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优化景观照明“十二夜景”靓了 历史城区以暖黄光为主东部新城、先行区等用中性白色 山泉湖河景观采用淡蓝淡彩色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荷映船说效果图

跃动泉城效果图

金色光毯效果图

去年,“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规划成果公布,“泉城夜宴”大型综合水秀成为济南一张靓丽的名片,但不少市民表示“一湖一环”的流光溢彩还不够看。3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济南城市照明总体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市政府正式批复,规划内容将即日起至2035年济南景观照明的蓝图和盘托出,将在千佛山、明府城、济南西站等城市门户打造“济南十二景”。届时,在全市范围内都可以欣赏美妙的城市夜景。

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济南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次中心的居民对美丽夜景也有强烈渴求,因此规划涵盖了济南市市域范围7998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空港和章丘区为规划重点区域。

区域色调如何定

“最新规划在此前公示的高亮度环境区、中亮度环境区、低亮度环境区、暗天空保护区四类环境区的基础上进行了细致优化,即使是用暖色调还是冷色调这样的细节问题,也做了详细要求。”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历史城区、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将以暖黄光为主;东部新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西客站片区、孙村中心区、新东站片区、临空城市次中心,美里、洪楼、王官庄、柏石峪、唐冶、华山、北湖、港沟、董家、桑梓店、崔寨、孙耿十二个地区中心,长清、章丘两个卫星城中心为中性白色;其他区域以暖白光为主;济南特有的山泉湖河景观可采用淡蓝色或淡彩,其中黄河可采用暖黄光展现黄河风采。

光影效果上,商业商务、娱乐、文化、体育用地、重要的特殊场景在节庆期间允许缓慢动态效果,即允许光色和亮度呈较中频率(每分钟变化10次上下)的变化和跳变。其他区域均为静态效果,保证夜间品质。

道路灯光咋设计

道路灯光在城市照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规划也重点对此进行了设计。在照明分区基础上,规划对城市道路进行主次分级,划分为三类:“城市骨干路”两环四横六纵、“特色人文道路”:“1+5特色街区”及各区县特色道路、一般功能道路。

城市骨干道路根据道路类型和使用需求又分为两类。第一类为门户道路、迎宾大道等重要路径,会额外注重照明设施的文化传达、智慧节能,让城市来访者首先感受到泉城特色与智慧科技。例如在机场路、威海路等道路设置复合智慧型路灯,结合人文特色,设置金色光毯的迎宾模式;在深夜按照出港车次、航班的减少,设定节能时间管理,执行50%节能模式;灯具可装饰冰屏,按照活动内容需求变化。第二类为商业轴线、景观轴线等重要路径。关注行人的舒适与吸引力,允许照明设施适度增加装饰照明,建议行道树照明以及橱窗、广告等照明综合提升垂直面照度。

“1+5特色街区”及各区县特色道路是形成泉城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核心区,功能照明设施要跟随街区景观照明设计一体化考虑,如历史街区应传达历史韵味,整体亮度适中,照明色温范围控制在2000到2200K,鼓励在灯具装饰部分使用微彩,丰富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明确将利用高科技手段在济南重要的城市出入口设置照明设施,例如济南西站、济南站、机场等城市第一印象区。统一塑造群体建筑,打造“泉城日月、好客山东”的名片。如在西客站广场互动地砖上增加互动彩格,喷泉雕塑呈现月影流水的画面,两侧建筑光色也会随之改变,带来朋友圈效应。

“一湖一环”看不够 “十二夜景”又来了

重庆的洪崖洞夜景被称为现实版的千与千寻;上海靓丽的外滩和陆家嘴夜景是全球闻名的一张名片;杭州G20峰会、青岛上合峰会、厦门金砖会议等,也都是将夜景照明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济南也将有自己标志性的夜景,还一下来了12个。

●景一:明湖秀、荷映船说

按照“夜逍遥、泛舟行、明湖秀”打造一副光引导的感知地图,展示一个灵动、明朗的泉城意境。

●景二:佛山倒影

照明重点展现建筑品质,演绎模式,在大明湖里描绘山脊线再现佛山倒影,随四季变换相应色彩。

●景三:青山明泉

黄金时间,每天3-5分钟,在千佛山至大明湖中轴线两侧建筑屋顶色彩流动变化,连贯“青山-明泉”。

●景四:弥勒胜苑

对千佛山佛像进行主题景观塑造,以暖色光为主,展现佛教意境,打造民生夜间旅游,祈福之地。

●景五:古城文韵

为了突出济南历史文化底蕴和风采,逐步完善明府城景观照明,通过对芙蓉街、泉城路、王府池子、百花洲等历史建筑的刻画,再现温暖明亮的老城格局。

●景六:泛舟逍遥

主要是现已打造形成的护城河景观带,逐步开放夜间游船游览项目,泛舟游览别样景致。

●景七:黄河地景、鹊华意蕴

主要考虑车行视角、俯瞰鹊山和华山视角、飞机俯瞰视角三大视角观景要求,用金色光重点塑造大桥,并在桥体两侧和河道转弯处增加装饰灯具,在夜间浮现黄河九道湾美景。主题模式下,在鹊山、华山顶部投光浮现鹊华意蕴。

●景八:泉城客厅

夜景不仅只有建筑,还有人流集中的城市客厅“泉城广场”,因此,在泉城广场上增加多样化的照明互动设施,丰富居民夜间生活。

●景九:商街掠影

大气明朗的商业街道,在主路上,立面照明与内透结合,整饬广告,温暖光色下增加微彩,适度而不过分,展现高品质的商业氛围。

●景十:跃动泉城

在城市重要门户区,如济南西站、济南东站等城市第一印象区,增加照明互动设施,通过光影互动方式展现泉城风光,让南来北往的游客领略济南的美景。

●景十一:CBD国际风尚

区域内建筑通过高亮度、光色层次、动态效果等,运用多模式变化的方式表现建筑的多样性,地标重点突出,形成醒目标识,传达丰富信息。

●景十二:金色迎宾

金色的天际线和行道树展现金色迎宾的氛围,建筑立面统一白光和照明方式,形成整饬的效果。 (记者卢婷)

新闻推荐

果然是新泉!水质和趵突泉一样好 与芙蓉泉水位差9厘米,正核查是否独立泉眼 新泉入名泉录还有6步走

作者:牛恬芙蓉街挖出的新泉备受市民关注记者黄中明摄11月30日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芙蓉街新泉水质分析报告正式公布...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景观照明“十二夜景”靓了 历史城区以暖黄光为主东部新城、先行区等用中性白色 山泉湖河景观采用淡蓝淡彩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