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聊智造想和济南多“交往”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6日,以“赋能制造,开放共赢”为主题的2018跨国企业(济南)高层对话会在山东大厦开幕。 记者刘玉乐 摄

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对济南智能制造业怎么看?有何建议和投资意向?10月16日,筹备3个多月的2018跨国企业高层对话会——智造名企泉城行活动在济南举办,甲骨文、思爱普、ABB、通用电气数字集团、西门子等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跨国公司高管与济企面对面,共话智能制造和投资机遇。

谈赋能济企愿在济南设分支和济企合作

在高层对话交流环节,发言的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企业大咖无一例外都讲到自身擅长或引领的技术领域,并纷纷向济南市及济南企业抛出“橄榄枝”。

甲骨文全球副总裁、中国北方区总经理孟文波称,他们很多产品已全是基于A(人工智能)、B(大数据)和C(云计算)的整个架构设计。目前,他们在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中心已落地,将借助该项目与济南制造企业共同发展。

思爱普高级副总裁王前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外,他们第五个办事机构将会设在济南,希望以此为平台,更好地服务济南企业。

SMC总经理马清海直言,他参加此次活动就是支持客户智能制造的发展。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有望在济南建一个区域性的物流中心。也希望和济南的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也不排除来山东甚至济南投资建厂的可能性。

西门子副总裁林泽波称,明年,西门子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将通过阿里云落地中国,非常希望在济南找到工业企业合作。同时,他们愿意到济南共建智能制造的实训中心,也愿意把西门子研究院技术创新的力量引进济南,和济企合作,比如共同开发智能机器人定制式的控制器。“与力诺合作成功以后,我们也非常愿意把工业园区级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在济南大面积推广。”

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副总裁吴玮杰称,他们愿意通过自身平台,助力济企人才提升、数字化提升和实现国际化。

谈人才培养培养技术人才比大学生更重要

除了技术和投资意向,大咖们还着重呼吁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

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也称,在德国培养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不单单重视大学人才的培养,他们认为中国的大学人才已经过量了,最重要的是培养技术人才。

西门子副总裁林泽波建议,政府、企业、学校应该三位一体合作,提前布局,培养智能制造新一代技术人才。为减少人才流失,建议济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和行业的数字化实验室,吸引智能制造高端人才进驻济南。

易盼软件副总裁张俊认为,济南需要发展机电一体化核心高端人才,才能够紧跟智能制造。他们愿意在济南设立机电一体化人才培养中心。

●专家观点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

中小企业别盲目“上车”智能制造

16日,头发花白的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上台后,侃侃而谈。“我上大学时,有幸在济南第二机床厂实习过两个月,所以我对工业之深、对制造业的感情,是在济南种下的。”屈贤明说,济南二机床成了我国提供智能制造装备的名企,同时又在身体力行地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即用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可谓是一个圆满的结合。

谈及智能制造,屈贤明认为,智能制造现在是全球热点,它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相伴相生,可总结出三种智能制造的基本范式,第一是数字化制造;第二是数字化网络化制造,也可以说是互联网+制造;第三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也叫新一代智能制造。

屈贤明认为,这三个范式可并行发展,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不像前两个更多是解决用机器代替人的重复性的体力劳动,真正的智能制造要在一定程度上代替人的脑力劳动。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工厂,还需经过几年的努力,才有可能诞生。

企业要不要投身这个热潮?屈贤明说,企业实行智能制造,要打好产品质量、精益生产、底层自动化三个基础,基础不打好,不要盲目地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同时,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智能装备的融合还处在初期探索阶段,希望有实力、有能力的企业和公司,积极参与这个探索。但劝绝大多数中小企业不要盲目赶人工智能的热潮,等探索有了成果,有了一些可复制的案例后,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来做。 (记者黄敏)

●相关新闻

就下月!重汽无人驾驶卡车在高新区路测

16日,在2018跨国企业高层对话会现场,《2018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报告》首发,与此同时,济南市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及政策也发布。济南市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处长岳双荣介绍,“建设高端装备之都”是济南未来发展目标,今后五年,济南市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等四大突出优势,发展八大装备和汽车产业,实施13211工程,到2022年济南装备产业达到6000亿元。

会上,岳双荣透露,11月上旬,重汽L4级无人驾驶智能卡车将在高新区进行路测。

规划中提到的八大装备是什么?据了解,未来5年,济南将发展智能电力及新能源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医疗装备及高档医疗器械、环保及新能源装备等。

而所谓的“13211工程”,岳双荣介绍,它是指,到2022年建设100公里高端装备产业带,培育建成高新、长清、章丘3个智能装备产业城,培育建成以二机床为代表的金属切削为主的基地和高新区数控激光基地等2个百亿级机床基地,培育建成1个百亿级机器人产业基地,培育建成一个千亿级电力及新能源装备基地。

“按照发展规划,未来五年,全市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达6000亿元,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600亿元。建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聚集区。高端装备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培育30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企业。”岳双荣说。 (记者黄敏)

新闻推荐

10亿只“小强”每天消灭50吨餐厨垃圾章丘明年建成两个养殖车间,日处理量可达200吨

玻璃房内10亿只蟑螂每天吃掉50吨餐厨垃圾提起蟑螂,人人憎恶,将其与环保联系在一起似乎不可思议。但是在济南市章丘餐厨垃圾...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跨国公司聊智造想和济南多“交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