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心中有法 法在身边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届开放日活动举办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5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参观泉城公证处大厅。 法律援助便民直通车上有各种法律资料。济南监狱“社会开放日”亲情帮教会现场。1000多名律师集体宣誓。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司法部决定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同时举办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届开放日活动。近日,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举行了系列活动。

济南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走进司法行政”第一届开放日活动,介绍近年来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征询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活动邀请了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等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综合部门的有关领导,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担当作为“出彩型”基层干部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云香,历城区洪家楼街道广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顾冬梅等市民代表,以及驻济新闻媒体代表和记者等40余人。参加活动人员先后参观了济南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泉城公证处,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询问、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近年来司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服务群众工作情况。

大家对近年来司法行政扎实推动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法律保障和班子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司法行政工作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建议将这样的活动坚持下去,让各行各业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司法行政工作,同时希望司法行政工作更加积极作为,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泉城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

济南监狱举行社会开放日活动,与山东政法学院联合举办宪法知识讲座、与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举办青春励志宣讲会、与市法律援助中心联合举办法律援助现场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监狱管理执法交流座谈会以及80余名服刑人员家属共同参与亲情帮教活动。在亲情帮教活动现场,80余名服刑人员与家属面对面交流,他们将自己的改造情况向家属进行了汇报,家属也把家人的期盼带给服刑人员,极大地激发了服刑人员认罪悔罪和积极改造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政法学院经济贸易法学院院长唐倩表示:“这次开放日活动现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别有利于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有利于服刑人员认识社会、回归社会,同时对社会公众、各阶层进行了警示教育。让服刑人员与亲人在一个相对开放的空间面对面交流,互相鼓励,对服刑人员的触动很大,现场气氛也深深感染了我。”

由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组织的律师宣誓仪式在龙奥大厦隆重举行。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线,增强了律师的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展现了律师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

1000多名律师在主会场参加了宣誓仪式。他们表示,愿意助力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热潮,推动新时代律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司法行政工作名片

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市司法局下辖5个直属单位:济南监狱、济南第二监狱、泉城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工作内容主要是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包括监狱、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济南市公共法律服务保障能力、队伍建设等均居全省首位。全市有律师5703人、机构383家;公证员107人、机构12家,司法鉴定人员479人、机构33家,人民调解队伍1.9万人、机构5428个。泉城公证处年办证10万件,法律援助中心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800件。文/图 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王智辉

制图/胡丁

新闻推荐

果然是新泉!水质和趵突泉一样好 与芙蓉泉水位差9厘米,正核查是否独立泉眼 新泉入名泉录还有6步走

作者:牛恬芙蓉街挖出的新泉备受市民关注记者黄中明摄11月30日上午,备受市民关注的芙蓉街新泉水质分析报告正式公布...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有法 法在身边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届开放日活动举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