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商铺租户“新开始”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2-11 09:50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诚基中心内楼群密集济南诚基中心内楼群密集由于缺乏维护,诚基中心不少公共设施破损不堪,楼道内还堆满车辆由于缺乏维护,诚基中心不少公共设施破损不堪,楼道内还堆满车辆进入省城和平路,远远地就能看到几栋金碧辉煌的大楼。昨天上午9点,正值上班点,马路和小区内行人和车辆来来往往,喧嚣无比。而靠着和平路与小区主干道的一整栋楼却是异常安静。这栋大楼就是诚基中心四期,四期一楼、二楼、负一、负二全是商铺,而经营开业的却寥寥无几。

这几天,诚基中心商铺的租户都陆续接到退租的消息,对他们来说,并没有多抵触,相对于业主,其实他们更深切感受了这里的脏乱差,从长远角度,对多数人来说这也许是一次新开始。文/记者刘云鹤实习生丁一凡宗兆洋图/记者赵天羿潘炳

安静的商铺

在这样的环境中,几乎没有商家愿意入驻。李峰(化名)就是为数不多的商家之一。

李峰在诚基中心四期北侧小区面朝着小区内的一间商铺经营奶茶店,他的店面并不大,八平方左右,一个小柜台三把高脚椅再加上操作台已经占满了位置。虽然店不大,营业时间从下午一点营业到凌晨两点,往来的顾客却一直很多。在2017年李峰看准了诚基中心的人流量,并且消费群体呈年轻化,再三衡量下开了一家奶茶店,从装修到购进原材料,他都是自己亲力亲为。

四期在营业的商铺都集中在一楼,一楼的商铺又集中在靠着北侧小区主路、和平路、以及西侧的小区主路。进入一楼,走进长长的走廊,借着昏暗的光线还能看到几家店铺零星的散落着,每个店铺看上去只有几平米,可能因为空间太小,有些店家直接将货物堆放在楼道内。四期每个楼层之间都没有完全封死,站在一楼,抬头望上去漆黑一片。“去楼上的电梯早就都封了,要想上去需要走紧急出口”一楼的保洁工作人员指着墙角旁边贴满广告单的门说道。一推门,一股异味扑面而来,从一楼到二楼的楼梯,积存的灰尘污迹已经将地板的颜色完全覆盖。

在二楼的扶梯旁堆满了各种垃圾,地上全是不明的液体,站在漆黑的楼道内,一眼望不到边。保洁人员称,除了一楼其他楼层早都没有任何商家经营,这些店铺闲置下来都没人用。

退租消息

10月9日那天,当李峰接到远在香港的房东打来的电话时一点也未感到惊讶,关于赵晋案涉案房产退房退款的消息早已在小区传开。

虽然房租还未到期,李峰不能继续开业,但是会得到应有的补偿。“现在准确消息还没下来,我还没有收拾东西,不过已经有一些商户开始寻找新的地方。”李峰说,相信有关部门会给他们这些商家一定的缓冲时间。

一家烤地瓜店老板介绍,自己也是昨天接到房东的电话,说起退租的事情,她2018年年初租的此处,当初签的合同是到2019年1月份到期。老板介绍,她以前是在街边摆摊卖地瓜,最早的时候是在南外环附近。但是因为外出摆摊,生意不稳定,每日里风餐露宿。于是通过朋友的介绍,在诚基中心四期租了个门头房。“挣钱的时候不多,有的时候保本,刚好能抵房租。但也有的时候收入都不够交房租的。”她称,退租也是好事,如果退租会重新去摆地摊卖烤地瓜,毕竟现在高额的租金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个负担,甩掉了身上的包袱,可以轻装上阵。”

惨淡与温情

沿着和平路一些商家的店铺,大多数是直接从开发商手里租赁。据一家房产中介的老板介绍,他的店因为就在和平路上,所以生意大体上还过得去。“我这房租价格不便宜,也很抢手,并不像诚基中心四期里面的商铺,没人租。”他还称,因为房子是从开发商手里直接租赁,所以他们并没有接到需要退租的通知。

在诚基中心四期的内部,除了几个外卖小哥还有快递员走过之外,基本上看不到人,更别说是顾客。李峰说,靠着自己的奶茶口味好,价格实惠,现在奶茶店一个月只是外卖的订单就有1000多单,加上奶茶店成本小,生意还算不错。但是如他这种能盈利的情况少之又少,多数是保本,整体上是生意惨淡。

下午一点十分,李峰刚开门,三两个年轻的女孩熟络的跟他打着招呼,他边冲泡着奶茶边提醒她们天冷了,注意保暖。很多年轻人更喜欢叫李峰一声峰哥,这一年,他与顾客也相处出了感情。在前一段时间,李峰的一个顾客知道其营业到很晚,在凌晨一点多给他发信息,说门口有人一直敲门,想要进来自己挺害怕的,李峰二话不说就带着店员上去把顾客接到奶茶店。“到店里那个小姑娘害怕的一直打哆嗦,之后我们报了警。”李峰说,“因为在这里的租户大部分都是外地人来济南工作的,都不容易,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现在我有一个顾客群200多人,都是经常在我这里买奶茶,现在都是哥们朋友。”在李峰的微信群里,一群人正在讨论晚饭吃什么的话题。李峰说:“我们这个群只聊生活,不打广告”。

一次“新开始”

李峰说,自己生意不错,多少有些不舍得,但不能影响别人的利益,这对他们那些业主,对这个小区来说也许是一个新的开始。李峰还说,能感觉到房东联系自己时有一些不好意思,毕竟没到期,但是待在小区对这里业主的经历有很多切身感受,也不想难为别人,自己可以再找别的地方,品牌在,不怕没生意。

一家超市的老板向记者介绍,他是2017年年底租的门头房,到现在为止刚好一年,这一年来超市的盈利一直还不错。因为诚基中心小区里面住着很多年轻人,整个店铺的生意白天一般不是太好,但是一到晚上,生意就很火爆。老板今年已经50岁,去年年底从章丘来到济南后,一直在经营这家超市。“家里孩子都挺有出息,挣的钱也不少。我儿子早就不想我在这里干了,因为附近都是些年轻人,每天开店想挣钱就要熬夜,就我的年纪来说,这非常的累。”他笑着说,儿媳妇怀孕7个月,孙子都快出生了,退租以后正好回家带孙子享天伦之乐,过一过另一种人生。

有租户表示,诚基中心经常断水断电,垃圾问题、安全问题都令人堪忧,尤其是卫生,脏到让人难以忍受,从长远来说,谁也不愿意待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如果真能彻彻底底根治了,那是一个大好事,“这样说可能有些远,但站在整个城市发展,大多数人利益方面,我们是支持的。”

新闻推荐

难忘大哥一片情

︻郑世兴大哥已经离开我们十几年了,我一直想写一点纪念他的文字,当记忆的闸门打开,却又被泪水模糊了双眼。他的...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商铺租户“新开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