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奋斗故事 大棚里“种”出好光景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2-03 11:31   https://www.yybnet.net/

?●高春燕在草莓大棚里忙碌?本报记者 祁小军 摄

腊月二十七,宰鸡赶大集。而枣园街道办事处上砭沟村的高春燕,却没有时间出门置办年货。一大早,她又在草莓大棚里忙得不亦乐乎。摘草莓、称重量、算费用。“春节前,还有不少人带着孩子来摘草莓,我也得忙起来,人勤春来早啊!”

高春燕告诉记者,2018年是她第一年种草莓,11月份刚上市的时候一斤草莓最高能卖到80~100元,现在已是第三茬,价钱仍然在40元一斤,一直能卖到五六月份。

如今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高价草莓早已不是“奢侈品”,更多地成为市民不可缺少的“年货”,即使马上过年,来采摘的人也络绎不绝。记者看到,70余米的大棚内,一大片绿油油的秧苗里点缀着一颗颗红宝石般的草莓,春意盎然。

据高春燕估计,这一棚草莓差不多能收入五六万元,有了这一年的基础,今年她准备继续加大产量,多种几棚。

与此同时,贫困户李永前家门口一有喇叭声响,他知道又有菜商上门收菜了。

“走,咱们进棚看看。”李永前掀开厚厚的棉帘,带着记者弯腰钻进大棚。室外春寒料峭,大棚内却春意盎然,绿色的藤蔓上,一个个鲜嫩的青椒长得正欢。

李永前是一位有着多年种菜经验的“资深菜农”。春节前后,菜价上涨,市场需求量大,为了让自家的青椒能卖个好价钱,他每天都要在大棚里忙活八九个小时。“我种了这一棚青椒,前段日子正赶上蔬菜销售的黄金期,估计春节也要在大棚里‘伺候’它们了。”李永前说。

卷帘增温、通风换水、洒水保湿……在李永前的精心打理下,青椒长势十分喜人。“只要注意浇好水、通好风、看好温度,这青椒长得可快啦。”娴熟的技术、精心的管理,再加上他种植蔬菜大棚多年攒下的人脉,订单渐渐多起来。当日,李永前就接到一笔订单,他和妻子忙着采摘、挑选、摆放、装箱、称重……

“自2018年10月10日青椒上市接到第一笔订单以来,订单连续不断。最近一段时间菜价高,地头收购价都在每斤2.2~2.3元以上,稳赚!”李永前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等到六七月再种一茬西红柿、香瓜,一年四季都赚钱,再忙也乐意。”

枣园街道办事处上砭沟村党支部书记南德告诉记者,2018年,该村抓住“三变”改革机遇,流转100余亩土地到集体,打造上砭沟村蔬果大棚产业园。产业园共有自然棚35个,折合标准棚80个,总投资960余万元。大棚建好后由上砭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全部面向村民竞价承包。很多像李永前、高春燕一样的菜农抓住机遇,承包大棚种植蔬菜、水果,一年四季都在大棚里忙碌,他们充分利用日光温室大棚的优势,积极掌握高产优质的种植技术,在自家大棚里“种”出了好光景。

新闻推荐

市委领导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群众杨峰雷天太李刚程德智徐群蒋晓光王拥华王宏志李怀林参加

本报2月2日讯(记者高明黄佳杰刘阳李小梦王宝静郝磊冯经伟韩霄鹏王希涛)按照中央有关部署,根据省委有关要求,按照市委工作...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奋斗故事 大棚里“种”出好光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