,美在江南的水,更美在江南的古镇。江南的古镇,集水乡的灵动、城市的韵味、人文的厚重于一体,是水墨江南的诗意化身、烟雨江南的生动素描。

早在一甲子前,每天清早,我都要从炊烟袅袅的小村子起步,走十里路,进入始建于明代的罗店古镇,迈过一座座石拱桥,穿过一条条老街巷,到镇西侧的宝山二中读初中。小镇的文化氛围很浓厚,端午节在市河里有划龙船表演,戏院里有《罗汉钱》等不断更新的戏曲演出,茶馆中有苏州评弹艺人在绘声绘色地弹奏说唱,老街上有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的故居,古韵浓浓的罗店镇在我人生起步阶段的人文浸润,令人终身难忘。或许是这个缘故,我有着深深的江南古镇情结,年轻时远离故乡忙于工作没机会去,退休后每年总要去游览几次,徜徉在江南古镇的老街巷里,总有一种游子回到故乡、回到童年的感觉,绵绵乡愁得以释怀。

一个芳菲四月天,当我走进西塘古镇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霏霏小雨,一丝丝甜甜的水乡柔情顿时升腾到我周身的血管中,烟雨蒙蒙的古镇像浓缩了江南所有风致的素描速写。午后,在依河而建的风雨长廊中静听风雨,如梦似幻;入夜,在石拱桥头河畔客栈一间临河的房间,打开窗户,拂着温柔的晚风,看着水面上轻轻摇曳的小木船,听着橹桨摇动发出的噼啪声响,令人陶醉,梦里西塘灯影长,桨声灯影伴我入梦乡。

江南古镇的桥,是一道道赏不尽的风景。无论走进哪个古镇,总是流水悠悠、石桥横波。三步两座桥,一望四条港,这是江南古镇共有的韵味,但各自又都有独特的风情。卧龙桥、五福桥、送子桥、来凤桥、安境桥,西塘古镇的一个个桥名,饱含着多少动人的故事!寄托了多少古代镇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比桥名更脉脉含情的一副副桥联:“船从碧玉环中过,人步彩虹带上行”“上下影摇波底月,往来人度水中天”。仅从这些桥名桥联,就可触摸到江南古镇的深深文脉。

江南古镇的一砖一石,都带有深深的历史烙印。一走进枫泾古镇,当年吴国和越国分界的石碑立在河边,漫步走过一条条青石铺就的沿河老街,只见临河的茶馆里,茶客们围坐在八仙桌边,茗香品茶,听苏州评弹,那三弦、琵琶悠扬的丝弦声,清丽委婉吴语软侬的唱腔,令我犹如喝了一大碗故乡江南特酿的米酒,清香甜美入心田!乘兴租了一条摇橹的小木船,坐船游古镇,更是别有一番滋味。船在绿水荡漾的小河中慢慢穿行,过一座石拱桥时,忽然飘来蒙蒙细雨,烟柳画桥,我们在船上看风景,桥上的人在看我们,处处溢淌出水墨江南独有的诗情画意。船在一座石拱桥下转弯时,听见北岸传来清亮悠扬的越剧唱腔,河边一个飞檐翘角的古戏台上,有人正在唱戏,活像鲁迅先生笔下的社戏在此重演。从石拱桥头上岸后,步入一条幽深的小巷,一家家挂着蓝印布的染坊、飘出酒糟香味的酒坊,还有剪纸、绣花、编织等传统工艺作坊,不时在街头巷尾不经意地出现。枫泾古镇和许多江南古镇一样,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传承的宝地。这里还是漫画家丁聪的故乡,中国农民画的发祥地。

江南古镇的私家花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经典。一个夏天,我一进南浔古镇,就见一条大河穿镇而过,绿中带些氤氲的水汽扑面而来。这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条支流,南浔历史上就是食盐和丝绸的集散地,现在还完好保存有一些当年巨富和名人的故居。如,张静江故居尊德堂,刘镛故居刘园,都是典型的江南古典园林。张静江是孙中山的密友、做过蒋介石的媒人;刘园是清代南浔头等巨富刘镛的私家花园,走进刘园,荷池中盛开的荷花发出淡淡的清香,周围曲径回廊,亭台楼榭,花园假山。类似的私园佳苑在江南古镇很多,周庄的沈厅、张厅,同里的退思园,都是中国古典园林的典范。在江南历史上四大米市之一的同里镇,有一座退思园,是清代光绪年间安徽兵备道任兰生被革职后回故里建造的私家花园。“退思”这立意,是从《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一句中提取出来的,成为江南古典园林的经典之作。漫步园中,移步换景,一步一景,精致典雅。

江南古镇的老街巷,是滋养名人志士的风水宝地。千百年来,水墨浸润的江南古镇,滋养了多少作家诗人和名人志士?鲁迅、徐志摩、茅盾、叶圣陶、顾炎武、陈云,无不都是从江南古镇的小巷里走出来的!

在甪直古镇,我仿佛看到了著名教育家、作家叶圣陶年轻时在这镇上的小学里任教四年的身影。叶老最著名的一篇小说《多收了三五斗》,开头写到的万盛米行就在甪直镇上,如今成为一个景点。我还乘船到过乌镇,小镇依河筑屋,以河成街,街巷房顶上的小瓦和木门木墙都凝重如墨。在西栅的茅盾故居,我仿佛看到了茅盾从乌镇的小巷里走出来、成为文学大师的历程。今春,我到了昆曲的发源地千灯古镇,这里是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顾炎武的故乡。在顾炎武故居,看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我仿佛看到,顾炎武从千灯古镇起步,到济南章丘的长白山居住近十年,完成了名著《日知录》的写作,发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呼喊。去年四月,我瞻仰了上海练塘古镇的陈云故居,一座砖木结构的老式民居,陈云住到高小毕业,从屋后的码头乘船离家,到上海商务印书馆当学徒,从此走上革命道路,成为“人民共和国的红色掌柜”。这些,都让江南古镇令人向往。

江南古镇物产丰富,特色小吃众多,周庄的万山蹄、南浔的八珍糕、乌镇的姑嫂饼,都是有着精彩故事的特色美食。无论走进哪个江南古镇,总是吴侬软语,香糯美食,小桥流水,名园佳苑,名人达仕,千般传奇,万般故事,令人醉美。我常想,假如缺了这样的古镇,不知道江南还能成其为江南吗?

走过许多江南古镇,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古韵,也有共同的灵魂,就像一幅千年绘就的水墨巨卷,虽能领略她的美好,但怎么也写不尽。

新闻推荐

邻里文化节迎金秋

本报讯金秋时节,桂子飘香。在龙山街道龙湖社区,“金秋邻里文化节”在温馨中启幕。这次邻里文化节是在邻里茶话会中温馨开启...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水墨江南幽幽古镇□朱文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