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温情一刻为擦亮星星的人点赞

来源:生活日报 2019-04-20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文/夏天舒

《舌尖3》播出后,章丘铁锅火了。原本无人问津的小村庄人满为患,网店里多年的库存一夜售空,据说订单排到了三年后。章丘铁锅以惊人的热度成“网红”,为当地百姓带来巨大效益,的确可喜可贺。但“铁锅热”背后匠人的千锤百炼和对本心的坚守更应为之点赞。

铁匠既是一种苦力活,又是一种技术活。眼高手低的不想干,心浮气躁的干不了。被网民尊为制锅宗师的王玉海在成名前度过了几十年困窘的生活。生意不好时他甚至要背着几十斤重的铁锅到饭店叫卖以维持生计。面对工厂老板开出的高价邀约,他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只为守住传承百年的制锅技艺。这才是真正的匠人啊,他们虽然没有天赋异禀,但始终怀揣着对传统技艺的坚守与一颗在冲击、诱惑和质疑声中秉持不变的初心。

近读美国作家谢尔·希尔弗斯坦的《总得有人去擦亮星星》顿生感叹,在这个不乏浮躁的年代,当我们的生活不尽如人意时,与其抱怨“星星”的旧锈,不如学点铁匠精神,敢于抛弃世俗偏见,带上水桶和抹布,用上绣花的功夫去一点点擦亮。古往今来,但凡有所作为者,往往都是跨越自己心灵的门槛甚至是外人质疑不屑。

爱迪生发明电灯之前被视作骗子与滑稽的疯子,历百余年后,直到今天点亮这整个世界的依然是这个“疯子的创造”;梵高的一生中,几乎从未得到除弟弟外的赞许与支持,可他却在别人的攻击中坚持绘画直到生命尽头,终成一代大师。

其实,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做一个擦亮星星的人并非易事。许多时候初心与坚守在阴影中沉默,钢筋水泥的森林里彻夜叫嚣着物欲的狂欢;人们对物欲的追求,驱动着冰冷的钢铁机器昼夜运转,巨大的利益背后传统的记忆被遗忘在历史的夹缝,可是总有一些人在坚守。在偏僻的村庄,在城市的角落,在每个无人问津的清晨与夜晚。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中的某些人,这群被时代遗忘的“拾荒者”中屈指可数的幸运儿们,将会一夜之间成为万人敬仰的宗师,跻身成为受敬爱与被赞美者中的一员。成为某种符号,成为屏幕上书页中镀金的名词,可大多数人,终将在沉默中,在被忽视与轻慢的阴影中度过平凡的一生。

总有人要去擦亮星星,在布满灰尘的阴影里,在受嘲讽与忽视的漫漫岁月中,为了心中的日月与星辰,为了被遗忘在夜空里的星光,他们明白,却依然这样做。也许,正是因为我们身边有了许多这样去擦亮星星平凡追求的人,才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精彩。

新闻推荐

西门子助听器店面迁址及特大优惠通知

由于市政规划的原因:原西门子助听器汇泉路体育场店(老店),已搬迁到章丘区百脉泉街唐人中心B4区104号(章丘区人民医院...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相公庄街道:2019-04-18 08:13
评论:(温情一刻为擦亮星星的人点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